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江苏、河南证监局发布基金销售机构被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12月22日,资本邦了解到,江苏、河南证监局近日均发布了基金销售机构被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据悉,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南京分行基金销售业务内部、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和耕传承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存在违规行为。

具体来看,江苏证监局近日发布了《关于对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南京分行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决定中称,经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南京分行基金销售业务存在以下问题:

1、《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零售银行理财经理管理办法(A/1)》明确了该分行基金销售业务内部考核机制,但分行未将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投资人长期投资收益等纳入分支机构和基金销售人员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而将基金销售收入作为主要考核指标,违反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75号)第三十条第一款的规定。

2、该分行定期对理财经理的基金销售量进行汇总、统计,并将基金销售业绩纳入考核,但存在理财经理未取得基金销售资格的情况,违反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75号)第三十条第二款的规定。

3、在向投资者销售产品或者提供服务时,该分行未能了解客户的诚信记录情况,违反了《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2020年修正)》(证监会令第177号)第六条的规定。

4、该分行存在向普通投资者主动推介风险等级高于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或服务的情况,违反了《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30号)第二十二条的规定。

多项违规之下,依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第五十三条、《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的规定,证监局决定对海浦东发展银行南京分行采取责令改正的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据悉,该分行应对上述问题进行整改,并于收到决定之日起30天内向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证监局将视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除传统银行代销渠道,部分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也因基金销售中存在违规行为,遭到通报。

据悉,河南证监局近日对外发布《关于对和耕传承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实施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该通报中指出,和耕传承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存在以下违规问题:1、向投资者提供“先支付后认证”服务,客户在进行合格投资者认证之前,可以先支付申购资金,完成认证后自动进行私募资管产品申购。2、向未履行特定对象确认程序的投资者提供私募资管产品历史业绩、净值数据、申赎安排、产品公告和合同协议等内容的查询权限。3、销售公募基金时,对投资者风险揭示不到位,风险测评问卷要素不完整等。

对此,证监局称,上述行为违反了多项条款规定,现按照《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第七十八条、《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第五十三条的规定,要求和耕传承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上述违规行为,并在2021年12月20日前予以改正。和耕传承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应当在2021年12月30日前,向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和耕传承基金法定代表人温丽燕也被实施监管谈话措施。

根据公司官网资料显示,和耕传承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2月16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人民币,实缴货币资本人民币2000万元,是360数科集团(360品牌授权)旗下子公司。

天眼查信息显示,和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和耕传承基金90%股权,是其第一大股东,和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由上海奇步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控股,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持有上海奇步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62.58%股权,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是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及法定代表人。

除今年遭遇监管措施之后,在2018年12月,和耕传承基金销售也曾遭到监管处罚,据当时披露的《关于对和耕传承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实施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决定》,和耕传承基金销售当时一度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在销售公募基金产品时未严格履行审慎调查程序;二是部分员工薪酬由你公司控股股东发放;三是向监管部门报送的数据不准确;四是客户回访工作不到位;五是《投资者权益须知》部分内容未更新。

随着监管趋严,多家基金销售机构年底被监管通报处罚,更有部分基金销售机构被注销基金销售牌照。(爽爽)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