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市场投资者的主导逻辑正在发生悄然改变:从害怕错过变为“害怕失去”

周五(12月24日)主要宽基指数均出现了大幅下跌,尤其是以新能源为主要权重的创业板指(-2.27%)。当天与新能源相关板块也领跌全市场:电力设备及新能源(-4.24%)、有色金属(-3.56%)、汽车(-2.66%)以及基础化工(-2.65%),上述四个行业如果按总市值加权测算一共贡献了万得全A约70%的跌幅。

民生策略牟一凌此前曾在年度策略《终莫之胜》、周报《散地则无战》以及点评《等一等再买入》中对全市场都期待的“跨年行情”和“春季躁动”均表示了谨慎,多次强调对于2022年权益市场真正乐观的投资者不应该急于当下。

牟一凌表示,伴随着被大部分投资者认为是“年内最确定、明年也最确定”的主线出现的短期不确定性,市场投资者的主导逻辑正在发生悄然改变:从害怕错过变为“害怕失去”。

民生策略牟一凌具体分析如下:

1、海外扰动是多方位的,警惕共识中的裂缝

在此前报告中曾提示在美联储收紧预期、“内地投资者不能北上”的新规下北上资金中交易型资金对于市场可能造成的冲击,尽管今天北上资金并未参与交易,但其实在12月17日至12月23日期间,根据测算数据显示:北上中资净卖出57.68亿元,交易盘净卖出68.55亿元;其中对于新能源产业链,北上中资净卖出5.56亿,交易盘净卖出12.92亿。这部分资金融资成本与美国实际利率挂钩,无论“真假外资”,都会受到全球流动性扰动影响。

后续来看,即使是北上资金中相对稳定的配置型资金的动向也值得关注。“碳中和”是全球的共识,今年以来也体现在了北上资金的配置上。但如果上述共识在各国之间出现裂缝后,资金上的价值观表达将会造成扰动。但从长期来看,新能源行业与历史上其他一些产业遇到的情况并不具备完全可比性,其所具备的内需支撑、实力程度以及未来空间都远胜当时,未来仍将具有配置的价值。

2、“以我为主”更加确定,重新寻找“顺周期”逻辑

相比于规避海外不确定性的影响,更为重要的市场主线其实已经十分明晰:在国内“稳增长+双碳灵活适度”的政策基调之下,经济复苏的概率在增加,离开近1年的“顺周期”逻辑将再次回归,传统行业的价值重估远未结束,更多行业的景气度回升概率在加大,但景气度的扩散本身也需要资金进行更多合理的分配,在波动中机会将会逐步出现。

尽管在这个过程中,市场波动可能会在短期被放大,但也将在“以我为主”的环境下逐步收敛。投资者应该在波动中寻找主线:传统周期的盈利重估、金融和乡村振兴。加入了对于房地产板块的推荐。

风险提示:国内流动性超预期宽松;稳增长政策实施低于预期;碳中和政策实施低于预期。

(文章来源:财联社)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