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腊月杀年猪 肉香里都是“年味”

腊月里杀年猪,亲朋团聚一堂,吃上一锅热气腾腾的“杀猪菜”,之后再带上年猪肉回家,做成腊肉、腊肠挂满院子,留作走亲访友时馈赠亲朋。在桂林,这样杀年猪的习俗,是不少人的童年记忆。

杀年猪那天,不但可以大饱口福,更是一个亲友大团圆的日子,民间甚至还有“过年不回家都可以,但杀猪菜一定要吃”的说法。当肉香四溢、热气腾腾的“杀猪菜”端上桌子,年味也越来越浓。而分肉回家、馈赠亲朋等习俗,更承载着一份特有的新春情结,传递着浓浓的年味。

杀年猪的童年记忆

“小时候最盼望的事情就是过年杀年猪了,因为平时吃肉不多。那时候在农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会杀年猪,猪肉也可以吃个够,一家人还能聚在一起……”上周末,在市内一家农家乐,市民陈先生和同事们进行年前聚餐,而杀年猪不但是聚餐活动的“重头戏”,也唤起了陈先生关于春节的童年回忆。

据陈先生说,过去杀年猪是从进了腊月就开始的,因为几乎家家户户都要杀年猪,村里的杀猪师傅都需要提前约好,要不根本排不上队。

另外,杀猪的时间、地点都很有讲究。首先是初一、十五不能杀猪,因为在农村有初一、十五供奉祭祀的风俗习惯,这个时候是不能见血腥的。杀猪的地方不能在堂屋、坟地周围等地方,因为那时的人们认为杀猪有“煞气”,应该有所忌讳。另外,在杀猪前还要向灶君爷烧香、烧纸,祈求来年衣食无忧。

今年,陈先生的公司组织聚餐,专门选择了市内一家可以杀年猪的农庄。活动中,杀年猪不像过去那么多讲究了,当农庄主将“杀猪菜”端上桌子,大家围坐在一起,品尝肉香四溢的菜品,互相祝福、敬酒,现场洋溢起了满满的年味。

“福猪宴”有“爆款”

祈愿来年“好彩头”

据农庄经营者徐先生介绍,该农庄承接年末聚餐、杀年猪已经很多年了。“2020年年底是近几年的一个‘谷底’,2021年年底至今,杀年猪的订单比头一年出现了明显的上涨,已接近前几年的水平。”徐先生说。

从去年12月至今,几乎每周末都有人预订农庄的杀猪宴,除了市内的公司、单位组织聚餐,还有带着老人、孩子来的家庭聚餐。

徐先生告诉记者,传统的“杀猪菜”有几个必须要有的“爆款”,包含了猪的各个部分,而且每个菜都有各自的寓意。

第一,就是用猪头骨熬上一锅汤,之后烫进猪肠、猪心等下水,还要配上菜花、冬笋等蔬菜。其中,头骨熬汤大家分享,有来年讨个“好彩头”的意思,大家一起吃是“分福”、“分彩”的意思,菜花寓意“发财”,冬笋有“节节高”的意思。

第二,必须要有的就是“猪红”,也就是猪血。猪血在各个地方做法不同,可以做成血肠、血糕、血旺等等,而民间对“猪红”有“补气血”、“强身体”的说法,因此有祈愿来年红火、健康的寓意。

另外,比较常见的是各种酿菜。肉酿圆子,象征团圆、圆满,外酥里嫩的“欢喜”象征欢欢喜喜。还有就是酿菜的馅料里,会拌入笋子、糯米、芋头、粉丝、木耳、马蹄等,寓意五谷丰登、人丁兴旺。

“杀猪菜,又叫做‘福猪菜’,年前的聚餐是对一年辛苦的犒劳,也是对来年的美好生活的祈愿。”徐先生告诉记者。

比杀猪宴更重要

分猪肉很有讲究

除了吃“杀猪菜”之外,民间还有一个习俗,就是年猪要分送给亲朋好友。

“年猪是‘福猪’,把猪肉拿回家就是纳福回家,把猪肉分送出去就是有福同享。这个环节甚至比吃杀猪宴更加重要。”徐先生介绍说。

在徐先生老家,关于取肉、送肉都是有严格规矩的。其中,人们认为猪头肉是猪身上最美味的部分,又位于头部,因此都是留下来进行祭祀的,或是送给村里最德高望重的老人,属于“大礼”。

另外,精瘦肉属于猪身上肉质较好的部分,用来送给长辈或是让人敬重的人。五花肉属于肉质肥美的部分,一般送给邻里、好朋友。各种下水是不能送人的,只能自己吃,或是作为屠夫的额外报酬。

徐先生说,现在“杀年猪”很多时候都是为了聚会、庆祝,很多人已经不了解这些关于年猪的习俗了。而提起这些习俗的时候,人们应该知道这背后“有福同享”的美德。

记者陆鑫

(文章来源:桂林晚报)

关键词: 年味 亲朋 回家 猪肉 腊肠 腊肉 桂林 院子 大饱口福 习俗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