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速递!男子一口气喝完冰红茶后狂吐1000毫升血!高温之下 医生紧急提醒

据黑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新闻夜航》报道,7月19日,黑龙江哈尔滨一男子一口气喝完冰镇的冰红茶后狂吐1000毫升血,引人关注。

报道称,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急诊室,一男子佝偻着腰吐血,总量大概是1000毫升,医生及时抢救。医生说,“患者已经是休克的初期,是朦胧状态了。”

男子自述,自己38岁,身体状况良好。因天气炎热,一口喝完了冰镇的冰红茶,之后就感觉不舒服了:“由于天气炎热,我就买了一瓶冰红茶喝,买的是冰镇的,我喝得快,一口基本上全喝了,一喝进去就不舒服了。”


(相关资料图)

医生提醒:

夏季炎热,人们喜欢冷饮冷食。马志斌教授介绍,这恰恰会对消化道产生刺激。生活中,由贲门撕裂导致患者大出血的情况并不少见,一旦发生,就可能有生命危险,人们一定多加注意。

尽量进食一些温热的食物,包括一些冰镇啤酒啥的,要依据个人的情况减少进食的量和减少进去的速度。

最高43℃!多地高温破历史纪录

7月23日4点07分我们迎来大暑节气。大暑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也是全年最热的节气。据央视新闻消息,新一轮高温将波及20余省份,浙江福建等多地或现极端高温。

据中国天气网报道,7月23日,浙江高温炎热天气进一步发力,三门、青田、永嘉、温州均打破当地最高气温纪录,其中三门最高气温达到了43℃,酷热难耐。

上午11时30分,浙江大部已被高温覆盖,高温红色预警多达36条,11时全国高温排行榜前10位被浙江垄断。

23日下午,浙江高温愈演愈烈,截至14时39分,包括杭州在内的多个城市最高气温已达40℃或以上,三门已经达到43℃、永嘉42.6℃、丽水和青田42.3℃、温州41.8℃、天台41.7℃,其中,三门、青田、永嘉、温州、天台均打破当地最高气温纪录。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几天浙江以晴热天气为主,气温持续偏高,例如杭州24日至29日最高气温将维持在35-39℃,浙南等地高温更是凶猛,部分地区40℃以上高温日数可达3~5天,高温强度强、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具有极端性。同时,午后局部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关注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做好防范。

图/浙江省气象局

23日、24日两天,高温核心区仍在江南华南,到24日,随着副热带高压与伊朗高压的强势“联手”,高温范围进一步向北向西扩展。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新一轮高温过程可谓是“全能型”选手,不仅影响范围大、持续时间长,极端性也更强。

预计此轮高温过程将波及我国20多个省区市,只有东北和青藏高原等地能够“全身而退”。

图 / 中国天气网

石妍还提醒,在上一轮高温过程中,四川、浙江、江苏等地有多人确诊热射病,并出现因此死亡的案例。而本轮高温过程南方大部依然是高温叠加高湿,福州、杭州、上海等地最高气温均可能达到40℃,最低气温也普遍接近30℃,全天候“上蒸下煮”的感觉非常明显。当地的小伙伴们务必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警惕热射病的发生。

一图看懂热射病

制图:21数据新闻实验室

高温天请避免这些“危险行为”

连日来,各地气温飙升,对脆弱的心血管来说,已进入“高危时刻”。

一项刊登在《环境与健康》期刊上的研究表明:最高气温每升高1℃,急诊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就会增加17.3%。

高温天别做这4件危险事

猛回头、猛转身

猛回头、猛然转身这样的动作,容易导致斑块脱落,堵塞血管,诱发脑梗,还可能伤到颈椎。尤其在夏季,人体很容易出现血容量不足、血液黏稠度高的情况。

夏天尽量避免一些需要突然发力的动作,转身、回头时都应慢一些,最好是整个身子都转过来。

打羽毛球、打篮球等运动前也应充分热身,血压不稳的人更要小心。

冲冷水澡

室外气温高,人的全身血管均处于扩张状态,如果身体突然遭遇寒冷刺激,会导致脑血管收缩痉挛,出现头晕、呕吐等,严重时可能引起颅内大出血。建议大家先擦干身上的汗,休息10~15分钟再用温水洗澡。

大口猛灌水

适当补水能降低血液黏稠度,但如果喝水太快,水分会快速进入血液,造成血容量增加,加重心脏负担。尤其是患有冠心病的人,会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严重的可能导致心梗。

建议夏天喝水不能一次喝太多太快,要少量且多次,每次喝100~150毫升。

对着空调直吹

从热气腾腾的室外进入空调房,虽然身体一时会感觉舒爽,但血管和心脏很难适应过大温差,容易突发疾病。

建议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将空调调至26℃左右。若在室外大量出汗,回到室内应先擦干再吹空调,而且不要对着空调直吹,以免温差变化太快诱发心脏和脑血管收缩异常。

6招给你的血管降降温:

晨练改成晚练

上午6点~9点为冠心病的高发期。此时经过一夜睡眠,既没喝水又没活动,血液变得黏稠,流速过于缓慢,容易加重血栓的形成。因此,冠心病人应避开这段时间运动,尽量安排在下午或晚上。活动强度要适当,时间不宜太长,以减少心脏负荷,降低心肌耗氧量,防止心肌缺血发作。

随时补充水分

高温时,如果补充水分不及时,会引起血液容量不足、血液变黏稠,进而诱发中风。夏季应适当多饮水,健康人群每天最好保证不少于2000~2500毫升。清晨起床一杯水,有利于稀释血液。在室外活动时也要注意备足水,不要等口渴再喝。

以白开水或淡盐水为宜,还可以喝绿豆汤、莲子汤、菊花茶等,既补充水分,又清热解暑。

饮食宜清淡

夏季人体消化道功能减退,食欲下降,饮食宜清淡。多吃一些新鲜果蔬、豆制品等,适当进食粗粮也有利于通便,避免因便秘诱发的心绞痛。适当吃一些瘦肉、鱼类,尽量少吃过于油腻或高脂肪的食物。

饭菜不宜过咸,否则食盐过多会使血压升高。吃饭七分饱,过饱会加重心脏负担。

每天午睡半小时

午睡有利于血压、心率的稳定,时间以半小时左右为宜。宜采取头高脚低右侧卧位,以减轻心脏压力。不要坐着或伏案打盹,否则会使脑部缺血、缺氧加剧。注意午睡前不要吃得太饱,午饭后不要立刻午睡,至少间隔20分钟以上。

擦拭身体8个降温点

人体有8个降温点,主要集中在血管密集处,用水擦拭能给血管降温。这8个降温点分别是:耳后、脖子、手臂、手腕内侧、大腿内侧、膝盖后方、脚背、踝关节内侧。用37摄氏度的温水毛巾重点搓揉这些降温点,通过皮肤血管扩张,将热气散出。

保持好心情

不良情绪会使激素水平发生变化,最直接的反应就是血压急剧升高、心律不齐等。心情平静,交感神经张力就会下降,血压、心率、代谢、体温也随之下降,从而远离心血管病的威胁。

(文章来源:21财经)

关键词: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