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即时看!茶旅一体化行业研究 各地茶庄园加快茶旅一体化建设2023

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目前,全球有60多个产茶国和地区,茶叶年产量近600万吨,贸易量超过200万吨,饮茶人口超过20亿,茶文化已成为全世界共同的精神财富。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富有及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人们更趋向于追求文化和休闲的消费,以休心养性、享受生活,体现生命的价值。通过进茶馆、旅游、观赏、娱乐、体验、休闲等方式,去欣赏茶、茶园、茶叶加工技艺和品审茶文化所蕴涵的价值和人文精神。

茶旅一体化行业研究

茶旅的融合不是简单的两个行业的相加,而是将茶旅一体化,形成茶旅经济生态链。茶旅一体化是围绕着茶为主题,依托于茶资源,以茶基地为载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旅游体验为核心内容,最终把茶打造成旅游品牌。


(相关资料图)

茶文化与旅游的缔结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名胜伴名茶,如:产大红袍茶的武夷山、产蒙顶甘露的蒙山等;二是具有民俗特色的茶艺表演,如:云南白族的“三道茶”、西湖龙井茶的手工炒制等;三是以茶文化为内容的旅游参观点,如:杭州中国茶叶博物馆、广东英德茶趣园等有特色的茶文化旅游区。旅游业作为一种文化经济,只有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提高旅游地文化品位,树立市场品牌,提高旅游者消费档次,才能形成效益型增长。

我国坚持做优一产、做深二产、做强三产、三产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茶机械自动化种植和茶叶深加工企业、发展茶文化生态旅游等,促进茶产业的转型升级,未来三产融合是茶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发展契机。茶产业已经成为山区发展的支柱产业,茶产业的发展对贫困山区脱贫致富,解决山区劳动力就业及地区、农户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各地茶庄园加快茶旅一体化建设

近年来,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和茶产业基础,各地茶庄园不断加快茶旅一体化建设,成为各地乡村振兴三产融合发展的典型模式,也成为实现产业兴旺的重要支柱;随着茶庄园建设在全国各地的兴起,除了给茶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模式、新卖点、新活力外,还为人们休闲旅游、增长茶知识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好去处。

近年来,安溪县依托扎实的茶产业基础,强力推进茶旅一体化建设,打造茶园观光旅游、养生度假休闲旅游等茶旅融合新业态。云岭、华祥苑、冠和等特色茶庄园,已成为安溪县重要茶产业基地与旅游观光景点。据了解,安溪县目前共有22家茶庄园、茶业综合体,各类茶事体验载体、体验活动备受青睐,茶庄园游风生水起。据统计,茶庄园每年吸引消费者120万余人次,年旅游收入12亿元。

类似安溪县和双江县内的茶庄园基地,近年来在全国各主要产茶区兴起,既带动了整个产业的升级,也成为人们打卡休闲的好去处。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中国茶旅一体化行业发展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据了解,早在2010年,福建省提出茶庄园应借鉴法国葡萄酒庄园模式,将精细化农业引入茶产业,并结合名山名茶、地域文化挖掘等,实现差异化竞争、个性化发展;同时,提出品牌化、个性化、高端化、体验化等茶庄园发展建设思路,将茶庄园打造成为像拉菲葡萄酒庄一样具有高认知度和辨识度的产品和品牌符号,并陆续启动茶庄园建设试点工作。随后的十年间,闽南、闽东、闽北等产区陆续建立了30多个较高水平的茶庄园,还有一些大大小小具有茶庄园发展理念的生态茶园基地。

2021年7月,浙江茶庄园发展联盟成立。联盟首批成员有42家茶企,联盟首批认可了20家茶庄园,其中茶庄园引领单位1家、茶庄园示范单位8家、茶庄园11家,并公布了茶庄园的基本条件和浙江茶庄园发展联盟管理办法。这也意味着茶庄园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专家表示,茶庄园在发展多元化的产业经济的过程当中,实现了庄园经济带动农村农业现代化产业兴旺的目标,也实现了整个乡村振兴的总目标,同时也是解决农村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必然要求。

如果企业想抓住机遇,并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发挥最佳作用,那么我们推荐您阅读我们的报告。我们的报告包含大量的数据、深入分析、专业方法和价值洞察,可以帮助您更好地了解行业的趋势、风险和机遇。在未来的竞争中拥有正确的洞察力,就有可能在适当的时间和地点获得领先优势。

茶旅一体化行业研究报告主要分析了茶旅一体化行业的市场规模、茶旅一体化市场供需求状况、茶旅一体化市场竞争状况和茶旅一体化主要企业经营情况,同时对茶旅一体化行业的未来发展做出科学的预测。茶旅一体化行业研究报告可以帮助投资者合理分析行业的市场现状,为投资者进行投资作出行业前景预判,挖掘投资价值,同时提出行业投资策略和营销策略等方面的建议。

想要了解更多茶旅一体化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茶旅一体化行业发展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