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全球热点!上市银行股价表现分化 月内频获机构调研


【资料图】

9月15日,上市银行板块小幅收跌,截至当日收盘,申万一级银行业指数下跌0.85%。值得注意的是,从年内表现看,上市银行股票价格整体呈现分化态势。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收盘,42家上市银行中,18家年内收涨、占比约为四成,其中,成都银行涨超40%,江苏银行涨超36%,南京银行、江阴银行涨逾20%;同时,瑞丰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八家上市银行跌超15%。

股价走势分化之下,机构近期频繁调研上市银行。数据显示,截至发稿,9月以来共有宁波银行、齐鲁银行、江阴银行、张家港行、杭州银行等15家银行接待了机构投资者调研,被调研总次数达24次,参与调研机构家数合计367家次。具体来看,宁波银行月内共获得机构调研一次,共238家机构参与,参与机构数量位列各上市银行之首。此外,齐鲁银行9月以来获机构调研三次,合计23家机构参与。此外,江阴银行、张家港行、杭州银行等七家上市银行也获得10家以上机构调研。

从调研内容来看,资产质量以及财富管理业务发展情况是机构关注的重点。对于资产质量,被调研银行普遍表示,随着风控策略提升,预计下半年资产质量有望保持稳健。部分银行还在调研记录中透露了下半年信贷投放计划,表示将发力直销银行建设。常熟银行表示,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下设村镇银行不良率0.99%,拨备覆盖率295.84%,村镇银行总体风险可控。齐鲁银行表示,该行拥有的16家村镇银行均未开展线上业务,所有存贷款业务均通过网点现场办理,不存在相关业务风险。张家港行也表示,在贷后管理中加强客户回访,引入风险预警系统,对于存在异常情况的客户能够及时预警,及早介入处置,不断提升资产质量。

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则是机构调研过程中的另一个焦点。杭州银行在回应上半年杭银理财规模较快增长的原因时表示,一是受利率下行影响,债券类产品表现较好,吸收较多理财资金;二是依靠逐步提升的投研能力和销售策略,杭银理财旗下多只产品业绩表现获得市场认可;三是内部协同的增强以及行外代销贡献的提升。截至目前,杭银理财合作代销行已超过40家,覆盖了国股行、城农商行以及互联网银行等多类型的银行机构,行外代销已逐步成为理财规模新的增长点。青岛银行也表示,旗下青银理财基于客群和市场情况,对产品进行了科学有效的设计,逐步形成了自身独特的投资策略与优势,产品收益背后的驱动因素得益于投研能力、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和交易能力。无锡银行则表示,随着未来财富产品的多元化和复杂化,该行将从产品准入端和销售渠道端共同发力。准入方面结合自营理财的经验,根据相关投资风险准入要求和客群需求来选择产品,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销售方面则对客户进行精细化的分层管理,分析和了解客户的风险偏好和资产结构,有针对性的进行营销,从而逐步推动财富管理业务平稳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银行业财富管理业务持续发展的背景下,“银行系”公募未来或添新军。据证监会网站相关信息显示,苏州银行提交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申请,进度显示为9月9日已接收材料。根据最新更新的设立审批表,新增一家基金公司申请,名称为苏新基金,与上述接收材料的时间一致。今年以来,苏州银行在公募基金领域布局明显发力,3月中旬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3月底董事会同意筹划设立公募基金公司。

展望后市,不少机构认为,银行板块未来仍将面临分化,经营基本面优质、估值性价比较高的银行具有明显优势。光大证券表示,银行板块前期受经济增速放缓、息差下行等因素拖累,股价已明显下挫,整体估值进入历史极低区间,市场情绪风险充分释放。结合近期披露的中期业绩,不同类型银行股股价走势差异明显超出经营差异,优质小行表现亮眼。预计板块短期可能延续震荡态势,但中长期投资价值吸引力大,具有较好的绝对回报空间。中银证券也认为,目前稳增长政策表态明确,经济持续小幅改善,房地产边际趋稳,政策成效逐步显现。风险出清、经济修复和政策改善,都是支持银行板块预期修正和股价修复的有利条件。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关键词: 上市银行 机构调研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