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环球时讯:电信运营商进入数字经济新赛道 产业价值有望重塑

7月8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家电信运营商联合举办了电信行业上市公司投资者交流活动。据悉,这也是央企同行业上市公司联合组织投资者交流活动的首次实践。


(资料图)

数字经济是本次交流的核心话题,在三家运营商负责人看来,运营商已经进入了数字经济的新赛道。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谈到,基础通信运营企业具有网络、数据、技术等天然基因,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向数字经济转型的过程中,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愈加凸显,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指出,运营商核心竞争力将不再局限于网络资源,更多是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2021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先后披露了回A计划,随着中国移动今年初登陆上交所主板,三家运营商正式在A股聚首,业内也开始重新审视运营商的投资价值。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表示,不能再用老眼光看电信行业,电信行业正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上全面升维,估值模型也需要与时俱进地进行重塑。

运营商转向

数字经济赛道

正如杨杰所说,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形态。一项预测显示,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将从2021年的39.8%提升到50%以上;其中,信息服务市场规模将从2021年的12.5万亿元增长到22.8万亿元。

杨杰认为,数字经济发展提挡加速,并逐步呈现出鲜明的特征。一是以信息网络为关键基础,二是以数据资源为核心要素,三是以信息技术为主要动力,四是以融合创新为重要抓手。

“基础通信运营企业具有网络、数据、技术等天然基因,积累了数智应用融合创新的宝贵经验,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杨杰表示,中国移动将携手行业伙伴,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社会数智化转型,加速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加速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民生深度融合,更好发挥拉动投资、促进消费的“扁担效应”。

据悉,为适应数字经济的发展潮流,中国移动一方面系统打造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另一方面创新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

在基础设施方面,中国移动打造了品质一流的5G网络,多频协同、集约高效加快网络建设,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国乡镇以上5G连续覆盖,以及重要园区、热点区域、发达农村有效覆盖;构建了泛在融合的算力网络,并建设了具有运营商特色、中国移动特点的智慧中台。

在信息服务方面,中国移动提供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连接服务,推出5G消息、5G新通话、云游戏等多项特色业务;同时,丰富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算力服务,开发算力服务“算龙头”;输出统一封装、灵活调用的能力服务,打造“中央厨房”式中台开放服务模式。

谈及数字经济,柯瑞文的侧重点在于产业数字化。他认为,产业数字化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电信运营商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电信运营商凭借全程全网资源、客户服务积累和属地的优势,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海量的数据,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的主力军和受益者。数据显示,中国电信产业数字化收入已达到近千亿级规模,当前仍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在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实现了客户价值与企业价值的同步增长。

刘烈宏则指出,数字经济为电信行业提供了转型升级的新蓝海、动能转换的新引擎、价值提升的新空间。他认为,电信行业正在从铺路走向赋能,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国家队、主力军和排头兵;电信业独具特色的能力体系,能够实现数字价值的红利,能够倍增行业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投资价值。目前,中国联通成立了9大行业10大军团,布局了17家专业子公司和19家产业互联网公司,可以纵向穿透、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科技创新

重要性逐步显现

运营商行业常说的一句话是,中国在5G时代实现了移动通信技术从过去的追赶、并跑到如今领跑的跨越,事实上,整个行业也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强调科技创新的自主化。正如柯瑞文所说,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能力是科技。

柯瑞文指出,当前,电信运营商核心竞争力不再局限于网络资源,更多是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科技创新已成为建设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力量,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目前,中国电信提出了“把中国电信打造成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的科技型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企业第一阵营”的目标,全面完成RDO科技创新研发布局,不断完善创新体系,深化创新协同,优化创新生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科技成果清单转化。

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牢牢把握云网融合这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把握云网融合的方向,坚持网为基础、云为核心,在云计算、5GC解耦网络、云网运营系统、云网安全智能调度等方面,积极推动云网融合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原创技术的供给能力,为数字经济发展构筑云网融合的全新数字底座,以科技链驱动产业链协同发展,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他还提到,中国电信坚定不移打造科技型企业,把云网融合基础设施掌握在手中,依靠科技驱动,天翼云4.0具备了较强的自主核心技术,CDN技术在业界领先,“天翼看家”、“明厨亮灶”等业务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同时,为客户提供了具有科技感、现代感的服务。

在刘烈宏看来,今天的电信行业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的“管道运营商”,而是自身就已经先行成为数字化的企业,并对外提供数字化服务的科技创新公司,包括云、大、物、智、链、安在内的数字业务板块正在成为三家运营商收入增长的主要引擎。

刘烈宏表示,电信行业具有独有的云网算网基础设施、强大的数字融合集成平台、可靠的信息安全服务保障,这些都是特有的基因、能力和特征,在运营水平、能力体系和融合创新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杨杰同样十分重视科技创新的意义,这从中国移动明确的“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新定位,制定实施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新战略就可见一斑。另外,在融合创新方面,中国移动在5G发展之初就提出了5G+AICDE的融合发展构想,信息要素不再局限于单一维度。

重塑运营商估值模型

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与科技创新能力的加持下,运营商的投资价值需要被重新审视。刘烈宏谈到,正如直尺量不出三维空间、看3D电影先要戴上3D眼镜一样,不能再用老眼光看电信行业,也不能简单用延续几十年的用户增长等老指标、老模型来评估电信行业的新价值。电信行业正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上全面升维,估值模型也要与时俱进,进行重塑。

他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电信行业打造的数字底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化学反应将为电信行业开启一个未知远大于已知的广阔发展新空间。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电信行业实现了8.5%的收入增长,增量收入中约70%来自于新兴业务的驱动。以云业务为例,2021年三大运营商云业务收入达到684亿元,同比增速近90%。刘烈宏指出,如果按照当前云计算厂商4~8倍的市销率估值,运营商仅云业务市值就可以达到3000亿元到6000亿元。

“电信行业挺进数字经济的新发展,就是当前投资电信行业最大的价值点之一。”刘烈宏表示,电信行业面向数字经济蓝海的新发展,正在加快兑现转换为前景确定的新价值。电信运营商加快向数字经济的挺进,推动了电信产业价值的重塑和提升,这也为估值逻辑提供了新的思路。

杨杰在交流中也谈到,基础运营商行业与过去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包括更加确定的回报与投资价值。“虽然还有一些声音认为运营商行业没有多少空间,但真实情况并非如此,运营商进入了数字经济的新赛道,空间巨大。”

2021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先后披露了回A计划,随着中国移动在今年1月初登陆上交所主板,三大运营商均已回归。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三大运营商均已宣布了未来几年逐步提高分红比例的计划,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也开始加派中期股息。

“去年8月,中国电信回归A股,我们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收入和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分红比例也达到60%,圆满地兑现了对资本市场的各项承诺。”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将积极回馈投资者,与广大投资者共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

杨杰业提到,电信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客户和投资者的关心支持,今年三家基础通信运营企业齐聚A股,实现了资本市场和客户市场的紧密结合,让广大客户共享行业发展成果;将以此为契机,努力以优质信息服务、卓越经营业绩回馈客户和投资者。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关键词: 数字经济 中国移动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