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通讯!2022-2027年中国麻纺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近年来,政府不断提倡节能环保理念,并出台众多相关政策,这对我国麻纺织行业发展具有促进作用,2021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印发《纺织行业“十四五”绿色发展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推动我国纺织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促进行业全面绿色转型。


(相关资料图)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以及消费结构升级,绿色消费观念开始兴起,我国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购买具有环保健康材质的服装、家纺等用品,麻纺织物需求量将不断提升。国家政策支持为麻纺织行业带来新机遇,利用产品优势与低碳环保相结合,将为我国麻纺织市场带来广阔前景。

2023年中国麻纺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分析

中国具有庞大的消费群体,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增长,居民消费能力不断提升,消费观念也在不断更新,麻纺行业对纺织服饰产品的要求正逐步由传统的使用价值向高品质、个性化、时尚化、舒适性、健康环保等方向转变,麻纺制品所蕴涵的高品质、舒适性和绿色生态特征正符合了消费升级的方向,特别是中产阶级群体的不断壮大,将进一步拉动对麻纺这一绿色高档纺织品的需求。

麻纺行业外商投资方面,主要是以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为主,中国台湾由于其纺织工业较发达,在大陆的投资力度较大,近几年,随着纺织行业的发展,外商在大陆的麻纺织产业的投资逐渐减少。

麻纺行业的发展主要以国有企业为主,民营企业为辅,虽然国有企业较少,但其产量占比较大,麻纺织国有企业主要是由各地区的纺织厂改制而来。麻纺行业中,民营企业数量占比约为79.4%,占比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民营企业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产品的竞争力不足。根据数据显示,中国模以上麻纺行业企业营业收入下降至238.68亿元,同比下降18.85%。中国规模以上麻纺行业企业营业收入分布情况来看,麻纤维纺前加工行业纺纱营业收入112.94亿元,占47%;麻织造加工行业营业收入122.64亿元,占52%;麻染整精加工行业营业收入3.09亿元,占1%。

随着“绿色”概念的兴起,人们对穿着舒适健康的不断追求,外在质感和内在保健功能的珠联璧合又成为服饰消费中的新趋势,绿色产品将主导世界纺织品和服饰消费的新潮流,在这新潮流中,有着“绿色产品”桂冠和天然保健功能的麻类纺织品再度呈现出广阔的前景。

根据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麻纺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显示:

麻纺织指以苎麻、亚麻、大麻和黄麻等为主要原料进行的纺、织生产活动。麻纺织物种类多样,包括苎麻织物、亚麻织物、麻棉混纺交织织物、毛麻混纺织物以及丝麻混纺织物等。麻纤维由于具有良好色泽、透气性甚佳、纤维强韧细腻等优点,因此常被用来制作服装、购物袋、工艺品以及外轮船舶用品等。

麻纺织产业链上游为原材料供应,包括苎麻、亚麻、大麻和黄麻等,我国以种植亚麻和苎麻为主,但适宜种植区域较少,亚麻种植集中分布于东北地区与新疆,苎麻种植集中分布于湖南、四川、湖北、江西四省;中游为麻纺织物加工制造,包括苎麻织物、亚麻织物以及麻棉混纺交织织物等;下游主要为应用领域,包括服装、家用纺织品和产业用纺织品等各个领域。

麻纺资源丰富,具有纤维长、强度高、伸长小、吸湿放湿快等特点,所纺纱线可以制成各种麻织物、水龙带、传送带以及各类缝纫用麻线等,供衣着、装饰、工农业生产和国防建设多方面使用。在天然纤维原料用量中,黄麻仅次于棉纤维占第二位,所以麻纺在纺织工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麻纺纤维,如中国的葛藤、苎麻,埃及的亚麻等,是人类最早利用的纺织纤维。大约在6000多年前人们就用手工把麻分扯、缉理、绩成纱线,搓成绳索,结网编衣。麻纺依纤维种类可分为黄麻纺、苎麻纺、亚麻纺和叶纤维纺等四种纺纱工程。

在我国热带、亚热带地区热带植物较多,开发利用热带天然植物纤维,如:剑麻、椰衣纤维、菠萝叶纤维、香蕉茎杆纤维,已引起纺织界的关注,将这些纤维制成地毯、沙发布、墙布等家用纺织品有很大的市场潜力。麻纺行业为了扩大纺织用麻类原料,将可纺性差、染色难的大麻、黄麻、胡麻等用于开发中高档纺织产品,关键问题要解决麻的精练、纺纱质量和印染后整理技术等。

更多麻纺市场调研消息,请点击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麻纺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 营业收入 行业发展 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