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大宗产经:保障国内钾肥供应及粮食安全,2023年中国进口钾肥关税调整为零


(资料图)

【今日关注】

保障国内钾肥供应及粮食安全,2023年中国进口钾肥关税调整为零

12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反弹

2023年美国玉米播种面积仍有增长空间

斯尔邦石化2万吨/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装置投产

世界最大混合式抽水蓄能项目开工建设

【保障国内钾肥供应及粮食安全,2023年中国进口钾肥关税调整为零】

2023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1020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其中在“加强资源供应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部分,提出,对钾肥、未锻轧钴等实施零关税,降低部分木材和纸制品、硼酸等商品进口关税。

卓创资讯(行情301299,诊股)李峰分析,2023年1月1日起,中国进口钾肥关税将下调至零(之前关税为1%)。若以本年度钾肥大合同价590美元/吨,进口总量按照800万吨进行核算,若取消关税,进口成本可节省4720万美元。对于终端农户而言,国内钾肥施用成本每吨可节省30-40元/吨。卓创资讯认为,中国进口钾肥关税调整为零,意在缓解国内钾肥供应不足问题,同时搭配“供销社”在市场上的新作用,可进一步发挥国储、淡储调控市场的能力,并降低国内钾肥施用成本,最终目的是保障粮食安全。

12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反弹

根据美国密歇根大学公布的数据,12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59.7,高于月初公布的59.1的初值和上个月的56.8。虽然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反弹,但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消费者信心仍然较为疲弱。

卓创资讯赵颖分析,从数据看,美国消费者对未来五至十年的中长期通胀预期降至2.9%、预期3%、前值3%。市场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为4.4%,创2021年6月以来新低。对于美国通胀持续下滑的预期是导致消费者信心指数反弹的重要原因之一。美国密歇根大学信心指数代表美国消费者对经济环境的信心强弱程度,反应消费者对目前与往后的经济景气与个人消费支出的看法,消费者信心指数可以预测未来消费者开支情况,而消费者支出可是美国经济的主要引擎,在经济活动中的占比高达70%。目前虽然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反弹,但仍处在历史低位,仍需警惕宏观情景下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对于油价的压制作用。

2023年美国玉米播种面积仍有增长空间】

咨询机构StoneX的首席商品分析师阿尔兰·苏德曼表示,2023年美国玉米种植面积将接近9200万英亩,比2022年提高350万英亩。他表示,最终播种面积可能取决于南美大豆产量。如果南美大豆产量总体庞大,可能损害美国大豆需求。苏德曼表示,如果种植面积出现调整,可能主要来自于平原地区和南部地区。

卓创资讯孙继森分析,Stonex认为2023年美国玉米种植面积将比2022年提高350万英亩,且播种面积最终取决于南美的大豆产量。从目前南美大豆种植的情况来看,巴西整体情况良好,大豆产量仍在1.5亿吨附近,阿根廷的大豆产量受天气影响严重,或出现明显下降。而从南美玉米的种植进程来看,目前玉米的播种进度不及去年同期,南美种植仍以大豆为主。同时结合美国大豆增产的情况,明年大豆或竞争压力明显,美国或将选择增加玉米播种。也正因此,2023年美国玉米播种面积仍有增长空间。

【斯尔邦石化2万吨/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装置投产】

12月27日,在江苏连云港(行情601008,诊股)石化产业基地,盛虹-斯尔邦石化2万吨/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简称UHMWPE)装置一次性开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

卓创资讯李训军认为,近年来,我国聚烯烃行业规模呈现快速发展之势,产能规模不断增加,但是结构性矛盾也逐步显现,高端聚烯烃的进口依存度依然较高。2021年中国石油(行情601857,诊股)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的《石油和化学工业“十四五”发展指南》中特别强调,要重点突破高端聚烯烃,因此高端化、差异化将成为我国聚烯烃产业的升级方向,而拥有高端聚烯烃生产能力的企业更具竞争优势。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是一种性能优异的热塑性工程塑料,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等众多高端领域,同时也是锂电池隔膜材料之一。斯尔邦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装置的成功投产,将大幅降低高端隔膜材料对于国外市场的依赖度,助力实现国产化替代。此外,对于丰富我国聚烯烃产品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对企业提质增效、实现差异化竞争也具有重要的作用。

【世界最大混合式抽水蓄能项目开工建设

12月29日,雅砻江两河口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开工建设。两河口混蓄电站场址海拔3000米,拟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机组,加上已建成的两河口水电站300万千瓦装机作为常规机组,总装机达420万千瓦,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混合式抽水蓄能项目、全国大型清洁能源基地中首个开工的混蓄项目、我国海拔最高的大型抽水蓄能项目。

卓创资讯赵渤文认为,抽水蓄能电站作为我国当前最主要的蓄能手段,其兼具调峰、调频、调压、系统备用和黑启动等多种功能,是名副其实的电力“调节电源”。抽水蓄能是最早发展的储能技术,也是当前最成熟的储能技术,更是我国装机量最大的储能技术。国家能源局对抽水蓄能的规划,将使得抽水蓄能更加健康发展,也为未来大规模风、光电装机提供了蓄能保障,降低弃风弃光的比例。当前我国对电力的需求增长,据专家预测,我国用电量在未来30年将翻一番,同时绿电的占比也将在2060年达到80%,因此抽水蓄能、化学储能、电化学储能等储能设施的建设将成为新能源发电并网供电的一大基础建设。

关键词: 大宗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