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金晓宇们应该得到更多关爱

杭州最近几天发现了一个“天才儿子”金晓宇,引爆了朋友圈。这位我的同龄人,因为小时候的一次意外事件伤了眼睛,其后又因为精神方面的疾病不能进入普通人的教育轨道。但是在他和他父母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寻找到了合适自己天赋的工作,十多年来翻译出版了22本书,横跨英日德多种语言,涉及文学影视艺术哲学多种专业领域,说他是个语言天才,毫不为过。

可是,这样一位天才,生活在我们身边,数十年来不为人知。他的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虽然没有衣不蔽体食不果腹,但也确实生活在足以写《陋室铭》的小屋子里面。而这个语言天才生活的城市,是最近十来年炙手可热的国内新一线城市,不仅有“人间天堂”这样的传统美誉,也有“新经济领袖”这样的新头衔。为了广纳天下英才,杭州不仅为来落户的大学生提供每年两万元的生活和住房补贴,还为某些著名作家提供别墅工作室,更不要说为招商引资提供了多少的优惠措施。当然,这些都是好事情。但是和风风光光的招才纳贤广告相比,它又有多少措施能够关爱已经在这个城市默默无闻生活了数十年的天才呢?

金晓宇很幸运有一对本身就是高级知识分子的父母,能够不遗余力地发现他身上的天赋。否则,这样不能进入普通教育轨道的孩子,基本上只能沦落为社会救助的对象,根本不可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天赋。就像新闻报道里面描述的,社区工作者其实几十年来,一直在关心和帮助他们。但是可以理解的是,这样的帮助仅仅是生活上的。因为发现天赋显然不是社区和派出所的职责和专长。最后还是因为私人关系,南京大学出版社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契机,让这个不令人所知的天才得以显现。

比较令人悲伤的是,还有人以为金晓宇这22本译作能够为这个家庭带来多少的财富。实际上,作为业余作者的我,清楚地知道这十多年来,这个社会已经从物质上鄙视写作者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现在的写作者,能够获得千字五六百元的稿费已经算得上非常不错,更何况金晓宇还是一个译者,估计他的稿费还要低很多。就算是千字五百的标准,这几百万字的译作也就是网络直播或者二三流影视明星的一时片刻的劳务费而已。这就是为什么,南京大学出版社接受了金晓宇十年的翻译成果,但是并没有让金家的物质生活有任何改善的原因。到今天,金爸爸感叹自己年老体衰,不能继续照料儿子的创作,才不得不战战兢兢,左思右想后决定通过舆论圈卖惨来为儿子的未来寻找一条出路,这难道不值得一个社会反思吗?

如果杭州这样的财政充裕城市能够把卖地的钱拿出千分之一,设一个天才基金,发现并支持这样的民间人才,让他们不仅能够获得生活上的照料,更加重要的是获得天赋的施展、社会的尊重,这才是一个能够称得上是天堂的城市。科技创新领导经济增长不是一句空话,需要实实在在的对知识和知识分子的尊重。尊重首先体现在经济地位上,其次表现在政治身份上,最后投影到社会潮流上。如果金晓宇这样的译者,能够通过几本优秀的翻译作品,早早地被出版社高稿费签约,那么他自食其力,稿费应该足以支付其体面的生活;或者更进一步,杭州的某些著名大学还能够慧眼识珠,把他送到外语学院做个讲师养起来,就更加好了,那才是真的杭州版《美丽心灵》啊!

(作者系德国波恩大学经济学博士)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关键词: 金晓宇 天才 儿子 朋友圈 小时候 眼睛 同龄人 精神 方面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