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火锅江湖处于“内卷期” “港股连锁餐饮第一股”呷哺将开拓南方市场

港股“连锁餐饮第一股”呷哺呷哺(0520.HK)近期动作频频。

继此前宣布降价之后,呷哺呷哺又抛出了将在上海设立第二管理总部的计划,意在加码扩张南方市场。与此同时,未来三年,呷哺呷哺预计全国范围内新增至少500家门店,从现有的千家门店扩增至1500家左右,并差异化经营南北方市场。

“由于南方市场跟北方市场的差异,双总部格局可以让决策更加精准,呷哺在整合之后以套餐为主,散点为辅,走高性价比大众化路线,符合呷浦目前状况。”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南方地区尤其是华南、华东是中国经济最好的两个地区之一,此前呷哺并没有重视南方市场,在火锅行业处于“内卷化”的背景下,未来更要观察呷哺在南方市场如何差异化落地。

宣布进军南方市场

12月22日,呷哺呷哺宣布全国千家门店已正式全面上线全新菜单,推出多款高性价比套餐及网红新品,这也意味着呷哺已经回归大众消费路线。

记者从新版菜单中看见,除消费者常吃的牛羊肉套餐以外,还新推出金钻梅花猪肉套餐、黑金乌鸡卷套餐、毛血旺拼盘套餐等。单人套餐价格从50余元至70余元不等;双人套餐则为140元上下,均包含锅底、小料、肉品、蔬菜拼盘、主食、茶米茶手摇茶饮等。

“我们这次推出的多款新品,均筹备近半年的时间,从上百款研发的新品中挑选而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呷哺呷哺和湊凑的研发团队目前已合并打通,每年研发的新品达近千款,推出市场的仅占5%至10%。

与此同时,呷哺也在当日宣布最新重磅战略。下一步,呷哺将在上海设立第二管理总部,实施北京、上海“双总部”战略,并启动“东扩南进”的发展战略。呷哺将在东部沿海城市、长三角区域和大湾区等地快速扩张。

呷哺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贺光启表示,集团将在东部沿海城市、长三角、大湾区、中部省份等区域大力扩张布局。与此同时,未来三年,呷哺呷哺预计全国范围内新增至少500家门店,从现有的千家门店扩增至1500家左右,并差异化经营南北方市场。“呷哺南下的门店将逐步开拓,上海、广州、深圳等超一线城市是第一批布局的主战场,新一线和二线城市是第二批主战场,随后向西北、西南区域进军。”

实际上,目前火锅江湖处于“内卷”期成为业内共识,但未来餐饮市场规模依然可期。据《2021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显示,由于疫情的影响,餐饮市场规模2020年下滑15.4%至4.0万亿,但是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恢复至4.7万亿,之后行业将重新健康成长,2024年市场规模可达到6.6万亿。

创始人接手后开启整合

呷哺集团成立于1998年,以“台式小火锅”品牌呷哺呷哺打开市场,并于2014年以“连锁餐饮第一股”在香港上市。目前,呷哺集团旗下拥有呷哺呷哺、湊凑、茶米茶、呷哺食品等品牌和联盟品牌,业务内容覆盖品牌餐厅管理、肉品加工、供应链管理、工程设计等多领域板块。

今年上半年,呷哺呷哺可谓进入调整期。首先,今年上半年,公司管理层变动频繁。继呷哺集团旗下品牌凑凑原CEO张振纬于4月离任后,呷哺今年5月发布了更换行政总裁的公告,公司原CEO赵怡被解任,由公司创始人贺光启接任。

在此背景下,呷哺呷哺开启了内部整合优化之路。东北证券近期研报显示,贺光启接手管理后的内部整合包括扁平化管理机制,提高组织效能、从人才/管理/IT/开发等多方面进行集团层面的整合、改革激励机制,提高员工待遇,收入与门店利润/绩效挂钩等;优化门店模型,更新呷哺菜品,加大推广外卖业务等。

其次,从经营业绩看,今年8月30日,呷哺呷哺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呷哺呷哺收入为30.47亿元,同比增长58.5%;归母净利润为亏损4992万元,尽管较去年大幅度收窄,但仍旧未能转亏为盈。

除了受到疫情的影响,呷哺直言,此次亏损的原因在于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约1.2亿元,预计全年关闭呷哺呷哺品牌的亏损门店约200家。

但对比来看,作为“火锅双雄”的另一家海底捞已经扭亏为盈。8月24日晚,海底捞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2021年上半年,海底捞实现营收200.94亿元,同比增长105.9%;归母净利润9650万元,同比上升110%。

再次,火锅行业竞争颇为激励。巴奴毛肚火锅、小龙坎等新晋火锅品牌以及吉野家、和府捞面等快餐品牌纷纷入局火锅赛道,不断搅动火锅江湖。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呷哺呷哺近期动作频频,在公司创始人贺光启重新掌舵,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包括回归大众消费路线以及设立“双总部”扩张南方市场等。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