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全球观天下!国泰君安:4月PMI显示经济复苏冷热不均 总量政策预期升温

导读


(资料图)

2023年4月PMI数据显示经济复苏冷热不均,一方面制造业回落至荣枯线以下,新订单不足,另一方面非制造业维持高景气,服务消费需求旺盛,土建、房建开工火热。我们认为疫后积压需求集中释放带来的经济复苏动能最强的时期已经过去,需求弱复苏背景下高技术产业面临产能相对过剩的问题,下一阶段总量政策的预期升温。

摘要

1、 4月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2.7个百分点至49.2%,至荣枯线以下:

1)供需两端大幅回落,新订单回落至荣枯线以下;

2)原材料和出厂价格继续回落,企业成本压力下降;

3)制造业延续去库,原材料和产成品库存继续小幅回落;

4)内外需均有所回落,内需复苏动能不足对总需求的拖累更大;

5)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景气度均回落至荣枯线以下,大企业回落较多。

2、4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PMI为56.4%,维持在高景气水平:

1)服务业PMI维持高位,交通运输类(道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和住宿经营活动状况领跑,交通运输、餐饮和住宿等出行旅游相关行业动能领先;

2)房屋建筑业、土木工程建筑业显著高于季节性平均水平,一方面表明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仍是扩内需的主要发力点,另一方面也表明保交楼政策下地产投资加速修复。

3、4月PMI显示经济复苏冷热不均,总量政策预期升温:

1)疫后积压需求集中释放带来的环比增速高点已经过去,二季度起在低基数影响下,经济数据将呈现同比走高、环比走弱的特征;我们预计二季度GDP同比在7.5%-8.0%之间,环比稍弱于季节性,两年平均增速4.0%左右,低于一季度4.5%的单季增速。

2)高技术产业的产能相对过剩可能是制造业PMI快速回落的原因之一。EPMI连续两个月低于季节性水平,4月回落幅度最大的行业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等;23Q1工业产能利用率(74.3%)反而低于22Q4(75.7%),表明弱复苏下需求未能跟进导致产能出现相对过剩。下一阶段总量政策的预期升温。

4、从原材料采购指示的未来补库动力来看,4月大部分行业原材料采购环比回落,但农副食品、有色、电气机械等行业采购量环比走高,景气度有望维持韧性。

5、风险提示: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稳增长政策效果不及预期。

(文章来源:国君宏观研究)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