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图赏 >

探路实体商业新发展 增强实体零售的吸引力和盈利能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餐饮、住宿、零售、旅游、客运等行业就业容量大,受疫情影响重,各项帮扶政策都要予以倾斜,支持这些行业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探路实体商业新发展,增强实体零售的吸引力和盈利能力,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实体商业也能有春天

面对电商、直播的冲击,以及房租和人力成本连年上涨,实体零售的压力不小。然而,在不少实体零售企业选择“收缩”战略时,安踏却选择了“逆行”:抓住“双奥”机遇在一、二线城市主流商圈推出全新“安踏冠军店”;到明年7月前,DTC(Direct To Customer,直面消费者)门店占比超过40%,流水占比达70%……

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表示,安踏将从科技创新、数字化变革和品牌体验等方面全流程发力,提升实体零售的货效、店效、人效,进一步增强实体零售的吸引力和盈利能力。具体而言,从供给端来看,以科技和品类创新做到产品为王;从零售端来看,门店从非直营转直营,加大数字化投入,从数字化会员体系建设、数字化营销渠道融合等方面发力,将DTC做成销售渠道的中流砥柱,实现生产和销售双促进、双提升。

餐饮业亦是如此,变革是实体商业走向春天的不二路径。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会长、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认为,当前,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面临着人力成本逐年增长、人员流动性增大、服务人员加速流失等棘手问题,行业转型升级刻不容缓,数字化转型是传统餐饮行业不被淘汰的必修课。

对此,严琦提出三个建议:一是各地支持传统餐饮街区升级改造,打造新的餐饮主题,带动更多餐饮企业参与升级改造。可以率先在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学校,以及机场、车站、公园等地建立餐饮智能应用化场景,全国各省中心城市率先建立一批“无人餐厅”“智慧餐厅”。二是支持餐饮龙头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向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领域延展,积极发展预订平台、中央厨房、餐饮配送、食品安全、餐饮智慧终端、餐饮机器人等支持传统产业升级的配套设施和服务体系。三是积极培育地方餐饮特色品牌,推进餐饮业连锁化、品牌化发展。

纾困政策“活”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准备了9份建议,内容均针对其从事的实体零售业的共性问题,其中对纾困政策的建议较多。

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为例,王填表示,根据有关数据,目前六七成的连锁百强企业要投入500万元以上资金用于数字化转型,但目前税收政策是排除烟草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等六大行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目前零售业为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普遍在加大互联网及大数据研发投入,这一政策会削弱实体零售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能力,因此建议有关部门认可零售业符合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行业条件并取消其限制,以提高全行业科技创新积极性。”

此外,在零售经营中,与农产品相关的税费问题也常被企业提及。王填也关注到这一现象,他表示,作为家庭生活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鲜活水产品和水果目前仍然作为初级农产品,在流通环节征收9%的增值税,不能像蔬菜以及部分鲜活肉蛋产品一样在流通环节免征增值税。“建议扩大农产品的免税范围,既使广大农民增收,也降低该类农产品流通企业的税负。”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对有关困难行业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业界普遍叫好,代表委员们纷纷点赞。他们表示,减税降费等政策不仅可以让实体商业获得赖以生存的现金流,而且可以腾出资金用于营销和创新升级,对实体零售发展和提升消费热情都有重要意义。有的代表委员还表示可将部分实践成熟、影响深远的税收政策上升到税法层面,形成更加有效、更加积极的长远税收政策安排。(记者 吴力 白舒婕)

关键词: 实体商业 实体零售 数字化转型 传统餐饮行业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