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市场规模 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发展规划分析

智慧城市(Smart City)是指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或创新概念,将城市的系统和服务打通、集成,以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以及改善市民生活质量。

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市场规模 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发展规划分析


(资料图)

智慧城市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在城市的各行各业之中的基于知识社会下一代创新的城市信息化高级形态,实现信息化、工业化与城镇化深度融合,有助于缓解“大城市病”,提高城镇化质量,实现精细化和动态管理,并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质量。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政策扶持对于智慧城市建设推进的意义重大:中国城市化 " 政府主导 " 的因素大于 " 市场演变 " 的因素,政策在城市规划中起到决定性作用。2021 年开始,国家及地方 " 十四五 " 发展规划陆续出台,许多城市把建设智慧城市作为未来发展重点。国家层面对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提出了更多的发展要求。国家层面智慧城市发展规划当中,数字经济、政府治理、社会民生以及双碳目标是大部分政策的发展方向。

随着我国技术的不断发展,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未来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性领域的快速发展,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以云计算为例,关键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准,能支持海量并发、混合云、多云管理等复杂应用场景需求。根据中国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表示,2020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达14.9万亿元,并预测到2022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前瞻初步核算2021年我国智慧城市规模为18.7万亿,同比增长25.5%。

近年来,中国政府陆续开展和推广智慧城市试点工作,智慧城市相关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同时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加速投入。受政策红利、社会需求、技术升级等利好因素影响,社会资本不断进入智慧城市行业。据IDC发布的《全球半年度智慧城市支出指南》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智慧城市技术相关投资规模达200.53亿美元,同比增长率高达15.88%;2018-2023年的复合增长率约为14.18%,至2021年达到301.76亿美元。

从区域分布来看,智慧城市建设区域分布最集中的地方是广东,原因是广东的信息技术产业以及建筑业、金融业较为领先,且城镇发展较快,智慧城市建设具有良好的社会、经济以及科技基础。其次是中东部地区,这些地区人口密集,智慧城市试点较多。山东、安徽、江苏、湖北等地区在智慧城市建设上竞争激烈,这些地区交通产业、工业基础较好,有利于产业的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升级。

从选取的智慧城市建设的17家企业的2021年智慧城市相关业务营收及业务占比来看,智慧城市业务为公司重点发展业务的是银江技术、金智科技、延华智能、恒锋信息、赛维智能和雄帝科技。他们智慧城市相关占占总体营收的80%-99%,在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将智慧城市作为主要发展业务的是许继电气、泰豪科技和千方科技,这类公司智慧城市相关业务占比在45%-80%之间,同时他们的营收也相当可观,在30-100亿元之间。而将智慧城市建设业务作为潜在发展业务的是林洋能源、新点软件、正元地信等企业,这些企业智慧城市建设业务低于40%,正在逐步提升自身在智慧城市建设行业的竞争力。

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明显呈现出从大中城市向中小各城市和区县蔓延的态势。省级层面,经济发达省份智慧城市产业基础好,数字化意识强,顶层设计理念领跑全国,浙江、上海、广东等地陆续出台数字化发展相关政策,数字化转型正成为国内先进地区的新共识;市级层面,各地市结合自身城市建设需求及本土智慧城市企业实力等要素,智慧城市建设将各显特色;县级层面,智慧县城建设将是未来重点。

从各省市的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规划来看,北京、深圳致力于到 2025 年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标杆城市 ; 上海则致力成为国际数字之都 ; 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在智慧城市建设具体上主要做好城际协同工作 ; 长沙则致力成为新型智慧城市的样版和标杆 ; 南京 2022 年要打造若干智慧城市治理工程 ; 成都要在 2025 年前完成智慧城市架构体系 ; 黑龙江则继续深化智慧城市建设。

本报告对国内外智慧城市建设行业的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入透彻地分析,对我国行业市场情况、技术现状、供需形势作了详尽研究,重点分析了国内外重点企业、行业发展趋势以及行业投资情况。

报告还对智慧城市建设下游行业的发展进行了探讨,是智慧城市建设及相关企业、投资部门、研究机构准确了解目前中国市场发展动态,把握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发展方向,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的依据。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