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动物园发展机遇分析 动物园期建设及行业发展空间分析

动物园发展机遇分析


(资料图片)

目前,我国各项事业都处在改革的攻坚时期,制约城市动物园发展的各项体制也必将得到改革和调整,未来城市动物园在经营方式、财政保障、野生动物资源配置、规划设计、动物福利及保护教育等方面都将有相应的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持,城市动物园在自我转型、自我发展、自我提升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发达国家的动物园确定了以野生动物保护为主要内容的环境保护工作;以为全社会提供各种社会服务的方式,以及开展广泛的以野生动物保护为主要内容的公共环境保护教育工作的任务和目的来实现和完成他们对国家、社会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此项政策的实施不仅推动了动物园事业的发展,而且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大力支持,巩固和提高了全行业的社会地位

据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动物园行业竞争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动物园是搜集饲养各种动物,进行科学研究和迁地保护,供公众观赏并进行科学普及和宣传保护教育的场所。动物园有两个基本特点:一是饲养管理着野生动物(非家禽、家畜、宠物等家养动物),二是向公众开放。符合这两个基本特点的场所即是广义上的动物园,包括水族馆、专类动物园等类型;狭义上的动物园指城市动物园和野生动物园。动物园的基本功能是对野生动物的综合保护和对公众的保护教育。

动物园不同于公园,是城市有生命的公共基础设施,是活的博物馆。自从1752年世界上第一个动物园在奥地利维也纳建立以来,就以其独特的优势和特点遍布全球。游客参观动物园,不仅可以认识世界上丰富多彩的野生生物物种,还可以破除人们头脑中对野生动物种种封建传说,了解人与动物、人与自然的关系,提高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的认识。

动物园的盈利包括门票收入、动物园内的消费、娱乐、餐饮等,基于动物园的积极意义,本身盈利能力较强。但是由于行业发展的无序性,导致行业同质化严重,降低了消费者的消费欲望,目前大部分动物园处于亏损状态。

由于养好野生动物,特别是养好引进的外来种和珍稀、濒危动物是一个复杂的课题,进行有关动物饲养管理、疾病防治和繁殖方法的研究,已成为动物园的重要任务。突破原有饲养纪录的有树袋熊、鸭嘴兽、穿山甲、长鼻猴、叉角羚、蜂鸟、棱皮龟和鲨鱼等,突破繁殖纪录的有猎豹、大猩猩、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亚洲象、扬子鳄、丹顶鹤、黑颈鹤、眼镜王蛇等。

动物园行业具有建设周期长、建设资金大、资金回收慢等几个特点。上述特点决定了动物园行业的压力很大,资金链很容易断裂,因此行业的偿债能力较弱。动物园行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同时,对于消费者陶冶情操、增长见识等方面也具有很重要的教育意义,因此行业本身具有很强的发展能力。

动物园期建设及行业发展空间分析

动物园行业由于前期建设投入成本较高,同时后续的园区的维护以及生物资产的养护成本较高,整体行业利润率偏低。随着近几年各大动物园积极寻求盈利模式、经营模式的转变,部分园区盈利稍微有所好转,但是大多数园区经营情况仍待改善。

动物园行业管理费用的支出占期间费用的大头,占比在70%左右。基本上所有的行业相对来说,财务费用的支出所占的比例是较小,动物园行业也不例外,在期间费用中,财务费用的比例大约在10%。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着提高,人们回归自然、亲近自然、接触自然的愿望日益强烈,并将返璞归真、追求自然和感受自然作为时尚,其精神文化产品的需要提升和扩宽了城市动物园的发展空间。

动物园行业报告由中研普华行业分析专家领衔撰写,主要分析了行业的市场规模、发展现状与投资前景,同时对动物园行业的未来发展做出科学的趋势预测和专业的行业数据分析,帮助客户评估行业投资价值。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动物园行业的市场数据及具体详情的干货内容,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3-2028年中国动物园行业竞争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动物园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动物园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动物园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