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世界讯息:易同投资总经理张科兵:今年大概率是“阳光普照”的一年

基金经理多达几千人,“勤奋”这个最简单的标准,在优秀的基金经理与一般的基金经理之间划出了一条分界线。

从券商研究员到公募基金研究总监,再到私募基金总经理,易同投资的张科兵一路保持勤奋,始终保持着敏锐的洞察力。业内对张科兵的评价是:擅长大势研判,也擅长挖掘黑马股。

展望2023年,张科兵相信各行各业都会有所恢复,看好与内需相关的消费行业,以及与进口替代和出口升级相关的长周期景气行业。


(资料图)

全面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步入2023年,随着防疫措施的不断优化以及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加码,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复苏前景充满期待。

在张科兵看来,全面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将成为推动2023年经济复苏的重要抓手。

民营经济有“五六七八九”的说法: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人数,拥有90%以上的企业数量。

“民营企业的活力被全面激发后,中国经济就会呈现欣欣向荣的局面。”张科兵判断。

张科兵认为,房地产业是推动2023年经济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抓手。

在张科兵看来,房地产一直是内需的总龙头,也是信用创造的核心环节,是形成居民财富效应和消费意愿的关键所在。2023年的经济增速将与房地产行业的复苏情况密切相关。

此外,扩大内需、提振消费成为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但张科兵认为,消费是未来收入预期的函数,增加消费最重要的还是要提升居民未来收入和边际消费倾向,期待后续各地“按图索骥”,通过出台消费券等措施,直接有效提升居民边际消费倾向。

制造业发展空间巨大

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其驱动力也在发生转变。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那些产业链上的重点领域和瓶颈行业,将是未来产业实现突破的重要着力点。

“我们一直认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发展空间巨大,主要方向包括进口替代和出口升级。”张科兵认为。在半导体国产化领域, 张科兵坚定看好材料、设备以及整个产业链的方向。出口升级,同样是其特别看好的细分方向。

对比全球500强中美企业的分布,张科兵观察到,中国制造业企业大多是钢铁、有色、化工、建材行业,主要分布在产业链中上游,总体利润率较低。而美国的制造业企业以品牌消费品、医药、航空航天、汽车、国防军工等为主,大多是终端消费品,在全球市场上具有品牌优势,享受较高的利润率。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国在通信设备、家电、工程机械、电动汽车和运动服饰等方面快速追赶。张科兵认为,会有更多消费品品牌走向国际化。

“这部分企业竞争力能力强,现金流好,估值也合理。”张科兵判断,品牌制造会成为中国制造业的一大发展方向。

资本市场需要新陈代谢

步入2023年,张科兵判断:“今年大概率是阳光普照的一年,我相信各行各业都会有所恢复。”

“一方面,企业成长好,其上市所在地的资本市场就市值大、估值高、流动性好,就能很好地提振资本市场信心,让流通股东分享到企业成长红利。另一方面,健康的资本市场在向优秀上市公司输血的同时, 也要求上市公司能持续回报股东。”

2022年,美联储加息了400个基点,但美股指数的整体估值仍高于全球大部分的低利率资本市场。在张科兵看来,这是因为大量上市公司持续不断地通过回购来支撑市值,回馈股东。在他看来,资本市场只有不断优胜劣汰,实现新陈代谢,才能和实体经济相辅相成,最终形成良性循环。

对于后市的机会,张科兵看好前面提及的与内需相关的消费型行业,以及与进口替代和出口升级相关的长周期景气行业。

但对于部分出口型行业,尤其是终端消费品以海外市场为主的消费电子等领域,张科兵则较为谨慎。“考虑到美国经济下行刚刚开始,且存有外溢风险,未来与出口相关的尤其是可选消费品行业容易受到库存反复调整的冲击,要做好应对严峻挑战的准备。”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易同投资 阳光普照 基金经理 私募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