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海洋预制菜市场增长态势 预制菜企业市场发展现状调研

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节奏加快,冷链物流体系日渐成熟,预制菜逐渐成为很多人的新选择,预制菜产业迅猛发展,成为餐饮行业新风口。

2023海洋预制菜市场增长态势


(相关资料图)

我国是世界第一水产养殖大国,水产品总量连续30多年保持世界第一。海关总署公布的2022年我国水产品进出口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水产品累计进口量达到454万吨,同比增长20.2%,累计进口金额1327亿元。

科技已成为助力我国渔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此前,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十四五”全国渔业发展规划》提到,到2025年,明确渔业科技水平进一步提升,渔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7%,水产养殖机械化率达到50%以上,数字化、信息化程度进一步完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名誉院长麦康森表示,必须全力开发非传统蛋白源,尤其是利用“无中生有”的颠覆性技术生产的新蛋白源。同时,基于扎实的基础研究,有的放矢,大力研发饲料添加剂和新的加工技术,以保障水产养殖的持续发展。

“中国绿色生态养殖新范式,正在成就水产中国梦”,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桂建芳认为,新时代“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驱动水产养殖技术与养殖模式发生了重大创新与变革,中国绿色生态养殖新范式是现代智慧渔业发展的结晶。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作表示,过去十年里,全球水产品消费量逐年递增,我国水产品消费量也逐年增加,“相信未来水产品增加量可能会超过国际平均水平,我国与多个国家建立了长期贸易合作,包括海外投资项目,未来不论是从养殖环节还是加工环节,都能够保障国内优质水产品的供应”。

预制菜企业市场发展现状调研

预制菜是很多人餐桌上的“常客”,也是舌尖上的“风口”产业。自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以来,预制菜概念持续火爆。

8000亿预制菜市场,目前B端和C端占比为8:2。前者市场已经成熟,包括乡村基、真功夫、吉野家、西贝等连锁餐饮企业预制菜占比已高达80%以上。而后者在疫情“催化剂”下,一度成为近两年争抢的新风口,但参与方喜忧参半。

“预制菜第一股”味知香最近就交出一份并不算好看的业绩,营收增速降至个位数。2022年年报显示,味知香实现营收7.98亿元,同比增长4.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3亿元,同比增长7.95%。

硬币的另一面是,互联网大厂今年却高调加码布局预制菜。目前,阿里旗下的盒马、叮咚买菜皆把预制菜设置为一级部门,两者纷纷定下年销售50亿的目标,这一数据是味知香去年营收的近7倍。此外,美团外卖上线预制菜销售专区,美团买菜也上线了预制度菜自有品牌“象大厨”,京东超市为预制菜推出倾斜资源扶持、独家菜品定制和成立独立团队三大举措。

山东、广东、福建等多地出台相关政策,扶持预制菜产业发展,顺丰、京东、中通等快递企业也纷纷入局,要在预制菜市场“分一杯羹”。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3-2028年预制菜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价值研究咨询报告》显示:

预制菜,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餐桌,是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满足消费升级、关系居民饮食健康的重要产业。在众多环节中,保存新鲜、配送及时是预制菜的核心诉求,也是快递企业入局预制菜市场、助力农产品加速流通的优势所在。

预制菜通常都是生鲜食品,对冷链条件要求较高。在仓储、运输过程中,一旦某个环节的设备设施不达标,导致冷链“断链”,往往会造成食品安全隐患。对消费者来说,最关心的就是下单后能否很快收到快递包裹。这不仅要确保配送时效,而且对冷链运输的锁鲜技术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年来,我国快递业蓬勃发展,特别是今年以来,经营态势持续向好。主要品牌寄递企业大力提升数字化运营水平,优化中转和派送流程,积极调配人力、车辆及航空运力等资源,加快运用全自动分拣、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等设备和技术,生产服务保障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这些基本要素,都为破解预制菜“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那些率先入局的快递企业,无疑是想放大自身网络优势,希望迎来可观的发展空间。

然而,快递企业入局预制菜,只提供“最后一公里”的解决方案还远远不够。这些年来,预制菜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仍存在产品品质良莠不齐、冷链设备设施发展滞后等短板弱项。快递企业还要深度参与预制菜产业,进一步延伸预制菜产业链条、供应链条,在包装、仓储、配送、科技等方面持续发力。

要加大对预制菜冷链仓储、加工、物流等基础设施的投入,构建从原料、车间到餐桌的全程冷链物流闭环体系。仓储上,要有全国一盘棋的思维,布局温控冷链仓库,在农产品基地周边设置产地仓,进一步扩大冷链覆盖范围。这也是就近发货、确保消费者更快拿到商品的前提。在包装方面,由于商品保存的环境温度不同,对包装的要求区别也很大。有的要冷藏,有的则需要冷冻,从零下22摄氏度到15摄氏度,都需要快递企业形成一套完善的商品分温层包装解决方案。在运输环节中,则要加大数字化应用,采用可视化的温度监控平台,全面强化对冷藏车的在途管理,确保商品质量全程可控,这样才能收获更多。

在山东鲁丰集团生产车间,所有预制菜生产线基本都满负荷生产,炭烤鸡丸串、唐扬鸡块等产品源源不断下线,既供国内也做出口。

“我们的预制菜涵盖禽肉、罐头、调理、面食、冷冻果蔬、干果六大系列,共1000多个品种。”鲁丰集团副总经理云树杰说,国内预制菜市场前景广阔,在出口与去年持平的情况下,今年前4个月整体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今年,鲁丰集团计划投资2000万元至3000万元,新上一条冷冻面食生产线,主打精深加工和高端预制菜。

近年来,像鲁丰集团这样加大预制菜生产投入的企业越来越多。随着预制菜受到市场青睐,政策扶持、资本入局,预制菜产业“一路高歌”,各方闻风而动催生一片万亿级蓝海。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2 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4196亿元,2026年有望达到10720亿元。

在预制菜这条产业赛道上,集结了来自农业、食品加工、餐饮、电商、物流等多个领域的企业。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现存预制菜相关企业6.4万家,近10年相关企业注册量逐年增加,其中2020年新增1.26万家。

多名业内人士表示,预制菜并非新生事物,此前主要供应B端,近年来逐渐进入大众视野。不像一些“网红”产品突然爆红后迅速沉寂,预制菜是个大的产业范畴,市场需求始终存在,随着社会发展和消费升级,这种需求会加速释放。

《2023-2028年预制菜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价值研究咨询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