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一次性手套行业市场发展现状 中国一次性手套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一次性手套主要通过手部隔离起到健康防护作用,即防止手套使用者与被触摸物表体污染物或病菌的交叉传播和感染。一次性健康防护手套按照材质主要分为丁腈手套、PVC 手套、乳胶手套和 PE 手套,按照用途来分可分为医用手套和非医用手套,医用手套根据适用场景可分为医用外科手套、医用检查手套非医用手套主要在工业制造、清洁劳保、食品加工等场景应用。


(资料图片)

疫情后,预计各国政府也将更加重视医疗手套的应急储备,保证当地一定时间段的防护手套储备量。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又是世界上PVC手套等一次性手套的制造产业基地,随着国民的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的不断更新,一次性手套在中国的广泛应用必将成为必然。一旦潜在的消费需求得到开发,新增的市场容量将会相当巨大。因此,国内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市场是未来一次性手套市场的重要增量来源。

一次性手套行业市场发展现状

2017至2021年全球一次性手套无论从销售量还是销售收入来说呈稳定上升趋势,尤其是20年与21年的整体市场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主要原因在于不断变异的毒株导致的疫情反复所催生了大量社会需求,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一次性手套销售收入为264亿美元。预计2025年全球一次性手套销售收入将增长为136亿美元。数据显示,全球一次性手套销售量呈现上涨态势,2022年全球一次性手套销售量为6225亿只,2017-2022年全球一次性手套年复合增长率为7.14%,预计2025年全球一次性手套销售量将上涨至8293亿只。

针对医用场景,中国大陆对其的使用习惯仍在培养期,人均医用手套使用量仅为9只,是拥有最多人均数量(317只/人)的荷兰的1/35,从国家人口数看中国市场未来仍有指数级的增长空间;且不断扩大的卫生技术人员数量所形成的庞大医用手套用户群体,也将进一步增加对一次性医用手套的需求量。2020年-2022年,全球一次性手套8家主流企业合计产能(仅统计橡胶类手套)从2390亿只/年增长到3310亿只/年,其中大部分增量主要在2021年释放,2022年全球一次性手套产能扩张速度明显放缓。产能最多为马来西亚。

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世界各国对丁腈手套、PVC手套等各类医疗防护用品的需求暴增,一次性手套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同时,随着欧美等国家逐步开始复工复产,居民对于一次性手套的使用需求将进一步提升。此外,疫情常态化后,全球公共卫生健康防护意识得到了结构化提升,各国将逐步开始完善应急能力体系,也将拉动健康防护类产品长期需求持续提升。新冠疫情对全球的影响程度远超想象,预计未来很长时间内一次性防护手套需求都有望维持高增长。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3-2028年中国一次性手套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显示:

一次性手套行业产业链结构较为其清晰,上游行业为原材料供应商,主要为丁腈乳胶、PVC来看糊树脂、增塑剂、降粘剂、多种辅料助剂等;产业链中游为一次性手套生产厂商;产业链下游为应用领域,主要为医疗行业、食品加工、化工行业、日常家用护理等。丁肺胶乳是生产丁肺手套的核心原料也是其主要成本项,其市场价格易受原油价格影响,近年通货膨胀航运费上涨等均造成原油价格波动且天然气、煤炭价格的增加对企业造成更大成本压力,丁腈手套成本构成占比来看,主要够成为丁腈胶乳,及占比为47%,能源及其他占比为53%。

一次性PVC手套因其成本低廉,防护效果优良,被广泛应用于电子、食品加工、清洁、医疗等多个行业。其主要的原材料是聚氯乙烯,制作流程如下:原料混合:将原料聚氯乙烯树脂粉、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钙锌稳定剂和降粘剂以一定比例进行混合;脱泡静置:经过搅拌机的第一次充分搅拌后,对混合物料进行静置,脱去物料中溶解的空气和原料中的单体;过滤细化:将静置脱泡后的物料经过一定目数的过滤网进行过滤细化,使混合物料初步满足后续生产的要求;真空脱泡:物料中再次加入少量的降粘剂,进行二次搅拌,并在真空中脱泡;PVC浸渍:转入PVC浸渍槽进行浸渍,对混合物料进行加热塑化。

政策监管规范医疗器械类敷料产品合规发展。2020年之前,由于监管力度不足、行业鱼龙混杂,部分企业利用消费者信息差和消费偏向审批更严格的医疗器械产品,这样规范了中国一次性手套行业的发展。中国定睛手套出口总量来看,总体呈现上涨态势,尤其在2021年,中国丁腈手套出口总量达到新高,根据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丁腈手套出口总量为30.2万吨,较2021年有所下降,主要原因为疫情态势的放缓。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3-2028年中国一次性手套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