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警惕!监管出手 38板大牛扛不住了?

作为一家差点就退市的公司,*ST中天曾靠股东的增持计划续了命,可万万没想到,股东最终一股也没买。如此“动嘴不动手”的做法,终于招来了监管的处罚,今天股价也一度跌停。

01

被上交所公开谴责

昨晚,*ST中天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了上交所的纪律处分决定书,公司股东森宇化工油气有限公司(下称“森宇化工”)及其关联方被公开谴责。

至于原因,都得从一年前的一次增持计划说起。2020年7月2日晚,*ST中天发布公告称,森宇化工及其关联方计划自2020年7月3日起的12个月内增持不低于5000万股,不超过10000万股的公司普通股股票。

可到了今年7月2日增持计划届满时,根据*ST中天的公告,森宇化工及其关联方并未实施增持计划。即,1股也没买。

关键在于,在这次增持计划之前,*ST中天一度濒临退市。2020年6月8日至2020年7月1日,*ST中天连续16个交易日股价不足1元。而发布增持计划公告后,2020年7月3日至2020年7月9日,*ST中天连续5天涨停,股价由此站稳1元上方。

正如上交所所言,森宇化工及其关联方未按照前期披露的增持计划实施增持,增持期间内1股未增,严重影响了投资者的合理预期。

02

公司股价一度跌停

或是受此公告影响,今天*ST中天冲高回落。全天以1.11%明显低开,开盘后明显上冲,涨幅一度达4.18%。尾盘股价依然快速走低,一度触及跌停,至收盘下跌4.74%,离跌停只差0.01元。

03

刚因遭到举报收问询函

事实上,*ST中天算得上一家“问题股”。就在此次收到上交所的纪律处分决定书之前,公司刚刚收到交易所对公司信访举报事项的问询函。

12月17日晚,*ST中天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发来的《关于对中兴天恒能源科技(北京)股份公司信访举报事项的问询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评估造假、公司治理混乱、原实控人非法侵占上市公司大额资金、通过虚假材料骗贷等情况。

或是受此影响,*ST中天本周一、本周二是连续两天跌停。算上今天的下跌,本周*ST中天已累计大跌14.07%。

04

存在多项终止上市的可能

不仅如此,根据*ST中天此前的一份公告,当前公司还存在多项可能导致公司终止上市的事项。

12月8日晚,在*ST中天发布的股票交易停牌核查结果暨复牌公告中,*ST中天表示,公司既可能因被立案调查而遭遇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也可能因净资产为负而被终止上市。

05

过去三年爆亏50亿

而从*ST中天近年的业绩来看,当前公司所面临的种种“麻烦”,貌似都是理所当然的。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自2018年开始,*ST中天已连续3年亏损,合计亏损高达50.09亿元,其中2020年更是亏损达31.65亿元。目前*ST中天的市值为46.74亿元,即过去三年亏的比自身市值还要多。

今年前三季度,*ST中天继续亏损3.11亿元,相较于2020年前三季度亏损的4.48亿元,少亏了1.37亿元。

06

疯狂录得36个涨停

可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正是这样一家“积重难返”的公司,近来却是A股不折不扣的大牛股。

数据显示,自8月26日涨停开始,至今的近4个月时间(69个交易日),*ST中天疯狂录得36个涨停。自8月9日盘中的阶段低点1.22元开始,至12月10日盘中最高的4.19元,约4个月时间最大涨幅达243.44%。

而这一切都和此前公司的控制权变更有关。*ST中天于2021年10月26日披露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诚森集团,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付小铜先生。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付小铜从事白酒行业,旗下有一家名为陕西柳林酒业集团的公司。且年内付小铜现身金种子酒、龙大肉食、利民股份、万隆光电等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或许是这种白酒资产注入的朦胧预期,才导致了市场的爆炒。可*ST中天已明确表示过,经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询问,公司不涉及与酒企业的“借壳”、“重组”的洽谈或谈判等相关行为。

此前,*ST中天已因股价异常波动多次停牌核查,加上自身的重重问题,其3.3万股民会是与狼共舞吗?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