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每日焦点!2.5倍!今年以来115家公司登陆新三板 去年同期仅46家 二次挂牌企业领风骚

新三板越来越有魅力了: 8月第一周,新三板的新增挂牌公司达到13家,其中8月2日、3日分别新增6家和5家。

从今年的数据来看,新三板今年以来新挂牌公司已达到115家,而且为去年同期46家的2.5倍,这一数据也远远超过去年全年新三板新挂牌公司的数量。值得一提的是,当中有一批为二次挂牌企业,登陆新三板之后部分当天或隔天就有交易,表现亮眼,成为北交所的优质“预备军”。

8月第一周新增13家


【资料图】

北交所新股审核发行大提速,作为其“预备军”大后方的新三板,也迎来一波中小业挂牌小高潮。

8月4日,晶华光电再度“回归”新三板。此前晶华光电曾在2016年1月时挂牌,随后于2018年12月摘牌。公司离开新三板之后一度拟冲击创业板未果,此次重返新三板直接升至创新层。

晶华光电主要从事光学玻璃、光学毛坯、光学镜片及微型投影光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提供光学镜头的受托加工服务。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车载镜头、单反相机、数码相机和微型投影仪整机等产品,主要客户为火乐科技、中富康、富士胶片、京瓷光电、柯尼卡美能达等知名企业。据了解,晶华光电自主研发的多项技术,可有效解决行业痛点。例如,公司所研发应用在微型投影光机上的“镜前高场频高透过双向位移振镜设计技术”,该技术原理为通过振镜,将DMD显示器件的画面原有的一个物理像素振动成两个像素,再通过镜头形成两倍分辨率的显示画面。这一技术很好地解决了目前DMD显示器件尺寸受限的问题,在原固有显示器件成像的基础上,提高画面的分辨率。

包括晶华光电在内,8月第一周新三板的新增挂牌公司就达到13家,其中8月2日、3日分别新增6家和5家。

值得一提的是,这13家公司中多次为二次挂牌,除晶华光电外,还有昶辉生物、中科英泰、华兴股份等。

其中,中科英泰主要产品为智能交易终端、自助交易终端和智能秤等智能商用终端和智能印章机。公司应用于产品的核心技术包括“适用复杂应用场景下的智能终端高可靠性设计技术”、“基于多行为特征的自助交易环节商品防损技术”、“目标识别与运动限位结合的精准匹配技术”、“高性能、低时延的物品快速智能识别技术”等。公司2020年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于2014年12月16日挂牌新三板,于2019年8月19日摘牌。

华兴股份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效铜冷却设备、铜板风口和精密铜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高度重视科技攻关。截至2021年底,公司及子公司拥有已获授权的中国大陆境内专利共120项,其中包括发明专利14项和实用新型专利106项;另外,公司还拥有境外专利1项。其客户基本是国内知名企业,2021年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分别是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鞍钢集团有限公司、湖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昶辉生物主营业务为天然植物提取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甘露糖、水飞蓟提取物、芝麻提取物、万寿菊提取物等,2020年上榜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从交易情况来看,8月挂牌的公司中有4家已有交易,其中3家为二次挂牌公司,晶华光电在挂牌次日即8月5日发生交易,而中科英泰、华兴股份则在挂牌当日即8月2日已有交易。

有望受惠于“领航计划”

从今年的数据来看,新三板今年以来新挂牌公司已达到115家,而去年同期新三板新增挂牌公司为46只,可见,今年新增挂牌公司数量已为去年同期的2.5倍!

另一方面,今年第三季度尚未结束,但今年以来新增挂牌公司数量,也远远超过去年全年的89家。

扩容是当前北交所的主旋律,毫无疑问,新三板的挂牌高潮也是被北交所扩容提速所带火。今年登陆新三板的公司中,不仅数量上猛增,质量也有了极大提升,可谓量质双升,当中不少符合冲击北交所的条件。以8月份新增挂牌公司为例,豪钢重工、昶辉生物、晨光科技、中科英泰、华兴股份、晶华光电均符合符合北交所财务标准。

其中,8月2日挂牌的豪钢重工,2020年、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02亿元、3.6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101.79万元、9506.31万元。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模锻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21年底,公司已取得授权专利25项,研发多项核心技术。目前,公司已与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煤矿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于2022年6月27日被认定为山西省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晨光科技于8月2日挂牌,上市公司晨光生物通过直接和间接持股方式合计拥有晨光科技100%的股权。晨光科技去年实现净利润5401万元,其主要从事棉籽精深加工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棉籽产品贸易。公司拥有76项国家专利技术,其中发明专利17项,取得科技成果3项。晨光生物称,晨光科技在新三板挂牌,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其治理结构,拓宽融资渠道,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

近期北交所、新三板最热门的话题就是“领航计划”,这对于新三板优质公司无疑是一个大利好:正在研究实施的“领航计划”,将实现优质新三板企业挂牌12个月后可以12+1、12+2“直通北交所”,以进一步便利优质企业登陆北交所,帮助优质企业上市预期更明确、上市时间更快速、上市过程更顺畅。

对于企业如何“领航计划”下实现13个月北交所上市,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总结了6个独门绝技:一是明确的资本战略规划,公司及相关保荐机构共同确定以北交所为上市目的地,最好是最近一年净利润在3000万元以上;二是积极对接所对应的基地,主动加入“领航计划”,提前进入相关服务流程;三省市专精特新企业特别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是北交所上市的加分项,所以建议企业在挂牌新三板前后要积极去申请彰显企业创新能力的相关认证;四是企业拿到全国股转同意挂牌函后,以最快速度完成挂牌;五是12个月内要进入创新层,条件符合的企业可以选择挂牌新三板时即进创新层,条件暂不成熟的企业可以先挂牌基础层,再择机进入创新层;六是12个月内完成北交所申请准备工作。

“挂牌新三板后不管是基础层或创新层,均可立即启动上市辅导,完善企业规范治理、准备上市申报材料、完成上市辅导验收,然后在届满12个月后第一时间向北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周运南说。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关键词: 挂牌企业 挂牌公司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