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航空货运行业市场需求如何?巨头锚定航空货运“蓝海”

航空货运行业市场多大?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航空货运需求较2021水平明显回落。按照货运吨公里计算,2022年全球航空货运需求同比下降8.0%(国际需求下降8.2%),与2019年相比下降1.6%。

新华财经上海2月7日电(记者 王鹤)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7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航空货运需求较2021水平明显回落。按照货运吨公里计算,2022年全球航空货运需求同比下降8.0%(国际需求下降8.2%),与2019年相比下降1.6%。

2022年全球航空货运运力同比增长3.0%(国际运力增长4.5%),与2019年相比,运力下降8.2%(国际运力下降9.0%)。


【资料图】

当前,航空货运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航空货运恢复至较高水平,其中国际货运实现正增长。

相较于关系到千万人出行的航空客运,航空货运显得非常“低调”。但事实上,从时效性极高的“顺丰空运”到国外各类商品货物的进口,航空货运同样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航空货运指的是利用客机腹舱或全货机承载货物从一个机场到另一个机场之间的单一环节的运输活动。

随着航空货运的发展,航空货运的运营与管理早已超出了单一运输环节的生产运营,延伸到航空货运服务的上、下游服务环节。因此,广义上的航空货运可定义为,有关计划、执行和控制货物从货主到收货人之间的,以航空运输为核心运输环节、有效率的运输而进行的活动集成。广义上的航空货运等同于航空物流的概念。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中国航空货运行业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中国航空货运行业市场需求

中国航空货运市场逐步由航空公司主导转变为物流集成商主导。传统的货机运作模式是货运航空公司在货源地附近机场开通航线,货运代理订舱报关,航班的执行由航空公司根据市场情况掌控。

现在的情况变成了大型物流集成商将全国的货物集中到某机场,航空公司根据物流集成商的需求安排航班,物流集成商决定航班的运营。

目前,中国是世界跨境电商最大需求市场。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是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群体,也是跨境电商的主要客户。在贸易和制造业强劲增长的推动下,航空货运需求比疫情前水平高出9.4%。

随着经济的发展,预计消费将从商品转向服务,这可能会减缓货运的增长,但与海运相比,竞争力的提高将继续使空运成为航空公司的亮点。

2022年12月航空货运表现疲软,全球需求同比下降15.3%(国际需求下降15.8%)。自2022年3月起,各月货运需求均低于2021年水平。全球运力同比下降2.2%(国际运力下降0.5%)。与2021年相比,连续十个月出现萎缩。

国际航协理事长威利·沃尔什表示,面对诸多不确定性,与2021非比寻常的货运需求相比,2022年全球航空货运表现有所下降。主要经济体政府通过给经济降温来对抗通胀的持续措施或将导致2023年货运量进一步下降,预计将比2019年低5.6%。然而,这些措施对运价的影响仍需一些时间。好消息是,2023年航空货运的平均收益率和总收入应远高于疫情前水平,为未来一年或将面临的挑战性贸易环境提供一些缓冲。

分区域看,亚太航空公司2022年航空货运需求同比下降8.8%(国际需求下降7.4%),运力增长0.5%(国际运力增长5.8%)。与2019年相比需求下降7.8%(国际需求下降3.9%),运力下降17.2%(国际运力下降12.2%)。

北美航空公司2022年航空货运需求同比下降5.1%(国际需求下降6.3%),运力增长4.2%(国际运力增长4.9%)。与2019年相比需求增长13.7%(国际需求增长12.7%),运力增长8.2%(国际运力增长5.1%)。

欧洲航空公司表现在所有地区中垫底,2022年航空货运需求同比下降11.5%(国际需求下降11.8%)。与2019年相比,需求下降8.7%(国际需求下降9.1%),运力下降16.5%(国际运力下降17.3%)。该地区货运持续受到俄乌冲突的影响。

目前,我国处于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常态”时期,消费成为了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促进了电子商务和快递等新兴商业的蓬勃发展。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给航空货运业带来了结构上的变革,推动了航空货运供给侧结构的发展,航空货运业的发展趋势向物流化和专业化发展。

