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200余家央企如何用好股权激励 上交所“搭平台”服务国企改革创新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战决胜之年,股权激励作为一项市场化工具,在央企国企深化改革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日,上交所通过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召开沪市央企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专项培训和座谈会,230余家央企上市公司以及1100余名相关人员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据记者了解,沪市现有230余家央企上市公司,占央企上市公司总量近六成,市值占比超过八成,已经成为央企上市公司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目前,共有80家央企披露股权激励方案,得到了市场各方认同,产生了一定的示范效应。不过记者注意到,部分央企上市公司在运用股权激励中,还存在规则不熟悉、实操不顺畅等问题,股权激励的运用和实施空间还很大。上交所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和座谈,一方面帮助企业更好掌握、运用股权激励这一资本工具;另一方面倾听、收集央企上市公司在实施股权激励中的问题和难点,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和协同有关各方共同予以解决。

本次央企股权激励专项培训,从上市公司实际业务需求出发,围绕股权激励政策法规、市场专家建言献策、上市公司实务经验三个角度设计了四门课程。政策法规方面,上交所专业人员就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最新法规政策和实践研究进行解读,重点介绍了有关政策法规的“来龙去脉”及选取不同激励工具的考量要素,以期帮助上市公司结合自身实际,量体裁衣制定激励方案。

市场专家建言方面,长江证券策略分析师站在二级市场角度围绕股权激励如何助力国企、央企高质量发展,提升公司价值进行交流,分享了市场和外部投资者看待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方案的主要看法和观点,帮助上市公司从市场和投资者角度设计好股权激励方案。

上市公司实务经验方面,两家股权激励经验丰富的“模范生”——中国核电与上海贝岭,分别从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这两种不同的主流激励工具,分享了包括方案设计、实施等不同阶段的心得与经验。

不少公司表示,本次专项培训令他们受益匪浅。凯盛科技相关负责人坦言,公司目前在研究推动股权激励计划中恰好遇到一些困惑和难题,本次培训非常及时。

专项培训结束后,中国建筑、中国巨石等11家央企相关负责人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了“央企股权激励专题座谈会”,座谈会主要就如何更好地支持服务央企开展股权激励听取公司意见和建议。此次参会的央企既有实施过多次股权激励方案的“常客”,也有正在积极研究拟推出首期激励方案的“新人”。

与会公司一致认为,股权激励是企业为吸引、留住和激励核心人才而推行的一种长期激励机制,在上市公司业绩驱动、科技创新、市值管理和提升资本市场认知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建筑表示,公司通过实施股权激励,保障了核心骨干人员的稳定性,激发了核心骨干队伍干事创业激情,推动公司业绩取得长足稳定发展;中航沈飞也表示,激励计划实施后,公司关键经营业绩指标稳步增长,内部管理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对人才的吸引、保留和激励作用进一步提升。

此外,不少公司就现有股权激励制度存在的一些现实问题进行了交流,提出了有益建议,主要涉及激励对象范围、信息披露程序、纳税时点等方面。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企央企股权激励制度改革是服务国企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与会公司提到的部分问题,涉及国资委、税务、工商等多部门。下一步,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积极对接相关部门,扎实推进上市国企调研,及时反馈相关建议呼声,握指成拳,推动股权激励制度不断完善,努力服务好央企上市公司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国企改革 股权激励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