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红星美凯龙“唤醒”价值投资

任何商业模式都不是静止的,企业能否在时间的浪潮中积累新的竞争力,成为衡量其价值的基石。

11月22日-1月3日是红星美凯龙超级床垫品类节的活动期间。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日渐觉醒,红星美凯龙顺势推出睡眠生活馆,并提出了“床垫5年焕新”的理念,推动用户养成更科学、更健康的消费习惯。

企业供图

实际上,这家35岁的家居巨头不仅在呼吁消费者焕新床垫,其自身也正经历着有史以来的最大换新——品类换新。

基于对市场发展、年轻消费者特征的洞察,红星美凯龙正在打造包括睡眠生活馆、智能电器、进口国际、潮流家具、精品卫浴、软装陈设、系统门窗、高端定制、设计客厅在内的9大主题馆。

从根本上说,这是红星美凯龙品类拓展策略的落地。一、二线城市家居市场逐渐进入存量阶段,叠加疫情影响,红星美凯龙商场出租率正面临压力,但今年以来,通过积极引进全新品类,出租率正稳步回升。

财报显示,红星美凯龙平均出租率已经超过90%,基本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考虑到下半年以来,拓品类战略持续推进中,郑州中原1号店的智能电器至尊馆、上海全球1号店的系统门窗馆和汶水商场的设计客厅生活馆,以及武汉竹叶山商场的睡眠生活馆等重要主题馆纷纷开业,预计未来出租率将进一步优化。

持续回暖的出租率推动营收显著增长。2021年1-9月,红星美凯龙已开业自营商场取得营业收入62.4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9%,显示“拓品类”已成为红星美凯龙的增长驱动力。

与此同时,租金带来的稳定、可预测的现金流又成为了红星美凯龙降杠杆的有力支撑。今年前9个月,红星美凯龙经营现金流净值达到47.7亿元,是去年同期20.8亿的2倍多。在强大现金流的支持下,红星美凯龙的“降杠杆”战略也有了更多的底气。截至到9月底,红星美凯龙单季度有息负债规模下降23亿元,资产负债率跌至59.4%,比2020年底下降了1.8个百分点,创下近两年新低。

考虑到红星美凯龙在一、二线城市的布局已基本完善;同时“降杠杆”目标下,资金投入必将减少,发展以委管和特许加盟模式为代表的“轻资产商场”,显然会是红星美凯龙未来商场规模增长的主要方式。依托于不断积累的品类、品牌管理经验,委管与加盟模式在低线市场也定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截至到9月底,红星美凯龙共经营273家委管商场,此外,共有345个委管签约项目已取得土地使用权证/已获得地块。

2021年1-9月,红星美凯龙总营收113.54亿元,同比增长19.1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2.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幅32.20%。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其滚动市盈率还不到17倍,投资价值依然凸显。

商场运营是红星美凯龙的“第一性原则”,也是公司发展的根基。在房地产上行时期,红星美凯龙享受到了资产增值的红利;如今的存量时代下,这家35岁的龙头企业又“老树长新芽”,在时间的跨度中率先探索品类拓展之路,为后续轻资产模式的发展积累宝贵经验。

在“换新”品类,“换新”增长驱动力的同时,红星美凯龙更“唤醒”了自己的价值。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