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他靠鸡蛋得了大奖……_环球速看料


(相关资料图)

2022实盘赛获奖者系列专访

侯希白在本届大赛中获得重量组第六名,工业组第十名,参赛昵称“追梦侯希白”。

侯希白是交易员出身,研究鸡蛋品种十余年,深入鸡蛋产业圈,形成了鸡蛋基本面和技术面结合的交易系统,目前以鸡蛋交易为主。

与鸡蛋期货结缘

侯希白的期货生涯始自2010年,在最初接触期货交易的3年里,他是一个典型的技术派,只要某品种有技术信号就开仓,那时他的资金曲线总是大起大落,他感到交易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2013年,正逢鸡蛋期货上市,当时恰巧出现了禽流感,我对应做多鸡蛋期货1409合约,第一次一笔单子拿了几个月,也是第一次赚了一笔像样的钱。”侯希白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至今他依然记得当时带着奶奶去逛超市时她高兴的样子。

自那时起,侯希白正式与鸡蛋期货结缘,同时开始转向基本面派,潜心研究品种的基本属性。渐渐地,他形成了一套自己的交易体系,并不断优化完善,比如基本面定方向,找进场点出场点。一旦行情来了,找好锚,踩好点,抓住盈利行情。截至目前,侯希白与鸡蛋期货“相恋”7个年头了。

“我比较喜欢做确定的行情。如果不确定,那就等确定了再做。”侯希白表示,他主要做鸡蛋这个品种,鸡蛋市场每个月都可以交易,从不缺机会。

“通常来讲,期货提前半个月反应预期,交易者可以提前半个月入场。”侯希白表示,他一般按照5%的头寸进场,随后再进5%,等到行情起来了之后,再加5%。

在这个过程中,重要的是要用实盘去跟踪,第一笔错的话,就不要再下第二笔,该止损时就止损。根据鸡蛋的季节性去做,每年3月份下跌,8月份上涨,大概有这样一个规律可循(非正常年份季节性规律会被打破)。

在侯希白看来,鸡蛋行情有几个简单的找拐点的方法。第一,一般一波波段行情,最高至最低点幅度是500点左右。第二,日内波动幅度是50点左右。“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看供给,工业品看需求。”侯希白表示,在分析行情的时候,需抓住主要矛盾,从鸡蛋的存栏量、价格、养殖户的盈利水平进行追踪。

用战术思维对待行情

对于交易者来讲,仓位管理尤其重要。侯希白对于单一品种极限仓位是20%,仓位的多少取决于盈利的水平与趋势的流畅度,需要动态管理。“我会根据行情的波动率进行追踪,按照行情节奏和计划执行。如果小周期的主升和主跌行情与持仓头寸方向相反,必须规避。”侯希白称。

回忆交易历程,让侯希白感到最艰难的时候是2018年。“那年年初,怎么做怎么亏,有一个账号已经亏了29%,再亏一个点就面临‘结算清盘’。”然而,也正是此时,侯希白的交易系统逐步成型。

“进场必须赚钱,5分钟不赚钱就果断离场。这个5分钟怎么来的?是被逼出来的。我也想扛500点,但是账号给你机会吗?”侯希白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单子一手一手的做,一年之后,收益率仍然在30%以上。

经过此役,他给自己定下铁律:初始头寸只能5%,没有浮赢绝不加仓。“每个人都会遇到低谷,但只要你挺过来了,一切都是最宝贵的财富。”侯希白说。

侯希白认为,由于期货有杠杆属性,遇到极端行情,风险是非常大的。从长远的角度看,投资者轻仓参与交易,降低仓位,类似于现货实体贸易,只不过这种贸易是从传统的线下转移到线上。坚持做正确的事情,才能活得长久些。

大宗商品价格反映的不只是基本面、技术面,还有复杂的人性。期货交易走向成功,关键在于寻找到与自我匹配的方法。在侯希白看来,做期货一定要懂人性,用战术思维对待行情,把握内在规律,多总结,把成功的简单方法反复实践,方能奏效。

对于有些人持仓十几个品种,日内频繁交易,重仓交易,侯希白表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应该专注做自己擅长的品种,而不是频繁更换品种。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目前侯希白“钟情”于红枣、鸡蛋、生猪这些快消品研究。“规划好自己的交易品种,留心产业动态,洞悉基本面变化,当机会来临的时候,及时地捕捉住。”在他看来,交易如人生,只有经过时间的沉淀与洗礼,才能出类拔萃。

生活中侯希白热衷于公益事业,平时周末他会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与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资助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在他看来,交易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生活中应该积极乐观,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