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全球快播:宁德时代与福特的合作协议遭遇美国议员反对 美国能源部长力挺

当地时间2月14日,全球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和福特汽车达成协议。福特将会出资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0亿元)在美国密歇根州新建一座磷酸铁锂电池工厂,通过一家子公司100%持有股权,而宁德时代将会提供技术帮助和专利许可支持。

然而,几乎就在福特和宁德时代宣布合作的同时,美部分政客发出了抵制的声音。


(资料图片)

其中,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Marco Rubio)公开表示,此次合作“这只会加深美国对中国电池技术的依赖”。并且要求拜登政府审查福特与宁德时代的这一合作协议中的技术转让条款。

此外,马尔科·卢比奥分别写信给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L.Yellen)、美国能源部长詹妮弗·格兰霍姆(Jennifer Granholm)和美国交通部长皮特·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呼吁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立即审查福特和宁德时代之间的合作协议。在信中,这位参议员还要求拜登政府不对此次交易提供税收抵免和其他资金支持。

在电子邮件中,卢比奥说:“我对福特计划在密歇根州建立一家大型电池工厂感到震惊,该工厂将作为福特的全资子公司,从宁德时代获得电池技术许可。因此,我写信要求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技术许可协议,并要求联邦资金——特别是通过《通货膨胀削减法案》(P.L. 117-169)授予的资金或税收抵免——不能直接或间接地让中国企业获益。”

虽然美国财政部拒绝发表评论,但美国能源部长格兰霍姆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将先进的制造能力从海外引进到美国,有助于提升我们的竞争力。这能够刺激我们的经济,并创造更多的高薪就业机会。”

马尔科·卢比奥并不是唯一一个对福特与宁德时代的合作表示担忧的美国共和党议员。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史蒂夫·斯卡利斯公开对福特进行了批评。而共和党人、弗吉尼亚州州长格伦·杨金上月也表示,因为对此协议的顾虑,他所管辖的弗吉尼亚州已经放弃了让福特来建设工厂的打算。

分析人士指出,即使福特和宁德时代现阶段的合作协议能够顺利落地,在之后也依旧可能会面临《通货膨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中对电池采购的限制。该项法案旨在让美国脱离中国的电动汽车供应链,法案提供的相关补贴金额达到4500亿美元,已在今年开始全面生效。但其中规定,如果电动汽车的电池组件和原材料来“外国敏感实体”(特指中国、朝鲜、俄罗斯、伊朗),那么将不能够享受《通货膨胀削减法案》的税收减免政策。

据福特方面预计,最好的情况是,在密歇根电池工厂投产后的初期,消费者购买装载新电池的电动汽车能够获得7500万美元一半的税收减免,随着电池原材料最终实现完全本土化采购,最终获得全额的税收抵免。

除了消费者购车方面的补贴,根据《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密歇根电池工厂还将获得每千瓦时电芯35美元,每个电池包10美元补贴。而在联邦补贴之外,工厂还将获得密歇根州州政府2.1亿美元的拨款。

在电动化方面,福特汽车已经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即在今年年底前实现60万辆电动汽车的生产,到2026年底实现200万辆电动汽车的生产,并将在2026年前为电动化目标投入500亿美元。作为500亿美元计划的一部分,福特将在美国建造10座新的生产设施,密歇根州的电池工厂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目前福特汽车的动力电池供应商有5家,分别是韩国SK On、LG新能源、日本松下、宁德时代、比亚迪,其中主供应商是韩国的SK On。

不过,韩国友商的电池最近却“掉了链子”。就在2月14日,福特汽车表示,由于潜在的电池问题,已暂停F-150 Lighting电动皮卡的生产和出货,并表示福特还没有确定何时恢复生产和发货。

据了解,F-150 Lightning是市场上第一款主流电动皮卡,也是福特的一款重要产品。为福特F-150 Lighting电动皮卡提供动力电池的企业是韩国SK On.相关报道称,SK On的一位高管称,该公司目前对此事正在进行调查。二级市场上,消息传出后的2月16日,SK On母公司SK Innovation的股价下挫了7.64%,在早盘交易中触及近三周低点。

此外,虽然福特与SK On共同组建的BlueOval SK合资公司已成立,并计划在肯塔基州和田纳西州建立3个动力电池工厂,但是,双方已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土耳其建厂计划,已经于2023年年初取消。

左边是福特现在使用的镍钴锰三元锂电池,右边是未来宁德时代提供技术的磷酸铁锂电池,后者成本将大为降低,安全性也占优。

根据福特汽车此前的官方表态,2024年起,北美市场的F-150 Lightning纯电皮卡将配备由宁德时代提供的磷酸铁锂电池包版本。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美国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