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新视野】助力农耕秋收、赋能预制菜产业 智慧农业装备赛道加速成长拓宽

9月16日至18日,2022山东智慧农业装备博览会在“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举办,展会“线下布展、线上云参观”,198家涉农企业齐聚,全方位展出了农业机器人、植保无人机、智能灌溉设备等90多种智慧农业领域新技术、新装备、新成果,让观展者从不同角度领略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助力下的现代农业新成果。

智慧装备赋能现代农业

在主办方设置的产品演示区,来自江苏的公司极目机器人演示了无人机智能喷药的最新成果。“此次参展的最新款全自主作业的智能无人机,可以实现自主避障、自动规划线路,起飞重量更是达到了30升,常温弥雾喷头可以达到20至250微米,在大面积农田、山地果树的农药喷洒上都有非常好的应用。”极目机器人作物科学部经理王有骏向记者介绍。


(资料图)

潍柴动力旗下的潍柴雷沃,在这次农业装备盛会上,携大马力CVT智能拖拉机、籽粒收割机、履带式收割机、大豆玉米复合播种机多款新型装备亮相展区。

潍柴雷沃销售经理张宴晨以雷沃P7000大马力智能拖拉机为例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这是国产高端农机‘高、精、尖’代表性产品,采用潍柴CVT动力总成,实现了全作业区无级变速,目前已广泛用于大地块、大型农场的农事作业。”

除了在农作物、果蔬的育种、种植、植保、收获等方面汇聚展示大量先进科技智慧农业装备,本届展会上,主办方还设置了预制菜特色展、现代产业全产业链等特色展区,以期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搭建高端交互平台。

寿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立新介绍,围绕潍坊市确定打造的“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目标,寿光市从初级产品向深加工产品的链条延伸,推动蔬菜发展进一步迈向品牌化、高端化。这一过程也会进一步加快农业装备产业向下游场景延伸。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孙文华博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制菜需要标准化,必然需要规模化,机械装备化将是支撑预制菜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随着预制菜行业规模扩大,农产品单品分拣设备、农产品自动化清洗设备、半自动或全自动烹饪设备、半成品加工保鲜设备等相关高科技装备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赛道前景广阔

农业4.0时代,智慧农业装备赛道在科技创新与农业产业化的加持下,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以主办此次博览会的潍坊市为例,该市被誉为“中国农机之都”,现有农机生产企业657家,农机产业总产值达1010亿元,约占全山东省的1/2、全国的1/4.潍坊市还涌现出潍柴雷沃、悍沃、华创、鲁中、科乐收等一批知名企业。

在加快推进智慧农业装备全链条式发展,以智慧农业赋能乡村振兴、助力农业生产转型升级的同时,资本的助力也被摆在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如潍柴雷沃近期宣布启动筹划分拆上市,作为中国最大的农业装备企业,潍柴雷沃颇被行业看好,被认为是优质赛道的稀缺标的,将迎来“智能农机存量机遇+智慧农业增量空间”的双轮驱动与双重利好。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市场流通专家洪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蕴藏着巨大市场空间,而智慧农业的出现必然趋势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这预示着利润对象、利润点、利润源等的变化,因此,智慧农机装备、智慧农业管理等方面是会成为资本关注的对象。

“过去涉农公司因为成本溯源等问题未必会太受资本青睐,但现代科学技术全面加持下,智慧农业赛道,如智慧农机装备、智慧农业管理等方面不存在类似问题。”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智慧农业装备赛道成长迅速、前景广阔。

但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与国外先进技术相比,目前我国发展智慧农业还面临着产业化和科技化、资本化程度较低的问题,破解之道的重点方向还在于产业与科技、资本的快速融合发展。

洪涛也表示,当前我国智慧农业面临的问题是就生产而生产的现代化,而在新经济条件下,生产、流通、消费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产前、产中、产后的数字化转型进入“融合发展期”,“体系发展”“系统发展”“链式发展”“生态发展”应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关键词: 智慧农业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