近几年,中国航空货运市场逐步由航空公司主导转变为物流集成商主导。传统的货机运作模式是货运航空公司在货源地附近机场开通航线,货运代理订舱报关,航班的执行由航空公司根据市场情况掌控。航空货运价格继续高位运行,2021年11月上海至北美航空货运价格为12.58美元/公斤,同比+62.53%。

航空货运行业市场前景分析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客运需求萎缩,航空公司开始采取客改货的方式提供腹舱运力,发展货运的同时也能减少客机闲置,提高利用率,对冲客运带来的巨额亏损。

目前,“客改货”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拆除全部或部分客舱座椅,改变客舱构型,在腹舱和客舱均载货运输;另一种是客舱未做任何改装,既可只用腹舱载货,也可腹舱和客舱同时载货。

不过,国内对客舱进行改装的客改货航班数量并不多,加上中国民航局最新实施的《客舱装载货物运输(第二版)》规定,为了提高安全裕度,不允许通过改变客舱构型在客舱地板上装载货物,因此目前国内航司客改货基本采取第二种模式。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投入客改货航班1.53万班,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投入客改货航班7023班。后者在经营计划中提到,要抓住国际货运市场机遇,提升货机利用率,做好国际回程市场和腹舱经营,继续提升客改货航班规模。

市场化竞争中,面向全球的供应链对企业综合运输能力提出了更高挑战,多式联运中航空这一环重要性日渐凸显。近年来,在探寻企业新的“增长极”过程中,包括顺丰、圆通等在内的各大物流公司不约而同的将目光聚焦于航空货运,群雄逐鹿已然显现。

“为匹配国际化路线,我们已引进6架B757、B767全货机,中大型、中长航程机队持续构建。在支持国产货机发展方面,我们还与中国商飞达成合作。”圆通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区位优势,圆通航空还在杭州、西安、南宁、昆明等多地建设航空基地。

即将“首飞”加入战局的京东航空也颇具雄心。据悉,公司将以南通兴东国际机场为运营基地,同时引进机队。根据此前规划,至2025年,其机队规模将达114架。此外,2020年,京东物流斥资30亿元收购了跨越速运,并与包括南航、国货航、东航物流在内的各大航空公司开展合作。

除了众多民营企业的积极加码布局,“国家队”也动作频频。中国物流集团旗下华贸物流宣布战略合作东航物流,将共同面向大型制造业客户提供全球物流解决方案;8月,华贸物流拟与嘉诚国际合资设立货运航空公司。未来若获取航空货运牌照等特许资质,华贸物流也有望成为继京东物流后,今年第二个获取航空货运牌照的物流企业。

面对重大的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与2021非比寻常的水平相比,航空货运表现有所下降。航空货运需求比2019年(疫情前)水平低1.6%。主要经济体政府通过给经济降温来对抗通胀的持续措施或将导致2023年货运量进一步下降,预计将比2019年低5.6%。然而,这些措施对运价的影响仍需一些时间。因此,好消息是,2023年航空货运的平均收益率和总收入应远高于疫情前水平。为未来一年或将面临的挑战性贸易环境提供一些喘息的机会。”

来自波音公司发布的《全球商业市场展望》数据预计,未来10年全球航空货运量年均增速为4.3%;未来20年全球航空货运量年均增速为4.1%。事实上,除了国内企业的竞逐,全球市场供应链巨头也已开始挺进航空物流领域。9月,全球第一大班轮公司瑞士地中海航运(MSC)宣布,全面进军航空货运市场。至此,全球前三大海运物流企业瑞士地中海航运、丹麦马士基、法国达飞海运均已加入航空货运

报告根据航空货运行业的发展轨迹及多年的实践经验,对中国航空货运行业的内外部环境、行业发展现状、产业链发展状况、市场供需、竞争格局、标杆企业、发展趋势、机会风险、发展策略与投资建议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我国航空货运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航空货运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前景作出审慎分析与预测。

想要了解更多航空货运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航空货运行业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航空货运 航空公司 同比下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