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液晶面板行业市场分析 液晶电视面板价格看涨 快看点

液晶面板行业市场前景如何?持续数月的液晶电视面板价格横盘局面将被打破,面板行业有望开启新一轮增长周期。“春节后,我国电视机品牌厂商的面板采购需求从保守逐步趋向激进,主要驱动因素是品牌厂预期面板价格将上涨,提前备货以减轻后期潜在成本上行压力。”

进入2023年,半导体显示面板行业的复苏信号愈加明显。 近期研究机构CINNOResearch预测,1月各主要尺寸的LCDTV面板价格大概率维持12月相同水平,其中65”、75”有一定概率出现微涨。预计今年二季度随着需求缓慢复苏,在面板利用率维持低位的情况下,TV面板供需关系趋紧、价格将逐步上涨。


(资料图)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液晶面板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液晶面板行业市场分析

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在经历长达14个月的价格回调后,一度在去年10月份看到价格反弹曙光,但上涨只持续2个月就进入横盘局面。如今,业界再次看涨。

集邦咨询分析师胡家榕表示,虽然国际品牌仍受到欧美市场需求不明确而严格控管采购量,但国产电视品牌开始为618促销备货。除国产主力品牌外,电视品牌代工厂和小品牌也在跟进加单,使得电视面板整体供需趋紧。

“在国产电视品牌持续备货的背景下,预计3月份各尺寸电视面板价格将上涨。其中,32英寸到55英寸上涨3%-5%,65英寸上涨7%-9%。”胡家榕说,电视面板价格有望重返现金成本水平。

家电行业数据服务商奥维云网认为,市场情绪逐渐发生转变,电视整机厂将备货提前至2月份,导致短期内面板供不应求,面板价格迎来上涨。据报道,二线电视厂商正大幅追加面板订单,二季度全球电视面板出货量有望同比增长近两成。

奥维睿沃(AVC Revo)2月TV面板&整机价格快报显示,2023年2月全球液晶电视面板32-75英寸屏的价格环比1月持平。2月,春节过后品牌厂开始陆续复工,由于市场处于淡季,面板采购需求恢复缓慢,而面板厂计划动态调整产能利用率,面板价格有望继续企稳。

从供应来看,因为2022年的大幅亏损,目前面板厂商把产能利用率控制在低位,全球的液晶面板产能利用率维持在65%左右的水平,相比去年四季度还没有恢复。

半导体产业链研究机构群智咨询(Sigmaintell)发布2023年1月大尺寸TV/IT面板价格风向标。该机构认为,一季度为全球消费电子市场备货淡季,但在经历深度去库存周期后品牌备货需求环比四季度呈现趋稳态势。而随着面板价格步入历史低谷,面板厂一季度继续积极控产,各应用面板市场供需关系走向健康。

TV面板方面,群智咨询“供需模型”测算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全球LCD TV面板市场供需比(面积基准)为5.1%,供需走向平衡,预计2023年1月到2月LCD电视面板价格维持稳定。

Monitor(显示器)面板方面,数据显示,本月主流规格产品价格已全面止跌,高规格产品仍存在小幅降幅。

Notebook(笔记本电脑)面板方面,部分头部品牌整机库存仍处于高位,库存去化仍需时日。群智咨询数据显示,一季度笔电面板需求仍呈现环比8%下滑,各面板厂稼动率(产能利用率)持续维持低位运行。市场供需趋于健康,面板价格降幅将持续收窄。

“目前,行业整体稼动率依旧处于低位,叠加低库存态势,涨价诉求强烈,LCD产品有机会迎来量价齐升。”京东方A近日在接受调研时表示。

大尺寸面板价格上涨动力更强。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小尺寸液晶电视面板的获利性略好,大尺寸获利性更差一些,所以面板厂在大尺寸产品涨价上会更为激进。”

如同此前的史上最长上涨周期,液晶面板此刻仍在经历自2021年下半年开启的漫长下行周期。终端消费需求疲软、行业低价竞争等难处,被面板龙头们在财报中屡屡提及。

以在8.5代面板线以上的产能中占接近八成产能的TV面板为例,它在这波下行周期中亏损率最高,去年二三季度其已相继跌破现金成本和材料成本。直到去年10月,各个尺寸的TV面板价格才止跌企稳。

