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每日速看!行业市场调研 豪华车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豪华车行业市场多大?2022年国内豪华车行业现状分析:行业竞争激烈,但销量有望达到282万辆。目前,豪华车的定义尚未有统一的标准,通常,豪华车指D级车,轴距在3000mm以上,发动机排量大于3.0升,较为常见的豪华车有宝马7系、奔驰S级等。


(相关资料图)

豪华车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如何?根据乘联会的数据,2021年中国豪华车市场仍然保持了4.9%的同比增速,收获了265.2万辆的累计销量。相比乘用车市场整体4.4%的同比增长,豪华车的增长势头依旧跑赢了大盘。不过,乘联会的数据中既没有计算保时捷、宾利等进口品牌,也没有把除特斯拉之外的其他造车新势力算在内。随着经济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以及消费升级,是豪华车需求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未来,豪华车需求有望保持稳健增长,渗透率有望提升至2030年的20.1%,豪华车制造商将持续受益。

豪华车通常指D级车,D级车轴距一般在3000mm以上,发动机排量大于3.0升。比较常见的D级豪华车有:奔驰S级、宝马7系、奥迪A8、雷克萨斯LS、捷豹XJ等等。

豪华车产业链上游是零部件、钢铁、橡胶原材料及生产设备制造企业、中游为豪华车整车制造企业,下游为豪华车经销商及后汽车市场(汽车美容、汽车维修、汽车改装等)。

在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汽车工业逐渐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中国豪华车行业是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发布一系列利好政策,促进汽车行业健康、快速发展,进而带动中国豪华汽车发展。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豪华车市场深度调查研究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豪华车行业市场分析

政策从长期发展规划、技术发展路线、投资管理规定、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等方面为中国豪华车企业的发展指明方向,推动中国豪华车企业向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方向发展。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升级趋势愈发明显,中高端产品在消费支出中占比不断增长。体现在汽车领域,豪华车品牌市场份额增长尤为明显。

传统豪华车的定义往往在于品牌、技术等方面,而未来豪华车的定义已经从传统体验需求,上升到思维层面,是对于服务、智能、科技、责任等多维度的综合衡量。也就是说,未来,豪华汽车或许不仅仅作为一个高端出行工具出现在生活场景里,更会被赋予更多的期待和想象。

如今,传统豪华汽车正面临严峻挑战。随着近几年动力技术、智能化技术的高速发展,汽车产业到达技术瓶颈期的时间越来越短。并且随着汽车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汽车供应链成本也正在逐渐下调,这使得众多新势力车企都在将自己的产品向高端化延展。在许多人眼中,这些外部因素无疑对传统豪华品牌地位产生了动摇。

研究显示,有钱人对电动汽车持开放态度,他们对车辆的可持续性越来越重视。例如,在全球范围内,超过70%的高级和豪华燃油车的车主愿意在下次购车时转投电动汽车的阵营。

随着全球变暖,在能源政策日益紧缩的背景下,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全球大势所趋,以BBA为代表的传统豪华车企业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随着近几年新能源车型不断加入中国市场,豪华品牌新能源市场已经由2013年的719辆暴增至2020年的21万辆,占新能源车型市场的比例也由2013年的5.8%增加至2020年的18.6%,虽然2021年上半年略有降低,但豪华品牌新能源迅速增长更多源于特斯拉销量贡献,传统豪华车企在新能能源领域的布局进度相较于自主企业更为缓慢。

当前,中国汽车产业已进入新汽车2.0时代,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绝大多数车型的配置、技术都在快速叠加,这也让本应打造“差异化”的汽车品牌,拥有了越发“同质化”的产品形象。

进口豪华车具备更深的护城河。雷克萨斯和保时捷是纯进口,两个品牌近几年一 直处于排队加价等车的过程中,经销商的毛利率长年处于高位,具有较强的稳定 性,而 BBA 中,奥迪是最先实现国产化,2021 年宝马、奔驰和奥迪的进口比例 分别为 20.2%、22.9%和 11.3%,随着宝马 X5 今年的国产化,预计宝马的国产化 比例会明显提升,国产化比例的提升会带来销量的提升。

