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快资讯:2023智慧水利市场调研 智慧水利行业前景现状分析

智慧水利行业市场前景及现状如何?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是实现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要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要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以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为路径,全面推进算据、算法、算力建设,加快构建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智慧水利体系。


(资料图片)

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水利工程行业发展潜力分析及投资战略规划咨询报告》分析显示

智慧水利市场调研分析

今年以来,共开工45项重大水利工程,开工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工程类型涵盖了防洪、引调水、灌区和生态保护修复等,这些都是支撑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分布在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投资规模超过4000亿元。”水利部建设司王胜万司长表示,这些项目开工后,在短时间内就完成投资近120亿元。

业内人士还指出,1-10月,完成水利建设投资9211亿元、同比增长63.3%;较9月底增加投资975亿元。有12个省份完成投资超过400亿元,特别是广东、云南、河北、安徽投资完成超过500亿元。持续发挥水利建设促就业作用,水利项目施工累计吸纳就业人数226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183万人,上述两项较9月底分别增加17万人和12万人。

水利部组织完成了对11家单位及36项先行先试任务的验收,先行先试工作圆满完成既定任务、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应用成效明显,在数字孪生流域、防洪“四预”等方面进行初步探索,相关成果在2020年长江、太湖流域性大洪水防御及2021年汉江、黄河秋汛洪水防御,浙江省“长梅”防御、新安江洪水防御,黄委、福建强监管督查稽察工作,广东省、苏州市的河湖长制执行中均发挥重要作用。

从应用下游端来看,合成水滑石在高分子材料领域应用广泛。改性塑料领域中,合成水滑石可以作为聚氯乙烯(PVC)生产的辅助热稳定剂,起到延缓热分解作用;还可以用作聚烯烃树脂生产用的卤素吸收剂和吸酸剂,与传统吸酸剂硬脂酸钙相比,吸酸能力更强。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我国初级形态塑料产量为11039.1万吨,同比增长5.8%,其中改性塑料产量达到2650万吨,改性化率达到24.01%,改性塑料产量占比大幅提升,但对比全球接近50%的塑料改性化率,提升空间较高。

由于水利工程行业投资大、周期长的特点,长期稳定发展需要规模化经营的支撑,水利工程的竞争主体主要集中于资金雄厚、管理先进、技术创新能力强的大中型企业之间。分用途来看,我国水利建设投资资金主要应用于防洪工程、水资源工程、水电及其他专项工程和水土保持及生态工程这四个方面。

未来,全国水利投资年均增速将保持较高水平,水利工程行业投资建设力度将继续加大,发展前景可期。其中,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将成为行业发展重点,预计国家将重点针对资源性、工程性缺水地区、防洪体系有较大缺陷的地区,加快建设一批重大引调水工程、重点水源工程、江河湖泊治理骨干工程,优先安排前期工作基础较好的重大水利工程。

智慧水利行业企业发展分析

智慧水利提升效能,谋划长远。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探索整合现有水利业务资源,主动融入铁力市智慧城市建设,通过数据端口互通加大数据扩展空间;强化基础信息采集手段,分梯次对软硬件设备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不断完善各类预警预报系统;进一步深化“十四五”规划落地见效,推动水利工程建设与智慧水利开发两手发力,构建适应现代化的水治理数字化体系,逐步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减轻各职能部门工作压力,全面提升行业工作效能。

2021年“智慧水利”专利申请量为40个,较2020年增加了13个,同比增涨48.15%。在2011-2020年的中国,占据最大比例的类型是农业用水。农业用水总量最大的一年是2013年,达到了3921.5亿立方米;工业用水呈现出减少的趋势,最低为2020年的1030.4亿立方米;生活用水大致呈现上升趋势,2020年的总量为863.1亿立方米;人工生态环境补水也慢慢在上升,2020年达到了307亿立方米。巨大的用水量促进着智慧水利的发展。

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政策加码水利建设领域。确定在“十三五”期间分步建设纳入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工程建成后,将实现新增年供水能力800亿立方米和农业节水能力260亿立方米、增加灌溉面积7800多万亩,使我国水利建设体系显著加强。

加大水利工程投资是强化水生态治理与保护,增强城乡防洪、供水和水生态保障能力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崇福市以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为抓手,持续加大水利投资力度,稳步推进北沙渚塘综合治理工程、崇福镇城东圩区综合整治工程、桐乡市西部饮用水源保护建设工程等12个水利工程。截至7月底,全市累计完成水利行业投资达2.28亿元,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5.7%。

随着扩大内需、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国家加大了水利建设的投资规模,我国智慧水利质量总体水平虽有较大提高。在中国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纲要中提到,要强化大中小微水利设施协调配套,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推进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更多智慧水利市场调研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水利工程行业发展潜力分析及投资战略规划咨询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