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两类贷款资产质量承压 标普评级将渤海银行评级展望调整至负面

12月22日,标普全球评级(下称“标普”)宣布,将渤海银行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至负面。同时,确认该行的主体信用评级和债项评级“BBB-/A-3”。

标普表示,其修订了银行和非银机构的评级准则以及银行业国别风险评估(BICRA)的准则,随后采取了上述评级行动。

评级展望调整反映标普认为,由于渤海银行对房地产业和中小企业的信贷敞口高,有三分之一的概率该行的风险部位将弱于行业平均水平。

标普指出,渤海银行的信贷高度集中在房地产业,因此资产质量压力上升。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占该行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贷款总额的9.6%。尽管该比例较2020年年末的12.6%下降,但依然高于商业银行业的8%的房地产开发贷款敞口水平。2021年上半年渤海银行的房地产不良贷款较2020年末上升了55%至37亿元。该行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贷款总额为9768亿元。房地产相关行业或加剧渤海银行的资产质量压力。该行截至2021年6月末的建筑行业不良贷款率为5.0%,较2020年末的1.1%快速上升,原因在于很多建筑公司属于中小企业,其流动性状况比房地产开发商弱。建筑贷款占渤海银行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贷款总额的2.6%,相较2020年末的2.9%略微下降。

此外,在标普看来,渤海银行的中小企业信贷敞口或也将产生额外的资产质量压力,这是因为中国整体经济增速正在放缓。渤海银行2021年上半年的中小企业公司贷款的关注类贷款比率高于该行2.51%的整体关注类贷款比率。标普预估渤海银行的合计中小企业贷款(包括个人商业贷款)占截至2021年6月末的贷款总额的16%。该比例较去年末的18%下降,下降源于中小企业公司贷款减少。但是渤海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总敞口依然比大多数股份制商业银行大。

不过,标普评估渤海银行的风险部位为适当,该行的资产质量可能依然与国内可比同业相当。随着中国经济企稳,延期还款政策到期,大多数延期偿还的贷款应会重启还款;同时预测该行2023年末的不良资产率将下降至4.7%,与标普对商业银行业不良资产率的预估值一致。

标普表示,即便我们对中国的经济风险评估有所改善,如果出现以下情况,我们仍可能下调渤海银行的评级:(1)该行的资产质量显著弱于行业平均水平;(2)RAC(风险调整后资本)比率未能持续改善并足够保持在5%以上;和(3)融资和流动性状况仍处于同业水平区间的较弱端。如果渤海银行的资产质量与行业平均水平保持相当,我们则可能将展望调整至稳定。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网)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