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三未信安“赴考”科创板上市 拟募资4.03亿元

12月21日,资本邦了解到,三未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未信安”)谋求科创板IPO获受理,本次拟募资4.03亿元。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三未信安专注于密码技术的创新和密码产品的研发、销售及服务,为网络信息安全领域提供全面的商用密码产品和解决方案。公司作为国内主要的商用密码基础设施提供商,致力于用密码技术守护数字世界。

公司产品包括密码芯片、密码板卡、密码整机和密码系统。公司产品全面支持国产SM1、SM2、SM3、SM4、SM7、SM9、ZUC等密码算法,为各种信息系统提供数据加解密、数字签名等密码运算,并提供安全、完善的密钥管理机制,可实现各种应用场景的国产密码改造和数据安全保障,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数字货币、物联网、V2X车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提供数据加密、数字签名、身份认证、密钥管理等密码服务。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1.04亿元、1.34亿元、2.02亿元、7,556.34万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184.51万元、2,047.86万元、5,237.02万元、453.02万元。

综合三未信安报告期内外部股权融资估值与公司发展情况相结合的方法以及采用可比上市公司比较法得到的评估结果,三未信安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

根据立信会计师出具的审计报告,发行人2019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孰低的金额为1,795.40万元、2020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的金额为4,735.20万元,累计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

发行人结合自身状况,选择《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二条规定的上市标准中的“(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根据本节之分析,发行人满足其所选择的上市标准。

三未信安表示,本次募资拟用于密码产品研发升级、密码安全芯片研发升级、补充流动资金。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张岳公直接持有公司1,600.868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7.88%。此外,张岳公通过济南风起云涌、天津三未普惠及北京三未普益分别间接持有公司4.43%、1.27%及0.96%的股权,故张岳公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34.54%的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张岳公合计控制公司62.13%的表决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三未信安坦言公司面临以下风险:

(一)经营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公司所处的行业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公司收入和净利润的实现主要集中在第三、四季度,主要原因在于公司的主要客户为网络安全产品和解决方案厂商,其产品的最终用户主要集中于政府、金融、能源、交通、电信等行业和领域,此类用户业务通常受预算管理制度、采购计划、招投标流程等因素的影响具有较明显的季节性特征,通常在每一年的上半年对本年度的采购及投资活动进行预算立项、设备选型测试等,而下半年集中进行招标、采购项目建设、验收、结算,因此使得包括公司在内的上游供应商每年的销售收入大多集中在第三、四季度确认。

公司在销售上的季节性波动可能导致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在一年内具有较大的不均衡性,上半年度出现盈利较低的情形,对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二)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产品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芯片、主板、PCB等,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的直接材料占营业成本的比例在70%左右,其中芯片等主要原材料受半导体行业影响较大。如果主要原材料市场供求变化或采购价格波动较大,将影响公司原材料的采购成本,对公司原材料管理、成本控制带来不利影响,进而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存在波动的风险。

(三)应收账款回收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549.13万元、4,217.08万元、11,302.77万元和10,198.02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3.92%、30.59%、33.77%和38.04%,应收账款金额较大。

公司客户主要为国内信用较高、实力较强的网络安全产品和解决方案厂商,但是如果因宏观经济形势、行业整体资金环境、客户资金周转等因素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导致客户付款延迟或者无法支付货款,公司将存在部分或者全部货款不能及时回收或无法回收的风险,进而影响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入和盈利水平。同时,如公司未能对应收账款回收情况进行有效管理,将导致公司应收账款账龄结构恶化,会加大公司坏账损失的风险,进而对公司资产质量以及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四)存货管理及跌价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079.01万元、3,791.69万元、3,335.00万元和4,422.14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29.43%、27.50%、9.96%和16.49%。未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以及产品线更新和拓展,公司存货规模可能呈现持续增长趋势,若公司不能对存货进行有效管理,可能产生滞销或存货跌价风险,进而影响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五)行业政策变化的风险

随着《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密码法》《数据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等国家法律的陆续颁布,为国家网络信息安全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此外《“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产业政策亦明确了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的阶段目标。三未信安作为科技创新型的商用密码基础设施提供商,专注于密码技术创新和密码产品的研发、销售与服务,为用户提供全面的密码技术解决方案,受益于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对网络信息安全行业发展的鼓励和推动。但如果国家相关支持政策,以及相关前沿领域产业发展规划发生较大变化,将可能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六)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商用密码行业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对于专业人才尤其是研发人员的依赖程度较高,核心技术人员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石,行业内的竞争主要体现为产品科技含量和技术研发能力的竞争。公司核心研发团队专长于密码芯片、密码硬件设备、嵌入式软件系统的开发,在密码行业内拥有较高的知名度。

随着国内商用密码行业快速发展,市场需求不断增长,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对于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将不断增加,虽然公司针对核心技术人员建立了完善的激励机制,但仍可能存在因竞争对手高薪招揽及其他原因导致核心人员流失的风险。

(七)技术升级迭代风险

数学是构建现代密码学体系的基础,密码破解技术一直挑战着密码算法的安全性并不断演进,量子计算技术的进步,也给密码技术带来一定冲击。此外,云计算、区块链、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智慧城市等新技术和新应用模式的发展,也对密码技术提出了新挑战。如果公司不能准确及时地预测和把握密码技术的发展趋势,或研发速度不能满足行业技术更新需求,则可能会面临技术升级迭代不及时的风险,进而对公司的竞争能力和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八)经营业绩下降风险

当宏观经济或下游行业景气度下降、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产品销售价格降低、技术失密、应收账款坏账、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达到预期收益等情形出现时,公司经营业绩均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可能出现毛利率下滑或者业绩下滑;若上述风险因素同时发生或某几项风险因素出现重大不利的情况,公司将有可能出现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甚至亏损的风险。(陈蒙蒙)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