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经济 >

公募新年策略陆续发布 2022年经济发展韧性强A股行情有支撑

12月22日,资本邦了解到,随着2022年逐渐临近,部分公募基金已陆续开始发布新年投资策略,例如南方、景顺长城、中欧基金。观其策略可看出,大多公募认为2022年经济发展韧性强,能给A股行情带来支撑。在风格研判上,呈现出了成长、价值各有侧重的多元化局面。

据悉,南方基金在年度展望报告中指出,2021年,经济复苏推动全球股市延续2020年的上涨趋势。展望2022年,中国的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将继续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撑。社融增速将出现温和复苏,对A股形成支撑,但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上涨。同时,预计明年大宗商品价格触顶后会温和回落,各品种将出现分化,以原油为代表的能源类商品供需紧张格局仍在,或相对跑赢其它品种。

其还认为,2022年成长和小盘风格将占优。在创业板、科创板和北交所的引领下,创新创造主题或仍继续维持相对较高的热度,市场整体风格预计继续偏向成长。同时,在经济回落压力下,大盘蓝筹股会相对跑输小盘股。

嘉实基金大消费研究总监吴越则认为,2022年可能是消费反转年。目前整个消费板块的位置基本上已经到底了,随着后续反转的出现,消费板块可能会迎来一轮结构性行情,而不是反弹。他认为,随着时间流逝,消费品牌的品牌价值和行业价值在提升,消费者会愿意给它们溢价,具有正向的时间价值。今年跌得越多,对明年行情的期待越高。2022年部分品类的景气度开始逐步见底回升,伴随着收入和成本的剪刀差再度扩大,今年受到明显压制的细分方向有可能在明年出现全面的爆发式反转。

可以看出,公募基金普遍认为2022年A股市场依然存在结构性机会,但在风格预判上各有侧重。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未来消费股引领的跨年行情还会进一步演化,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将迎来反攻的机会,有可能会成为贯彻2022年全年的主线。

天弘基金的基金经理郭相博则指出,从2022年开始,市场将重新开启医药的黄金时代。医药行业的相对优势将在未来逐渐凸显,医药行业的长期属性将更加凸显,医药行业将率先进行估值重估。

景顺长城基金表示,2022年,在经济转型背景下,科技制造与大消费仍存在长期超额收益,值得持续关注。一方面,支撑新兴产业的产业趋势与市场行情有望进一步深化。以新能源车、风电、光伏、储能为代表的绿色能源,以及汽车电子、汽车芯片、能源基建等核心环节,将是明年A股重要的投资主线之一。另一方面,大消费行业受益于消费升级存在超额收益。部分消费品涨价将带来下游消费行业盈利能力的显著提升,重点关注行业格局好、成本传导能力强、具备提价空间的消费品。(爽爽)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