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

美国遣返邝婉芳:潜逃14年涉案金额近5亿美元

潜逃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邝婉芳,被强制遣返中国。此前,邝婉芳在美国被判刑8年,已入狱服刑。

美国遣返邝婉芳

涉嫌伙同丈夫贪污挪用4.8亿美元的银行监守自盗案,潜逃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邝婉芳,昨日被强制遣返中国。此前,她在美国被判刑8年,已入狱服刑。

这是继9月18日美方强制遣返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后,中美反腐败司法执法合作的又一重要行动。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表示,邝婉芳被强制遣返或与她在美国服刑期满有关,美方选择在习近平访美期间将其遣返,也是为了表明与中国合作开展反腐败追逃追赃的政治意愿。

三任行长挪用4.8亿美元

邝婉芳何许人也?其丈夫许超凡为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原行长,与继任的两任行长余振东、许国俊涉嫌勾结贪污、挪用巨额资金4.8亿多美元,分别逃到加拿大和美国。2001年10月案发时,被媒体惊呼为建国以来最大的银行监守自盗案。

邝美芳是广东开平人,1967年出生,现年48岁。中纪委披露的消息称,此次邝婉芳被强制遣返,正是因为涉嫌共同贪腐犯罪。

三任行长,9年作案,据媒体报道,许超凡在任期间几乎“无所不能”,工作范围既包括财务管理、核算管理和授权管理,也曾包括人事管理和行政管理。这也解释了为何许超凡的后两任继任者余振东、许国俊也都成了一起出逃的嫌犯。

2006年3月,该案嫌犯之一、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原行长余振东案在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余振东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其个人财产100万元。

余振东也是我国签署《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及《中美关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后,首名被押解回国的外逃贪官。

在此之前,余振东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联邦法院受审,因非法入境、非法移民和洗钱三项罪名被判处144个月监禁。美方将所没收的355万美元赃款全部返还中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