目前,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整合空间仍然很大。中升控股豪华车销售市场份额从 2011 年的 3.9%增长到 2021 年的 9.3%,永达汽车从 2012 年的 2.9%增长到 2021 年的 4.4%、美东汽车从 2013 年的 1.2%增长到 2021 年的 1.9%。市场仍然分散,伴随 行业增速趋缓,经销商经营质量分化,整合空间仍大,龙头经销商有望受益。

从今年的购置税减半政策来看,范围限定指导价低于30万,并且排量小于2.0L的新车。也就是说超出这个售价的车型已经属于改善型和享受型,这也是我们认为的豪华车常常占据的价位段。如今越来越多的造车新势力,售价集中在30万以上,并提供了传统豪华车所没有的智能化、舒适化和科技化体验,销量也验证了造车新势力能平替豪华车的时代已经来临。

虽然新一轮“购置税减免”政策给予排量2.0L及以下、不含税价30万元及以下的燃油车购置税5折优惠,但燃油豪华车主流车型的计税价格普遍超过“30万”这一门槛。新政旨在惠及大众消费人群,而非传统意义上的豪华车消费人群。因此,很多燃油豪华车消费者普遍看重的“性价比”问题依旧没有得到解决。

如今,传统豪华汽车正面临严峻挑战。随着近几年动力技术、智能化技术的高速发展,汽车产业到达技术瓶颈期的时间越来越短。并且随着汽车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汽车供应链成本也正在逐渐下调,这使得众多新势力车企都在将自己的产品向高端化延展。在许多人眼中,这些外部因素无疑对传统豪华品牌地位产生了动摇。

随着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崛起,可以看到一个有意思的局面,那就是造车新势力的车型价格并不低,甚至可以对标豪华品牌的车型。并且各自售价更高的车型也都陆续推出,接下来35-50万元售价的车型也值得期待。高端化、智能化成为造车新势力的标签,带给消费者的新鲜体验也远超传统豪华品牌。

2022上半年,豪华车市场批发销量为137.08万辆,同比下滑8%;零售销量为130.12万辆,同比下滑14%,大于车市整体跌幅。其中,包括宝马、奔驰、奥迪、凯迪拉克、沃尔沃、雷克萨斯在内的传统豪华品牌,上半年销量均出现了超过15%的同比下降。

不同级别城市的消费者对于豪华轿车价格区间也具有选择的倾向性,各级城市中,价格区间在25万~50万元之间的豪华轿车最受欢迎,占比70%左右。从一至六级城市中,由于城市经济发展不同,50万元以上的豪华轿车销量依次递减,而25万元以下的豪华轿车销量依次递增。

未来豪华车行业前景分析

未来,智能驾驶的快速发展以及豪华车供给端的改革将会进一步刺激豪华车行业。此外,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为提高汽车产品利润,持续加码豪华车领域,豪华车行业竞争激烈的同时,其销量将迎来上涨。

目前来看,豪华车品牌购买力度出现下降,2022年电动车业务将成为豪华车企业新盈利增长市场。目前在豪华车领先下,近期高端和低端新能源车的表现很强,导致细分市场的竞争格局巨变。随着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的出台,以及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豪华车市场将逐渐回暖,回归到与去年相近的销量水平。

我国豪华车渗透率仍有上升空间,非一线城市豪华车销量仍有增长动能。2021 年 中国豪华车总销量渗透率为 16%,距离发达国家的 27%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另外, 从中国不同城市级别来看,2021 年三、四、五线城市豪华车销量同比增速维持在 8.5%及以上,高于一、二线城市,非一线城市豪华车销量仍具备较强增长动能。

特斯拉放量对豪华车销量影响甚微,未来影响有待观察。特斯拉于 2020 年开始 在中国大规模销售,特斯拉放量做大了市场,但是并未明显影响豪华车市场。 SUV 方面,ModelY 于 2021 年在中国销量达到 16 万辆,BBA 与 Model Y 同类 型车型合计销量仍然在增长。轿车方面,国产 Model3 于 2021 年销量达到 15 万,BBA 盘子变化不大,2021 年缺芯 BBA 车型向高盈利 SUV 倾斜导致轿车销 量略有下滑。未来特斯拉对豪华车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豪华车市场深度调查研究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我国豪华车行业的供需状况、豪华车发展现状、豪华车子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豪华车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豪华车行业的发展建议、豪华车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豪华车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快速发展 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