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全球快播:沪指三连阳收复3300点 后市或展开新主升行情

一扫上周的惨淡人气,沪指本周连续三个交易日都以阳线收盘,重回3300点。消息面上,昨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全年粮食丰收有基础。对于后市,机构表示短期以时间换空间,不排除后市有新一波主升行情。

国新办: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

昨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市场与信息化司负责人介绍2022年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资料图)

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农业农村投资稳步增长,农村就业增收渠道不断拓宽。此外,猪价受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出现一轮较快上涨行情,但生猪产能充足,后期猪价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动力。

据介绍,2022年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全年粮食丰收有基础。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指出,今年夏粮产量2948亿斤、增加28.7亿斤, “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今年秋粮种植面积有所增加,从农业农村部掌握的数据来看,秋粮种植面积有望13亿亩。同时,今年秋粮长势总体正常,占秋粮产量1/3以上的东北,除了局部地区强降雨造成农田内涝、部分玉米受灾外,大部分地区的作物长势都好于常年。

相关负责人还指出,农业农村部将通过支持农村创业增岗、加快项目建设拓岗、壮大县域经济扩岗、发展特色产业增收等措施,促进脱贫人口增收,帮扶农民工返乡就业。县域是农民就地就近就业的蓄水池,目前有55%左右的农民工在县域内就业。要在县域大力发展家政服务、物流配送、养老托育等,引导具备条件的中心镇发展小微企业集聚区,培育形成带动力强、就业容量大的产业,为返乡农民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国防军工、钒电池概念表现强势

昨日沪指高开高走,盘中强势震荡拉升,日线三连阳收复关键点位。截至收盘,沪指涨0.77%报3304.72点,两市合计成交9525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36.78亿元。

盘面上,国防军工股全天强势,板块内掀涨停潮;钒电池概念股崛起,攀钢钒钛等多股涨停;医美概念股表现亮眼,奥园美谷等封板,华熙生物涨超12%。热门股走势分化,中通客车全天封死一字跌停,顺发恒业强势封板。

昨日国防军工板块表现强势,申万一级国防军工指数涨4.55%,领涨其他行业指数。个股方面,江龙船艇“20CM”涨停,新余国科、航天动力、亚星锚链、中国卫星等近10股涨超10%或涨停。中国船舶盘中最高涨至23.05元/股,创下今年1月21日以来新高,报收22.82元,涨8.93%。若以4月27日低点14.25元计算,至今累计涨幅超60%。

此外,钒电池概念再度聚焦市场人气,板块指数收盘涨幅近4%。个股方面,振华股份、银龙股份、攀钢钒钛、安宁股份涨停,河钢股份、易成新能、中核钛白等股涨幅居前。行业龙头股攀钢钒钛午后持续拉升,并于尾盘强势封板涨停,并获20.61万手近1.5亿元资金封单。

中信证券认为,钒液流电池是大功率、大容量和长时储能的理想技术路线,未来有望在新型储能技术中实现渗透率的快速提升。受益于钒液流电池对钒消费的拉动,预计到2030年全球钒用量将在2021年基础上翻一番。储能用钒激增叠加供应增长缓慢,钒价或因此出现大幅上涨。在钒液流电池装机量上升的过程中,上游钒资源将是率先获益的环节。

不排除有新一波主升行情

对于后市看法,国盛证券表示,两市指数经长时间反弹后,近期虽有调整,但力度较为温和,且形态上也未出现有较大杀伤力的调整K线,短期横盘震荡稳固,以时间换空间,不排除后市有新一波主升行情出现。操作上,近期两市指数围绕当前点位上下震荡,短期有望搭建横盘平台,继续消化去年上方的套牢盘以及稳固当前的筹码结构,为下一波行情蓄势,可继续观察市场热点跟随做多。策略上可继续轻指数重个股,重点关注新能源车、光伏等趋势赛道板块核心个股的低吸机会。

国海证券指出,中报业绩行情期建议聚焦景气边际向好行业,主要包括疫后修复、新兴产业周期以及改革催化三条主线:1)受益于原材料价格回落、促消费政策扶持以及消费复苏的核心赛道如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汽车和家电等。2)“双碳”产业周期下,景气维持高位以新能源车、风、光、储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以及与汽车电动化及智能化趋势相关联的汽车半导体以及智能网联车赛道。3)关注全面注册制改革研讨会等事件催化下,金融板块的投资机会。

(文章来源:投资快报)

关键词: 农村经济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