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大通胀时代来临,该怎么应对?

疫情还未结束,大通胀时代却已经来了。相信大家都注意到了食品涨价的消息,酱油在涨价,榨菜在涨价,坚果也在涨价。

不过,这些都是小意思,国外才是“洪水猛兽”。美国的通胀率已经超过了7%,破了1990年的最高记录,而且自2021年5月份开始就一直超过5%。控制高通胀已经成了美国的“当务之急”。

图:美国通胀水平

而在欧洲,通胀率也在节节攀升。2021年12月欧元区通胀率达到5%,达到了1997年开始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德国的通胀率同比达到5.3%,也创了28年新高。为此,欧洲中央银行大幅上调了2022年的通胀预期,并将通胀视为2022年的主要经济风险之一。

再看看新兴市场,阿根廷的通胀率已经超过50%,当地人的现金购买力不断下降。在阿根廷,我们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当地人在拿到工资的第一时间就是马上花出去,囤积一些粮食、肉类等硬通货。

为什么全球会发生这么严重的通胀呢?

首先,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了全球经济,为促进经济稳定,美国采取大规模放水的政策,其他国家为了不被美国收割,也纷纷效仿。钱越来越多,但是产品没有相应的增多,这就导致钱不值钱了,通胀就来了。当然,我们国家并没有跟着美国放水,而是根据自己的情况采取独立的政策,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国内的通胀并不严重。

但是,疫情也使得全球范围内停工停产,导致原材料供给不足,原油、钢铁、煤炭这些原材料纷纷涨价。原材料涨价,也会传导到下游消费品,也就导致通胀上升。

所以,回到开头讲的,国内物价也开始上涨了,单月CPI也超过了2%。中国社科院的经济白皮书指出,2022年CPI涨幅将比2021年还要大。

那么,在这个全球的大通胀时代,作为普通人,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最好的办法是持有一些优质资产。

什么才算是优质资产呢?

首先是要有已经验证了的竞争力,有超越同行的产品或服务。其次,要有提价能力,能够跟随通胀上涨。所以我们看到一些消费品如白酒、酱油等涨价了,股价也就有所表现。

而对于一些科技类、债券类资产,它们的定价要考虑未来现金流和折现率。通胀率增加,折现率也相应增加,折现率是定价公式中的分母,分母增大,意味着价格降低,所以这类资产的表现可能不尽如人意。

最后要说的是,资产定价是一件复杂的事情,市场会把通胀预期考虑在当前的资产价格内,也就是说,当前的市场价格实际上已经包含了通胀上涨的预期。市场价格未来的波动方向依然还是未知的。

(文章来源:美股情报局)

关键词: 通胀率 通胀 时代 涨价 美国 食品 消息 榨菜 疫情 酱油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