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AI安全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调研_焦点热文

AI安全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如何?AI已成为后疫情时代的重要创新方向之一,长期看ai安全市场规模空间广阔。根据报告,ai安全将是未来十年增长最快的商业领域之一。2025年全球ai安全软件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218亿美元,自2020年起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1.9%。

2月6日消息,国际数据公司(IDC)近日发布的智能市场报告显示,智能将给企业带来颠覆性竞争优势,到2024年,拥有智能技术的企业将会有普通企业近5倍的决策速度,从而在新的领域具有先发优势。

伴随着信息产业的不断发展,网络安全行业的涵义日益广泛,网络安全产品及服务不断升级发展,ai安全行业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中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在过去三年中达到了14.57%的年复合增长率,ai安全行业增长至2020年的528.4亿元。未来,随着信息安全的边界不断延伸,ai安全行业产业需求将持续增长。我国ai安全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ai安全行业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4.57%,市场规模从402.5亿元增长至528.4亿元。


【资料图】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AI安全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AI安全产业现状分析

在IDC看来,到2026年,企业在推动数据文化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将“AI安全可信”作为重点建设推进,“AI安全可信”可以更好地帮助企业完成业务目标。

此外,企业也应关注数据素养和AI技能培训。面对企业内部智能技术需求的增加,到2027年,65%的中国500强企业将设立提升数据素养和AI技能的专有培训项目,以满足人才要求。

对此,IDC中国高级分析师表示,预训练大模型在2022年成为智能市场重要研究方向,大模型的出现持续降低AI开发门槛,增强了模型的泛化性与通用性,推动零样本、小样本的训练发展,为行业带来了统一的可行性。另一方面,行业对于多模态的研究也持续火热,未来多模态机器学习的发展空间广阔。

作为数字时代“抵御风险”的关键能力,AI安全可信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将被广泛地应用于反欺诈、反洗钱、反赌博、数字身份识别、企业联合风控等领域,极大地助力企业提升风险控制能力。

目前在智慧物联、智能交通、智慧工业领域颇有建树的博观智能,近年来同时将目光投向安全生产领域。立足于“全景AI 极智赋能”理念以及“五院四中心”科研人才优势,基于在人工智能领域十余年的技术研发和产业深耕实践,博观智能推出全景AI “1+2”落地战略,并打造了涵盖云边端九大AI产品体系和20个轻灵快全栈AI行业解决方案,其中包含矿山、危化、消防3大领域的4个行业解决方案,为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博观智慧加油站解决方案在加油区、卸油区两个区域部署AI智能算法。

例如在加油区部署吸烟检测、打电话检测、烟火检测、区域入侵检测4种算法,覆盖加油区常见的危险行为场景,尽可能杜绝危险事故发生。在卸油区部署自研的车辆检测、轮档放置、除静电、放置灭火器、油品接卸载、卸后确认、全程人员值守的智慧“七步卸油”算法,保障区域内的全流程安全卸油作业。

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萌发,在5G、大数据、云计算、深度学习等新技术的共同驱动下,人工智能(AI)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战略性技术加速发展,并与社会各行各业创新融合,引发链式变革。特别是在网络空间安全防护领域,人工智能在威胁识别、态势感知、风险评分、恶意检测、不良信息治理、骚扰诈骗电话检测、灰黑产识别等方面有其独特的价值和优势,应用需求呈现跨越式发展,产生了显著的溢出效应。

为探索解决行业安全应用前沿问题,打造AIinSecurity(人工智能赋能安全)最佳实践“样板间”,并推动全球信息通信行业对人工智能在在安全领域形成共识,形成普及应用和规模发展,提升网络空间智能安全防护水平。

中国AI安全发展发展规模

2018-2020年我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18-2020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4.57%,市场规模从2018年的402.5亿元增长至528.4亿元。

人工智能将在视频监控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AI视频分析已经在帮助企业实现安全性及其他方面的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AI+安防软硬件市场规模453亿元,同比增长13.3%;预计2021年AI+安防软硬件市场规模542亿地铁,同比增长19.5%;2021-2025年市场进入产业结构调整期,市场增速将放缓,预计2025年规模超900亿元。

ai安全行业市场竞争中不能有效保持技术领先水平,不能充分利用现有的市场影响力,无法在当前ai安全行业市场高速发展的态势下迅速扩大自身规模并增强资金实力,公司将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风险,有可能导致公司的市场地位出现下滑。

ai安全行业并未实现巨大的技术突破;实战落地场景分散,ai安全产品标准化程度低;知识产权和伦理问题也是导致行业发展瓶颈的重要原因。中研普华认为,找到合适的场景是AI商业化落地的关键,安防、教育、医疗等赛道有望率先完成大规模落地。

分析师也强调,在应用方面,智能决策、智能客服等方向依旧处于发展期,并未形成统一范式,如何加深场景与AI技术的融合,打造标杆案例,低成本地快速复制到新场景下依旧是行业未来需要重点探索的方向。

2021年2月,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发布了《AI in Security人工智能赋能安全应用案例集》,其中包含了来自国内多家网络通信及安全厂商的30个人工智能在网络信息安全领域应用的优秀案例(其中启明星辰的案例有5个),涵盖通信安全、数据安全、内容安全、业务安全、终端安全等诸多应用场景,正是人工智能技术在赋能网络安全防御方面所发挥出的切实作用的真实写照。

在人工智能自身安全方面,除了系统、应用及算法的鲁棒性受到学术界及业界的更多关注外,数据层面的安全威胁在2021年度更是倍受关注。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AI安全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人工智能 网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