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全球速递!桂浩明:A股市场上消费板块为何预期很热但表现一般


【资料图】

在本世纪第一个十年,中国经济实现了一个重大转变,就是在经济格局中,国内消费的占比超过了投资与外需,成为了拉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从那时起,鼓励消费、以消费促进经济发展是经贸活动中的主题,股市中也崛起了消费板块,尤其是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股,在市场上获得了广泛的推崇。如今,在经历了三年新冠疫情的冲击后,国家要稳定经济增长,需要进一步以促消费为重要抓手,强调消费在经济发展中更好发挥推动作用。

不过,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A股市场上的消费板块虽然也有表现,但多少还是显得与预期存在落差。这里当然有市场复苏节奏还不够快,有支付能力的需求还较为有限,以及居民对未来的收入预期相对谨慎,符合大众新兴消费需求的产品还不是很多等实务层面上的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这里还有一个A股消费板块与整个消费市场存在偏差的问题。在笔者看来,这种偏差至少在以下三个方面是较为明显的,而它们对A股消费板块行情的运行,客观上是起到了某种抑制作用。

譬如,现在虽然新股发行节奏较快,每年有400多家新股上市,但其中真正属于消费行业的并不多,而相关的指导意见也并不鼓励一般消费领域的企业上市,同时对中小型的消费品生产企业,更是缺乏培育机制。这就难免使得市场上的消费股出现老化,新兴的消费企业不容易走上资本市场,以至于提到消费股,人们的视线主要还是集中在白酒等少数几个板块中打转,这就降低了消费股的市场吸引力。再譬如,近几年国内兴起的平台经济,其业务重点也是在消费领域,且发展势头迅猛,展现出一种全新的业态,在青年群体中有着极大的渗透力。但是,这些平台公司绝大多数都是去海外上市,它们在A股市场的缺席,不仅使得国内投资者无法直接分享其高速增长的成果,也让A股市场在表征中国平台经济,特别是平台模式的消费经济发展方面失去了代表性。最后,在A股市场上机构投资者对消费股的投资,存在较为突出的集中化态势,大家习惯把大量资金配置在白酒等少数板块中,通过抱团取暖的方式,不断推高这部分股票的价格,可是对于大消费板块中其它行业的股票,关注度并不太高。从投资操作的角度来说,这样做似乎也是有其道理的,但一旦这样的投资方式演绎到极致,难免让整个市场失衡,多数消费股得不到相应的资金关照,这就形成了虽然舆论很热,投资者期望也高,但市场表现较为平淡的局面。

客观而言,以上这三种状况,虽然也是事出有因,但毕竟带来了市场与现实的偏差。这种偏差,不仅仅是影响到了投资资金在消费板块上的配置,压低了它们的估值,同时也影响到了相关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促进发展,使得其再融资变得较为困难,而这种状况的出现,对国家通过刺激消费来加快经济复苏显然是不利的。应该看到的是,如果证券市场的热点、重点与实体经济的关键点不尽相同时,就一定是存在某种偏差,而这种偏差如果不能及时得到矫正,那么不管是对经济主体还是对投资者,都是不利的。

政府工作报告把今年经济增长的目标定为5%左右,虽然看上去要比去年设定的目标低一些,甚至也比一些投资者的预期要低,但结合当下国内外经济运行的状况来看,这是个不低的指标。特别是近几年来,中国消费增长乏力,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一大因素。而现在要稳增长,关键的一点就是要稳消费,只有加快消费的增长,才能够真正推动经济上行。显然,在这方面资本市场也应该并且可以有所作为。而基于对现实的分析,如何消除前面所提到的存在于消费板块的三个偏差,让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消费领域,也让消费行业反哺于资本市场,应该是一个不小的课题,值得人们认真思考。

(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