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短讯!低价股破发毋须诧异 市场会发挥更大作用


(相关资料图)

新股破发不算罕见,但低价股首日破发还是让人觉得比较意外。9月26日,A股迎来4只新股上市,其中三只皆破发。而三只破发新股中,N信科发行价仅有6元,为年内居于前列的低价新股。这一现象旋即引发市场关注和热议。

这一次为何低价新股也金身不保?首先需要澄清的是,低价股并不意味着估值低,也不等同于投资价值高。虽然从发行指标来看,发行价11.03元的诺诚健华(9月21日上市破发)和N信科这两只新股较同行业都有一定“性价比”,但业绩的拖累成了低迷市况下的致命伤。

诺诚健华在上市前依然处于巨额亏损阶段,今年上半年,公司亏损由上年同期2.09亿元扩至4.41亿元,亏损同比扩大110.75%。考虑到同类创新药企在A股的表现并不好,诺诚健华被投资者看低也并不奇怪。N信科的情况同样也是如此,2018年—2021年连续四年亏损,今年前九月归属公司的净利润仍然是负数。另外,它的发行数量相对较大,总股本达到34.18亿元。诸多因素叠加在一起,二级市场投资者信心不足是很正常的。

其次,本轮新股破发潮已延续一段时间,低价新股破发也是市场的正常现象。A股持续调整之下,当前两市成交额在六七千亿的区间甚至屡创新低,市场的活跃度明显不够,投资者“躺平”心态盛行自然殃及新股。数据显示,9月19日至9月23日,共有12只新股上市(不含北交所),其中7只新股遭遇首日破发,破发比例近六成。只不过相比较以往动辄几十上百的高价股破发,诺诚健华和N信科破发更为扎眼,更让市场感到意外而已。

笔者认为,在注册制稳步推进的背景下,N信科这样的低价新股破发虽然属于罕见案例,但我们毋须对此感到诧异,这只是9月份以来新股破发潮中的一个小侧面而已,并不折射什么特殊信号。值得一提的是,当前的市场心态反而显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可新股破发是市场机制在起作用。

去年10月—11月A股出现小规模的破发潮,当期上市的25只注册制新股中,有8只首日破发,一度还引发不少争议。今年三四月份,新股破发潮再现后争议就小了不少,这一次我们则明显能感觉到市场的心态更趋平和。统计数据亦显示,如果自身经营状况良好、成长空间巨大,因市场因素出现破发的个股最终还是会赢得市场认可。仅以今年而论,昱能科技、拓荆科技、华海清科、东微半导等新股涨幅都超过100%。

从历史数据来看,新股破发潮之后往往会迎来大盘的强劲反弹。比如1996年1月,新股破发后不久就迎来了1996年至1997年的牛市周期;2004年下半年苏泊尔等新股相继破发后,不久就迎来2005年至2007年的超级大牛市;2008年的熊市区间,不少新股也在下半年相继破发,但此后股市从1600点一路反弹到3400点。去年低新股破发潮之后,股市的收尾表现也不俗。

从近期市场的情况来看,当前的确处于较为罕见的低迷期。那么本轮低价股破发潮之后,特别又出现了低价股破发现象,A股能否掉头向上呢?这则有待市场后续来给出答案了。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