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新能源重卡全年销量有望实现3倍增长 新能源重卡行业趋势预测

2022新能源重卡全年销量有望实现3倍增长

进入2022年,新能源重卡市场不断向好的态势得以延续,再度验证了新能源重卡赛道的热度正在急速升温,国内新能源重卡市场再次呈现暴涨之势,全年销量有望实现3倍增长,2022年,国内新能源重卡市场需求有望达到5万辆左右。

目前来看,国内新能源重卡形成了以纯电、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为“三纵”的技术布局。随着环保政策日益趋严,商用车产业加速向绿色低碳化发展,新能源重卡迎来了绝佳的发展时机。

2021年下半年以来,受排放标准切换、基建工程开工不足、库存高企等不利因素的影响,重卡市场终端需求不断收窄。在传统重卡市场遇冷下行的压力下,大部分车企纷纷押宝新能源赛道,不断丰富各细分应用场景中的产品,为新能源重卡市场持续增长提供了保障。

根据最新发布的交强险终端销量数据,2022年1月,我国新能源重卡销量达2283辆,同比增长1318%,重卡市场渗透率上升至7.5%。作为最为成熟的技术路线,纯电动重卡是目前拉动新能源重卡销量增长的中流砥柱。今年1月累计售出的新能源重卡中,纯电动重卡达2263辆,占比超99%,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一方面,商用车企业在2021年签定的新能源重卡订单达2.5万辆,其中未实现终端交付的仍有1.5万辆左右,其中部分订单已转至今年1月,随着这部分需求的逐步释放,将不断推高新能源重卡的销量。

新能源重卡行业趋势预测

但目前的新能源重卡销量激增现象,是政策‘急忙鼓励和极度鼓励’的结果。展望2022年,政策东风将会持续刺激新能源重卡的市场需求,比如2022年是各地方践行“双碳”目标的关键年份,也是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年,这些利好政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新能源重卡销量的提升。

新能源重卡市场由环卫类专用车向新能源牵引车和自卸车转化的趋势尤为明显。未来,随着新能源重卡逐步在港口、钢厂、城市渣土等短途运输场景中批量应用,新能源牵引车销量将会大幅提升,预计占比超过50%,而新能源自卸车的增幅也会超过专用车。

2022年该行业前景趋势怎么样?想要知道更多行业详细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载重卡车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

关键词: 市场需求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