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观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稳增长的主基调。经济稳定增长事关就业岗位、居民收入和社会稳定运行。考虑到疫情仍有反复冲击以及全球环境的演变,中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因此,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不仅事关中国高质量发展这一长期目标,也成为争取今年稳增长的重要保障。

在此背景下,报告提出的战略措施特别“实在”:要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加强长期稳定支持;基础研究的主力是“国家队”,也支持企业投入进来,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并给予具体支持,比如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

报告对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也亮出了实招:一方面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包括加强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等供给保障,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等。另一方面是在新兴产业上发力,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

总而言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意在更大释放现有动能、壮大新动能,并培育未来发展动能。

深圳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先锋城市。眼下深圳正在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并构建起了“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部署,将让深圳产业优势得到进一步强化。深圳数字经济领跑全国,报告提出要完善数字经济治理。此举将有利于数据要素市场的完善,必将更大释放数据要素潜力、赋能经济发展。

还有些战略部署,肩负着先行示范使命的深圳,当探索出更多经验去推动施行。比如,基础研究投入大,仅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的投入就让很多企业望而却步。深圳正着力推动科学资源开放共享,让它们也成为企业科技创新的“利器”。这个经验若能推而广之,基础研究队伍就能得到壮大。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肩负着“双重使命”,既着眼当下、更放眼未来;深圳在其中同样肩负着“双重使命”,为自身发展,更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期待深圳乘风破浪、奋勇前行。(胡蓉)

关键词: 经济稳定增长 居民收入 中国经济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