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政策调控风险加大 煤炭部分货主快进快出

截止目前,环渤海港口下锚船舶数222艘,预到船舶78艘。经过了快速装运之后,环渤海港口锚地船舶反而增加,显示了我国沿海地区电力及非电行业用煤需求旺盛,下游用户采购拉运保持积极。还有两个重要原因就是,进口煤价格飙升,影响到国内市场,以及港口库存比较低,港存结构性短缺,船等货的现象突出。

产地方面,国内主产区煤矿多按核定产能组织生产,国内煤炭产量保持在较高水平,国有大矿以兑现长协及保供资源为主;地方煤矿地销基本正常,优先保长协客户需求。整体来看,主产区动力煤市场商谈氛围较好,煤矿出货顺畅,无库存累积。北方港口动力煤价格有支撑,实际成交继续以下游用户刚需为主。近期,民用电回落,但工业用电量逐步回升,电厂日耗略有下降,但拉运积极性不减;其中,主力电厂补库以兑现长协为主,小型电厂及化工、钢铁等非电力用户市场煤采购需求继续释放。下游实际采购谨慎,拉运以刚需为主。最近发生的俄乌冲突事件令国际煤炭市场震动,国际煤价在上涨,对国内煤炭市场有拉动作用。全国两会、冬残奥会召开,对安全稳定要求提高,产地环保、安监更严,国内煤炭供应出现阶段性收紧。北方港口煤炭价格继续上涨,虽然发煤矿站和贸易商发运积极性较好,发运利润也在不断提升;但铁路计划主要保长协,市场煤供应紧张。在下游需求强劲的影响下,环渤海港口库存短期内难以有效提升。部分贸易商认为当前价格上涨过快过高,存在一定政策调控风险,持预售以及快进、快出方案。

进口方面,澳洲报350美元,欧洲煤炭价格上涨 32.9%至每吨400美元。俄乌战争开始以来,很多欧洲国家都加入了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恐慌情绪导致国际煤价不断飙升。在欧洲地区对俄罗斯煤炭的高度依赖的情况下,还未明确禁运俄煤,煤价已经飞上天,如果真的禁用俄煤,那么欧洲的煤炭价格还能上涨。部分华南电厂的进口煤货源有短缺,转向国内采购,助推国内市场红红火火。尽管需求重点从居民用电向工业用电转化,煤炭季节性需求逐步回落,预计短期内需求端仍有一定支撑。目前,调控压力和风险比较大,后期将密切俄乌战事、上级政策、煤炭产量、电厂日耗及环渤海港口库存变化情况。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