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生活成本高企 英国人过紧日子

能源价格高涨背景下,一些英国人,尤其是低收入家庭生活成本飙升,不得不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据美联社报道,英国天然气价格比去年高出一倍多。经济学家警告,新冠疫情、地区局势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英国人的生活水平可能面临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来最严重下滑。

借路灯阅读

英国每半年调整一次能源价格,4月1日能源价格大幅上调54%,涨幅为去年10月以来第二大。分析师认为,英国能源价格年内可能再次上调,届时英国家庭能源账单相比一年前可能增加一倍多。

由于低收入者生活开支中食品和能源占比更高,这一群体受到的影响更大。根据智库约瑟夫·朗特里基金会估算,英国最贫困家庭今年年收入预计减少6%,日子可能雪上加霜。

依靠政府补贴或养老金度日的英国人境遇更差。据美联社报道,由于政府按照每年9月通胀率调节年度补贴额度,而去年9月物价还未大幅上涨,这意味着今年的政府补贴只上涨3.1%,但截至2月英国通胀率已经涨到30年来最高水平6.2%。按照英格兰银行预测,今年通胀率可能达到8%。

美联社援引英国慈善团体工作人员的说法报道,为了省电,一些贫困的英国人把床搬到窗边,以便借路灯阅读;一些离异的父亲为了能在探望孩子时带些好吃的,只能自己饿肚子;反映因生活压力大而想要自杀的人数正在增加。

舍不得吃土豆

据美联社报道,相比欧洲其他国家,英国能源结构中的核电和可再生能源占比更小,因而对天然气的依赖程度更高。而且,英国老旧房屋的隔热和密封性能差,需要耗费更多能源保温。

英国沃里克大学研究不平等问题的专家阿伦·阿德瓦尼说:“平常情况下,我们(比其他欧洲人)使用更多能源在家取暖,但因为(能源)价格足够低,以至于大家不太会察觉到生活成本上的巨大差异。”如今能源价格上涨,欧洲人支付的能源价格费用增加,但“我们掏得更多,因此差异被放大”。

在伦敦一场集会上,一名抗议者举着“把我们从能源危机中拯救出来”的标语牌。

另外,英国5年前批准关闭一处最大的天然气储存设施,使英国的天然气存量仅够供应12天。相比之下,德国的天然气存量能够供应80天。这意味着英国购买天然气时更容易受短期价格波动影响。

克里斯·普赖斯在伦敦南部经营一个社区慈善团体。据他介绍,受食物银行接济的英国人正在避开土豆等块茎类食物,因为它们需要更长时间烹调。

普赖斯说,人们需要做起来方便又便宜的食物,烹调时间太长会消耗更多电和天然气,“他们不确定自己能否负担得起”。

(文章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关键词: 能源价格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