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汽车发动机行业深度报告:汽车发动机市场深度分析及预测

汽车发动机行业市场如何?过去汽车发动机行业快速发展,很多产品都出现供不应求,甚至加价销售的状况,而随着产能过剩、需求下滑,未来汽车发动机行业的价格竞争将愈发激烈,形成新的供需矛盾。根据动力源类型,汽车可分类为传统燃油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除纯电动汽车外,其余车型均需搭载内燃发动机,一定时期内,内燃汽车发动机仍将在汽车动力源中占有主要地位。

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3-2028年汽车发动机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价值研究咨询报告》分析显示


(资料图片)

汽车发动机行业深度分析

2022年11月62家汽车发动机生产企业公布了销售数据,其中56家企业销售量大于0,共销售179.38万台发动机,环比下降了7.97%,同比下降了18.82%,其中商品量占销量比重为35.9%,自配量占销量比重为64.1%,产销比为102.02%,清理库存35534台;11月销售的所有发动机中,柴油发动机销量占比8.78%,汽油发动机销量占比91.21%;2022年1-11月发动机累计销售量达到1942.77万台。

依据发动机销量排名前15的企业榜单可知,4家企业发动机销售量超过10万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超过14万台夺冠;相较于2021年11月,这15家企业有6家企业发动机销售量有所下降,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降幅最大;其中有7家车企发动机销售量环比出现不同程度下降,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降幅最大。

2021年,国内汽车发动机行业销售收入约为3791亿元,较2020年上涨了1.26%。对汽车发动机行业的销售收入统计包括在国内市场的销售额和产品的出口额。我国汽车发动机的出口量每年都在100-200万台之间,产品出口是国内汽车发动机生产企业的销售渠道之一。

在商用车发动机技术方面,我国商用车发动机的制造水平较乘用车制造水平要高。目前,我国商用车发动机市场,约97%的发动机由自主品牌供应。伴随汽车行业发展,国内汽车发动机自配率不断提高,我国汽车发动机市场规模也逐步扩大,近三年发动机产量呈上升趋势。

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发动机厂家通过对国际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逐步提高研发水平,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汽车发动机自配率逐步上升。

从全国各省市发动机产量来看,截止到2018年,中国发动机产量排名第一的是上海市,达到386796106千瓦。排名第二的是吉林省,发动机产量为331999131千瓦,其次是广东省,发动机产量为261059693千瓦。

随着产能过剩、需求下滑,未来汽车发动机行业的价格竞争将愈发激烈,形成新的供需矛盾。根据动力源类型,汽车可分类为传统燃油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除纯电动汽车外,其余车型均需搭载内燃发动机,一定时期内,内燃汽车发动机仍将在汽车动力源中占有主要地位。

目前汽车发动机产品产能基本能够满足国内发动机配套市场需求,我国发动机前端轮系产品产能超过1亿套,汽车发动机产能利用率在80%左右,随着新建产能的陆续投产,我国汽车发动机产品市场产能将面临一定的产能过剩等问题。过去汽车发动机行业快速发展,很多产品都出现供不应求,甚至加价销售的状况

近几年,汽车行业最热的话题无疑是新能源动力与传统内燃机之争。内燃机行业是不是日薄西山了,能不能用到本世纪中叶,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石油能源探明储量非常有限。随着新的石油形成机理的发现和广泛接受,即石油不是古生物遗体形成的,而是地壳中的主要成分甲烷在一定的地质条件下形成的。因此在一定条件下石油也是可再生的。同时,代用燃料也在快速发展,一方面是作为降低对石油依赖的重要战略,另一方面,对于欧洲以CO2排放为控制目标,代用燃料是降低CO2排放的重要措施。内燃机燃料的多元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因此代用燃料的研究,一直是内燃机研究的重要方向。

据中汽协预测,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或将达到275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5%。若保持以年5%的增速增长,至2025年,我国汽车市场总销量或将超过3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600万辆,相比2021年销量几近翻倍。

据统计分析,随着电动汽车的进一步推广普及,面向电动汽车供应的全球硅钢需求将从2020年的32万吨,成长为2027年的250万吨,预计到2033年将突破400万吨。

汽车发动机行业需求趋势

过去汽车发动机行业快速发展,很多产品都出现供不应求,甚至加价销售的状况,而随着产能过剩、需求下滑,未来汽车发动机行业的价格竞争将愈发激烈,形成新的供需矛盾。根据动力源类型,汽车可分类为传统燃油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除纯电动汽车外,其余车型均需搭载内燃发动机,一定时期内,内燃汽车发动机仍将在汽车动力源中占有主要地位。

汽车行业产业链长、辐射面广,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产业发展路径成为行业关注重点。"双碳"、双积分等政策的共振下,汽车节能减排已经不再仅仅聚焦于纯电路线,而是多元技术解决方案。

2022年10月62家汽车发动机生产企业公布了销售数据,其中55家企业销售量大于0,共销售194.91万台发动机,环比下降了5.97%,同比上升了0.74%,其中商品量占销量比重为33.9 %,自配量占销量比重为66.1%,产销比为99.67 %,积压库存6438台;10月销售的所有发动机中,柴油发动机销量占比8.19%,汽油发动机销量占比91.8%,其他燃料发动机销量占比0.005 %;2022年1-10月发动机累计销售量达到1762.89万台。

近年来,内燃机汽车、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的技术水平随着电气化技术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常规内燃机与不同功率、不同拓扑结构的电机配合,成为当今汽车界竞相开发的热点。

汽车发动机是为汽车提供动力的装置,是汽车的心脏,决定着汽车的动力性、经济性、稳定性和环保性。根据动力来源不同,汽车发动机可分为柴油发动机、汽油发动机、电动汽车电动机以及混合动力等。从长期看,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是零排放的最终解决方案,但从中期看,搭载内燃发动机的混动汽车是当前实现节能减排,同时兼顾技术发展和经济效益的优选方案。

汽车发动机是为汽车提供动力的装置,是汽车的心脏,决定着汽车的动力性、经济性、稳定性和环保性。根据动力来源不同,汽车发动机可分为柴油发动机、汽油发动机、电动汽车电动机以及混合动力等。从长期看,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是零排放的最终解决方案,但从中期看,搭载内燃发动机的混动汽车是当前实现节能减排,同时兼顾技术发展和经济效益的优选方案。

汽车发动机行业报告对我国内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子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国内外内汽车发动机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汽车发动机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汽车发动机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汽车发动机市场调研如何?未来该行业市场机会在哪?更多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3-2028年汽车发动机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价值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燃料电池汽车 发动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