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打好“六水共治”的首场战役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21日讯(记者谭琦)“新年伊始,我们马上启动第五项标志性工程,举全省之力打一场‘六水共治’攻坚战。”在今年的海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打好六水共治攻坚战”这项任务被列入其中。列席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海南省水务厅厅长王强提出,“十四五”期间海南生态环境保护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水的问题,必须在治水方面打一个翻身仗。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海南将争取两年消除城市黑臭水体、三年剿灭劣V类水体、五年省控国控断面全部达标。今年,海南要以流域为单元推动一批河流综合治理,启动县域黑臭水体治理,推进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力争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67%以上。

王强介绍,“打好六水共治攻坚战”结合海南治水面临的4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治污先行”的重要攻坚思路。污水处理工作是是最能带动全局、最能见效的一项任务。按照5年3步曲的路径,今年海南将农村城镇污水处理作为治水攻坚第一个“碉堡”,打好“六水共治”的首场战役。

王强认为,“今年,海南将在体制机制建立、攻坚方案编制、年度任务下达、舆论宣传引导、全民参与发动等方面重点发力,打好”六水共治“的破击战、攻坚战。”王强说,1月4日全省动员部署会召开以后,海南省水务厅已经开展了治水办筹建工作,并加快专班组建速度。针对“六水共治”工作,海南省水务厅将抓住一批群众最急切、社会最关注、矛盾最突出的任务,集中落实一批立时见效的项目,启动一批有决定性影响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明确项目库、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及保障措施。

王强说,“六水共治”将全省治水一体谋划,有力打破部门分割、地域屏障,实现治水工作从从“各自为政”向“协同发力”、从“单项治理”向“系统治理”、从“粗放治理”向“精准治理”、从“政府主导”向“多元共治”转变,形成治水护水强大合力。

(文章来源:南国都市报)

关键词: 六水共治 首场 战役 海南 攻坚战 南海网 客户端 都市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