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

獐子岛又爆雷!开盘跌停 扇贝大量死亡存减值风险

今日开盘,獐子岛一字跌停,封单超3万手,报2.7元/股。

消息面上,公司公告称存在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自2014年獐子岛“扇贝跑了”之后,几乎每年扇贝都会跑一次,而今年,扇贝直接选择死亡。

11月11日晚间,獐子岛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2019年11月8日-9日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已抽测区域2017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2公斤;2018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月平均亩产25.61公斤,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獐子岛称又死了3亿扇贝 深交所秒发关注函

本次抽测的2017年和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分别为26万亩和32.4万亩,共计58.4万亩。截至2019年10月末,上述2017年和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1.6亿元和1.4亿元,合计账面价值3亿元。

针对上述情况,獐子岛称,公司提取了浮标及海底潜标等相关环境监测数据,水产专家到现场调取了水样及死亡贝样品,相关分析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公司正组织海洋专家和科研机构,将尽快赶到海洋牧场现场进行勘察并将进行扇贝自然死亡原因分析。截至公告日,尚未能获知导致本次虾夷扇贝大规模自然死亡的具体原因。

公告出来后,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 要求獐子岛说明底播虾夷扇贝在10月末至今短时间内出现较大面积死亡的原因、发现减值迹象的时间,以及此前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公司是否存在隐瞒减值迹象的情况。

此外,据据e公司官微,针对獐子岛部分海域扇贝出现大规模死亡一事,近日,大连市政府已经组织金融局、农业农村局、证监局等部门召开会议,听取了獐子岛总裁吴厚刚所做的秋季抽测及风险应对工作汇报,大连市副市长靳国卫出席了本次会议。

靳国卫指出,因为獐子岛集团之前出现过两次灾害事件,被市场质疑过造假,这次要充分关注市场投资人对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的质疑。要全力化解和避免退市风险,包括引发连续亏损、净资产为负原因等。全力化解公司经营风险,包括资金链断裂风险、经营困难风险等。

今年7月10日,在经过17个月的调查后,证监会给出了对獐子岛立案调查的结果,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显示,獐子岛及相关人员涉嫌财务造假、涉嫌虚假记载、涉嫌未及时披露信息等,证监会依法拟作出行政处罚及采取市场禁入措施。

此外,三季度报告显示,獐子岛实现营业收入20.11亿元,同比下降4.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03万元,同比下降245.53%。就第三季度单季而言,獐子岛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7.22亿元和-1044万元,分别同比变化3.84%和-220%。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