对于刚过去的今年1月,多家机构仍给出了TV面板价格持平的意见。

报告中认为,2023年一季度全球液晶 TV面板市场供需比(面积基准)为5.1%,供需走向平衡,预计2023年1月到2月LCD电视面板价格维持稳定。

不过需要提及的是,这份难得的平衡,离不开液晶面板厂商在供应端的缩水。

自去年三季度起,面板厂商纷纷主动调低稼动率。奥维睿沃的数据显示,去年9月头部面板厂的稼动率低于65%。迪显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易贤兢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今年一季度面板厂还在严控产能,“现在面板厂的态度比较坚决,一些G8.5的稼动率维持在70%甚至以下,G10.5的稼动率也很低,面板厂不能再接受像去年Q3那样的亏损了。”

去年三季度,国内两家面板龙头企业相较上一年均首次出现盈转亏。其中,京东方单季归母净亏损13.04亿元,同比下滑118%。TCL科技单季归母净亏损3.82亿元,同比下滑116%。韩厂LGD在当期也同比盈转亏,出现了7590亿韩元(约合41.7亿元人民币)的经营亏损。

去库存效果显著,开启弱复苏。22年TV需求端持续不振,中美欧三大市场中,东欧、西欧前三季度TV销量分别同比下降24.3%/10.2%,北美市场下滑11.1%。国内市场前三季度在21年低基数的前提下实现3.9%的增长,但从“双十一”促销表现看,22年11月TV销量同比下滑9.3%,TV需求仍不乐观。总体来看,22年前三季度全球TV出货量为1.45亿台,同比下滑5.92%。库存方面,在面板厂商严格控产之下已经连续三个月实现企稳回落。根据群智咨询数据,面板厂库存水位由高位时的2.6周下降至10月的1.8周,23年有望持续下滑并保持在1.5周之内的健康水位。下游品牌商在经过半年多的采购控制和促销之后库存已显著下降,如三星管道库存已经由6月的16周减少到9月的不到7周,未来或有较强的补库存动机。展望未来,近期一系列的房地产刺激政策,有望提振作为新房配套的彩电行业的需求。长期来看,TV大尺寸化的趋势仍不会动摇,将给面板行业带来稳定增量。

韩厂基本出清,大陆厂商主导控产效果明显。韩厂落后产能难以与大陆厂商竞争,在行业周期下行的背景下加速产能退出。三星已退出所有LCD产能,LG的P7线在22年底退出所有TV产能,仅保留的小部分P8线产能预计在23年底前全部退出,台系厂商也有转产IT线的规划。全球面板行业将进一步向大陆厂商集中,话语权和定价权已经由韩厂交棒至大陆厂商手中,“面板双雄”京东方、TCL的议价能力有望在未来进一步提高。本次控产自救由大陆厂商主导,自1Q22开始持续下调稼动率,并在10月将稼动率降至59%的低点。经过连续三个季度的控产,面板价格在10月、11月出现小幅反弹,控产成效明显。

液晶面板行业前景分析

去年电视面板出货受到终端需求骤降影响,电视面板价格跌破现金成本,面板厂陷入严重亏损。随后面板厂纷纷主动控产,通过近半年的调整,面板库存已达健康水平。

“面板厂对稼动率依然有所控制,目前6代线以上面板产线的整体稼动率相比去年四季度没有变化,维持在70%左右。但随着备货需求恢复,二季度面板厂的稼动率将有所增加。”张虹说,伴随稼动率和面板价格同步提升,面板厂的业绩有望获得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海运成本大幅下降将推动国产电视品牌出口,进而带动面板需求。张虹介绍:“以40尺柜集装箱计算,高峰时期的海运成本为2万美元左右,现已回落到2000美元以内。这对销往北美市场的大尺寸液晶电视会有较大助力,预期今年电视机在北美市场会有量和结构的优化。”

《2022-2027年中国液晶面板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液晶面板 液晶电视 数据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