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速看料】2023年甲醇汽车市场投资前景分析

一直以来,甲醇汽车都是以市场化的形式进行推广,相比于电动汽车,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较少,甲醇燃料储备和输配送体系建设审批部门及职责还不够清晰和明确,基础设施(如甲醇加注站)不完善,限制了甲醇汽车的大规模推广。

当前,各行各业中都在有序推进落实“双碳”目标任务,能源领域的低碳转型发展战略正在迈入新征程,处在能源消费终端的交通运输领域,在全面开展节能减排之际,实现“双碳”发展目标的新要求,正在倒逼汽车耗能的高要求。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表示,我国汽车产业要采取多元的新能源技术路线,其中可再生能源制备甲醇的技术路线,中国具有领先的核心技术,符合中国资源禀赋能源发展的国情,完全可以发挥优势,实现能源领域的低碳转型。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0-2025年甲醇汽车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资料图)

甲醇汽车,顾名思义即以甲醇为燃料的汽车。甲醇最初作为煤化工产品被使用,于上世纪70年代第一次世界石油危机后,作为性能优良的车用燃料被广泛应用。甲醇含氢量12.5%,含氧量50%,与氢能相似,具有燃烧高效、排放清洁、可再生绿色属性等特点。同时,甲醇在常温常压下为液态,在储存、运输、使用等环节都更安全便捷,成为业界公认的理想新型清洁可再生燃料。

甲醇是可以完全替代化石能源,以此实现保障能源安全和我国能源独立自主可控。在我国能源缺油、少气、富煤的结构下,以资源禀赋和因地制宜为原则,鼓励燃料消耗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建立燃料多元化的消费体系。在能源结构端,可再生能源甲醇燃料,可以通过捕获二氧化碳与光、风、水发电制氢合成,实现能源结构端的调整。在能源消费端,发展甲醇燃料在动力燃烧(汽车、船舶、动力装置等)领域里的应用,以此为实现“碳中和”开启新的窗口。

世界上已有70多个国家,不同程度应用甲醇汽车,有的已达到较大规模的推广,甲醇汽车的地位日益提升。甲醇汽车的热度再次被炒起,也被业内认为其有望成为继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车之后,新能源汽车中的另一重要成员。然而从目前的市场应用来看,甲醇汽车仅在部分地区进行试点,且多是用在商用车和少数地区的出租车上。

据悉,工信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2276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下一步将围绕推广甲醇汽车、支持甲醇汽车产业发展、探索绿色甲醇汽车新模式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动甲醇经济发展。将加快推广甲醇汽车。支持晋中市等试点地区因地制宜、进一步加快推广甲醇乘用车、甲醇重卡等商用车。持续支持甲醇汽车产业发展。推动提升甲醇汽车技术创新能力,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更新完善配套标准,健全甲醇汽车全产业链技术能力。探索“绿色甲醇+甲醇汽车”新模式。推动研究双挂车标准。

2023年甲醇汽车市场投资前景分析

2021年12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有一个细节引发汽车行业持续关注。《规划》提到,把“促进甲醇汽车等替代燃料汽车推广”纳入“绿色产品和节能环保装备供给工程”,把“二氧化碳耦合制甲醇”列入“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应用工程”。这意味着,工信部明确把甲醇汽车作为“绿色产品”,也意味着未来几年,甲醇燃料及甲醇汽车将从试点走向市场甚至规模化,在汽车行业得到更多应用。

甲醇汽车成为新能源车下一个风口为时尚早。当前汽油、天然气的供应已经在国内形成网络,但甲醇的制备在很多地区并未普及。甲醇的制备主要在产煤区域,从环保角度看,其储备和运输的要求都比汽油高。另外,甲醇加注站等基础设施也不完善。

业内人士表示,要继续推动提升甲醇生产技术,如加快风光能制氢技术以及二氧化碳与氢合成制甲醇技术的科技攻关,加快产业应用。同时,要支持发展甲醇产业链,加快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继续推广试点经验,在甲醇供应和运输等方面也需要政策的进一步支持。在甲醇供应过剩及“双碳”政策不断加码背景下,随着甲醇汽车技术的逐步成熟、行业支持政策的提出落实以及基础设施的提升改善,未来车用甲醇燃料的推广应用有望加速。中国甲醇汽车技术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专家认为,自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低碳转型发展成为各行各业的探索重点,而交通运输业是重要的能源消费领域,降碳任务繁重,因此,完善捕集二氧化碳合成绿色甲醇、利用农作物秸秆等生物质制取甲醇的技术,并实现规模化应用,发展甲醇汽车和甲醇经济,对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的节能减排、实现“双碳”目标具有深远意义。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0-2025年甲醇汽车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