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天天新要闻】国泰君安:稳增长政策预期升温 利率下行窗口期可能进一步拉长


(资料图片)

生产:增速有所放缓,制造业是拖累。2023年4月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1.3%,环比弱于季节性;剔除基数因素后,制造业是主要拖累;分行业来看,设备类、有色、化工等表现较好。

投资:增速回落,基建相对有韧性。23年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较上月回落0.8%,环比略低于季节性。制造业投资同比回落幅度较大;地产投资小幅回落,竣工端(同比增长40.9%)是主要支撑;基建投资小幅回落,增速相对有韧性。

社零:积压需求释放完毕,内生动力不强。4月社零当月同比18.4%(前值10.6%),环比弱于季节性。本月消费同比高增主要是2022年低基数所致,实际动能有所回落,餐饮则持韧性,限额以上商品、地产后周期和汽车表现不佳。

我们预计稳增长政策会继续发力,推动三季度后经济修复加速;在这一过程中,利率下行窗口期可能进一步拉长。我们认为4月经济数据回落主要源于两个因素:

一是中上游产能相对过剩压制企业盈利表现,制约企业主动补库。虽然从宏观总量上经济处在复苏之中,但中观行业竞争格局恶化,产能过剩导致的价格疲软制约企业主动补库进程。

二是居民加杠杆意愿仍然较弱,制约地产复苏链条。4月居民部门杠杆率同比小幅回落,表明居民加杠杆意愿不强,制约拿地和新开工的地产复苏链条。

风险提示:稳增长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外部金融风险增大。

(文章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