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图赏 >

原阳县“四大优势”吸引团餐企业落户 推动团餐行业高质量发展

还记得新乡“7·20”抗洪救灾期间,安置区的灾民端着“原阳籍”热餐深表感谢的画面吗?来自原阳县的3家团餐企业,在10天内为67个集中安置点的受灾群众送去了70余万份热餐。

在原阳县产业集聚区,具备团餐制作配送功能的企业达76家,上述3家企业就是其中颇具代表性、专业化程度极高的团餐企业,分别是河南懂菜央厨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懂菜央厨”)、河南悦之丰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悦之丰”)和河南速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河南速派”)。每天上午,2万余份团餐在这3家企业完成制作,随后被配送到郑州惠济区、郑东新区,新乡原阳县、平原示范区等地的30余所学校。“原阳团餐”凭啥俏销中小学校园?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一份“原阳盒饭”的诞生

12月27日凌晨4点,在悦之丰的无菌厨房,经历过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和卫生帽、穿防尘服、更换洁净鞋、全身消毒等多道流程后,“全副武装”的工人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在这里,每天的果蔬肉类均来自该公司的生态食材基地,新鲜直采,确保健康;精挑细选的蔬菜、肉类被运送至该公司智能化中央厨房,在全封闭的无菌环境里,这些食材要经历6道清洗、8关监控,合格的方能进入成品加工区进行切配加工和热调理。

饭菜制作完成后,工作人员在热链无菌间对其进行包装。上午10点,清点完盒饭数量、检查箱体标签信息无误、送餐车辆贴好密封条后,5000余份75℃的盒饭从厨房出发,被派送到郑东新区11所中小学的餐桌上。

“这些饭菜会在11点10分左右抵达学校,然后以班级为单位进行领餐、就餐。”悦之丰总经理王现飞介绍,公司特别定制的保温箱可以保证当室外温度低于10℃时,每小时餐品中心温度下降不超过1℃。直到饭菜到达学生餐桌上,餐品中心温度不低于60℃。

控温,是保证食品安全的重要一环。河南速派专门引进了两条70千瓦隧道式微波加热生产设备。在盒饭菜品烹饪完成后,经过菜品分装、合盖密封两道工序,再由微波设备加热,确保营养餐的安全和品质。

对于位置较远且具备一定条件的,懂菜央厨则是采取“中央厨房+卫星厨房”的“双厨房”模式,由位于公司厂区的中央厨房对食材进行粗加工,安排厨师到校园设置的卫星厨房进行精加工,第一时间将热餐盛到学生的碗中。

在送餐车辆返程后,清洗消毒人员开始对餐车以及回收的饭盒进行整理、清洗、消毒。无论是悦之丰,还是河南速派、懂菜央厨,他们的餐具都选用了可重复使用的无毒材质。使用后的餐盒会严格消毒和定期淘汰,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兼顾绿色环保功能。

来源可追溯,安全“看得见”

标准化、规范化生产,为悦之丰高品质的团餐提供了重要保证。该公司严格按照SOP流程进行作业,力求达到统一的配方和原料采购,统一的工艺标准和生产条件,统一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统一餐品的色、香、味。

“土豆丝切成多细、配料比例精确到什么程度等,我们对这些细节都进行了量化。”王现飞说。针对较难清洁的各类时令蔬菜,该公司还配置一台大型叶菜类生产线,一台大型根茎类、蔬菜类生产线,微波式气泡清洗,自动化切菜,高效率满足日常使用需求。

“根据中小学生高低龄段不同的生长需求、生活习惯、口味习惯,我们以营养均衡为前提进行配餐食谱制定。”河南速派总经理姜书彬介绍,目前该公司配餐团队由专家顾问、高校专业团队、专业营养师、产品研发总监、行政总厨、厨师长组成。依照生产需要,已定岗专职营养师2名,食品安全管理员1名,食品检验工1名。以中餐标准化、健康饮食搭配为核心,该公司形成了千套营养菜单,40~50种的美食品牌,以每周不重复、每月有创新的原则,为各个学校进行新菜品迭代,确保菜品的美味及丰富。在该公司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学生家长可以随时查看每周菜谱和营养分析。

懂菜央厨拥有标准化生产车间8000平方米,日设计热食供餐能力8万人。该公司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加工流水线,拥有全自动蔬菜清洗加工流水线、全自动仿手工馒(花卷)流水线、全自动米饭生产线、包子生产线、油炸生产线、切菜机、切肉机、绞肉机、砍排机、锯骨机等设备,产品加工区域为十万级无尘净化车间并全程温控。

“目前公司建有先进的食材检测设备,每天对生产的学生营养餐及其他配送快餐进行留样检测。”懂菜央厨公司总经理孙继民介绍,公司配备的标准化的检验化验室,能够检测农残、瘦肉精、重金属等60多个项目。同时,建立完整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使每份产品都有专属“身份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追踪。

“四大优势”吸引团餐企业落户

“绿色食品、现代物流、装备制造是原阳县的三大主导产业,其中食品企业占了半壁江山。”原阳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孙江超说。食品企业,尤其是团餐企业缘何扎堆原阳县?孙江超将其归结为原阳的四大优势,即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政策优势和集聚优势。

从区位上讲,原阳县位于郑州和新乡市区之间,在郑新一体化发展中发挥着“桥头堡”的作用。尤其在承接郑州产业转移方面,带动了原阳县经济的快速发展。多年前,该县就提出了要努力建成郑州的“菜篮子、米袋子、饭桌子”。如今,悦之丰和懂菜央厨所服务的学校,主要就在郑州的郑东新区和惠济区。

原阳县强大的农业产能,极大丰富了团餐的供应链。原阳盛产的“黄金晴”大米,是团餐企业的抢手货。贫困户养殖场里的鸡蛋,经过一系列灭菌程序,进入团餐厨房。当地大棚里的果蔬,是团餐中的“绿色担当”。孙江超说,该县正在打造“食品谷”,如何做好当地优势农业产品与食品企业的无缝对接,是实现“三产融合”的重要课题。

最优的营商环境,能释放最强的吸引力,激发企业最活的内生动力。原阳县产业集聚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万人助万企”等活动,广泛深入企业了解发展需求。在招商、审批、用地、税收、信贷、人才等方面,该县都为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加快形成总部经济规模效应,推动团餐行业高质量发展。

正是多方面的突出优势,让食品企业在原阳遍地开花。作为团餐产业链的三大“链主”企业,懂菜央厨、悦之丰和河南速派,都集聚了高端生产要素,集合了产业链上各个规模企业的生产、供需等环节。为做大做强产业链,原阳县集中力量培育“链主”企业,重点突破产业链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快聚链成群,极大提升了优势集群的竞争力。

“作为郑州大都市区新兴增长中心,原阳县将夯实区位交通等优势,抢抓郑州北进、新乡向南发展重大机遇,着力打造郑新一体化发展新的增长极。”原阳县委书记刘兵表示,该县将继续培育壮大食品“链主”企业,加快从“国人厨房”向“世人餐桌”迈进,叫响“老家河南,吃在原阳”区域品牌!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