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观察:冰箱厂商打“健康”概念不能过头 电冰箱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冰箱作为家庭必备产品,是日常使用频率最高的家用电器之一。在冰箱的低温环境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细菌、真菌、酵母、病毒等微生物。相关研究也证明,新冠病毒在冷冻、冷藏物品上更容易长期存活。


(相关资料图)

自2023年1月8日起,我国将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与食品相关的健康防护受到消费者更多关注。在此背景下,冰箱行业掀起了一波“除新冠病毒冰箱”的营销热潮。

美菱于2022年年底宣布推出全球首款“杀新冠冰箱”,随后又表示,向全行业无偿转让该技术。根据美菱官方的介绍,美菱“杀新冠冰箱”内的灭毒装置已于2022年5月正式被北京中析研究所鉴定通过。该机构的报告显示,美菱冰箱的灭毒装置作用10分钟后,可以有效灭杀冷藏/冷冻箱表面的105.6 TCID50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灭杀率高达99.9%。

另一品牌容声也宣称,其研发的“除新冠病毒”冰箱已通过法国Texcell机构检测,容声研发的离子除菌装置对新冠病毒去除率为99.998%。容声方面还表示,可以“除新冠病毒”的容声健康冰箱于2021年年初上市,并完成了在WILL系列、双净系列等多个产品线的布局,累计进入全国近50万个家庭。

不过,这些“除新冠病毒”冰箱在推出之后,立刻引来了外界诸如“炒概念”“搞噱头”之类的质疑。

目前,主流品牌冰箱的旗舰产品,基本上具备杀菌除菌功能,而且基本上能做到灭杀99%以上的病菌病毒。一些企业宣传的“除新冠病毒”冰箱,其实就是这类健康冰箱,并非专门针对新冠病毒开发的冰箱新品。换言之,所谓“除新冠病毒”冰箱,营销的成份很大。

电冰箱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近年我国冰箱零售规模呈波动变化趋势,但整体保持在900-1000亿元水平。2017-2018年国内冰箱市场规模连续扩大,分别达到939亿元、958亿元;随后两年疫情给冰箱销售市场带来较大负面影响,市场受挫导致2020年规模萎缩至900亿元。2021年冰箱零售市场规模回升到971亿元,未来冰箱销售市场需求持续深化以产品更新迭代为主,将为行业提供不少潜在增量。

2022年,国内疫情反复对整体消费环境与消费信心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截止到4月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全线回落且降幅大超预期,消费、地产、出口、就业大幅走弱。反应到家电市场,体现为市场的不确定性再加剧,行业的“增量”通道关闭,再次遭遇冰点。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4月国内家电全品类零售额同比下滑11.0%。细分品类表现来看,大多数品类受挫下滑较多,白电品类展现出相对较强的韧性。同时4月在疫情催化下的囤货需求集中爆发,冰箱、冷柜迎来较高的市场热度,销量表现优于行业整体水平。

今年6月6日至12日,国内线下渠道的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1.22%,销量同比减少15.27%;许多家电品类都销售疲软,只有冰箱、冷柜、洗衣机、干衣机、电蒸锅的线下销售额和销量均同比出现大幅增长。

从均价看,在线下渠道,冰箱6541元,同比提升1083元;冰柜1914元,同比提升176元;洗衣机4555元,同比提升551元;干衣机8575元,同比下降233元。

冰箱市场需求分析

保鲜是冰箱最本质功能,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食品储存品质提出来更高要求,或将推动冰箱行业进行变革。为满足消费者健康保鲜、杀菌抑菌等差异性需求,冰箱保鲜技术经历创新迭代后,控氧保鲜、分子保鲜等技术应用相继涌现并普及化,为冰箱行业的发展带来持续动力。

从冰箱零售情况来看,我国电冰箱产业已渐趋饱满,市场增长有限。近几年我国冰箱市场零售额一直保持在900-1000的零售额附近,整体变动幅度较小,主要原因是我国冰箱产业发展较早,渗透率较高,目前零售量基本为换新所致,市场趋近饱和。

嵌入式产品贴合厨房全场景生态,或成行业新爆发点。随着家居一体化、橱电一体化渗透率逐步提升,厨房场景下嵌入式的模式成为冰箱行业溢价突破点。随着各品牌持续布局,2022年线下自由嵌产品零售额规模占比已达19.1%;嵌入式产品市场的火热也带动了冰箱行业均价的继续上行。随着嵌入式标准的提升,从自由嵌到平隐全嵌,嵌入式技术需通过快速迭代来支撑市场需求。

2022年冰箱行业发展分析

2022年冰箱行业规模向上增长压力重重,但与整个家电行业相比,冰箱产业显现出相对的韧性,通过内部结构的升级与调整,规模走势相对稳定。

2022开年伊始,冰箱市场表现惨淡;进入5月,随着疫情逐渐缓解、多地出台促消费政策以及618促销节提前打响,冰箱全渠道零售额同比增长11.9%,实现了由负转正,释放了市场恢复的信号;进入下半年以来,伴随疫情反复、供应链变化、经济增速下滑等不利因素,市场需求端的压力仍较大。

从规模来看,奥维云网全渠道总数据显示,2022年冰箱市场零售量为2988万台,同比下滑6.3%;零售额926亿元,同比下降4.7%。分渠道来看,随着线上红利释放接近尾声,增速放缓已降至个位数,目前来看线上市场对于冰箱行业的拉动作用正明显减弱。而疫情之后被重创的线下市场零售量仍处于双位数下滑的低迷状态。

冰箱市场价格

从价格段来看,结构性的提升较为直观,线上、线下市场向上部快速集中,高端市场占比持续提升。2022年线上6000元~10000元价格段零售额占比稳步提升,6000元~8000元及8000元~10000元价格段占比分别提升1.1个百分点。线下市场以6000元为分水岭,6000元以上各个价格段结构全面性的增长,其中15000元~20000元价格段占比同比增长3.4%,显现出较大潜力。

冰箱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虽然冰箱市场受保有量、疫情以及消费需求整体低迷影响连续走弱,但冰箱市场需求以更新换代为主导的局面持续深化,由此带来的需求释放稳中有增,仍有较大潜力。不管是新政策、新人群还是因疫情带来的行业新变化,都为冰箱市场注入信心,市场活力不断迸发。

冰箱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随着《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的出台及实施,淘汰了市场上20%以上的高耗能产品,市场中产品能效水平提高10%左右,加速了我国冰箱行业低能效产品快速出清、能效水平快速提升的脚步,带动冰箱行业朝着高效、节能、环保方向发展。

冰箱行业报告对中国冰箱行业的发展现状、竞争格局及市场供需形势进行了具体分析,并从行业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及技术环境等方面分析行业面临的机遇及挑战。还重点分析了重点冰箱企业的经营现状及发展格局,并对未来几年行业的发展趋向进行了专业的预判。

本报告同时揭示了市场潜在需求与潜在机会,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对政府部门也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未来,冰箱行业发展前景如何?想了解关于更多冰箱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2023-2028年版冰箱产业园区定位规划及招商策略咨询报告》。

关键词: 行业发展 市场需求 同比增长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