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环球头条:泉果基金赵诣:用“狙击枪”投资 关注影响市场的长期因素

嘉宾介绍:赵诣,泉果基金公募投资部基金经理,曾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中小盘研究员、机械研究员,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投资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投资部总经理等

近期市场波动持续,投资者需要注意什么?新能源产业链的投资价值如何理解?用冲锋枪和用狙击枪投资有何不同?亏钱的投资经历能带来哪些收获?投资框架中最看重哪些方面?对此,泉果基金赵诣跟大家分享精彩观点。


(资料图片)

赵诣表示,选择好的公司需要花很长时间去研究,然后真正买入或重仓可能是很短暂的一个时间,这是用狙击枪进行投资,获取企业成长的钱。新能源汽车尤其电池这条链上,好的企业都在中国,在A股能买到,所以新能源一定是制造业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投资的机会。

其认为,一个投资人不亏钱,是很难成长的,因为框架不停的完善是在不停亏钱中进行的。投资框架中其比较关注的,第一个是对于新技术怎么看,同时在投资过程中特别强调治理结构的因素。

以下为文字精华:

1、泉果基金赵诣:选择好公司用“狙击枪”投资

提问:能不能跟大家分享一下您是怎么做投资的?

赵诣:如果现在看可能8个字就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大家可能看到的是过往业绩比较好,但是我一直讲我是一个起点非常低的基金经理。我一开始是看机械和军工的,开始管的第一个产品却是一个全市场产品,所以需要不停的学习。所以在之前初期的时候,尤其到18年中期,我在投资初期做得不好,或者说交了一定的学费。

我一直讲这个故事,做投资相当于手上有几种武器,一种叫做冲锋枪,冲锋枪需要不停扫射,不停扫地就意味着不停在选择公司,不停做轮换。有的基金经理因为交易能力很强,同时市场感觉很好,能够很快选择更好的公司,所以持有冲锋枪很好。

这也是我投资初期用的武器,但最后发现效果不好,意味着做交易择时可能并不是我擅长的。那就回到了我刚才讲第二种,我觉得更适合我的武器可能就是狙击枪。

狙击枪有什么特点?就是更多时间实际上是在瞄准。你瞄准观察的,一个是周围的环境,第二个是你的目标,反而扣扳机的一刹那非常短暂,这也是后边我整体的一个投资风格。

选择好的公司,需要花很长时间去研究,然后真正买入或重仓可能是很短暂的一个时间,所以这也是从投资初期的冲锋枪慢慢换到用狙击枪进行投资,获取企业成长的钱。

提问:分享一下对于当下市场的看法?

赵诣:做投资需要把问题分门别类看,比如是长期问题还是短期问题。美联储加息这个问题,它是一个先痛后快乐的问题,或者说是一个短期问题。既然是一个短期问题,我们不要把精力花在不能掌控的事情上。

行业方面,输入起点和终点,我们肯定都希望中间一路是绿的,但是难去判断下一个路口到底是红灯还是绿灯,需要知道的是这个路是不是最快速更通畅的,我觉得这个是更重要的选择。

我们再回到我们现在的市场,哪些是长期问题,或者长期会有一些什么好的问题。第一个很多统计都显示,在3000点以下,长期看投资的胜率相对比较高。

第二个过去的5年到10年,我们国家很多企业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这些企业家因为改革开放之后和世界的接轨也越来越密切,视野相对越来越国际化。

因此2016年左右是一个分界线,以前很少有企业能够连续两年在市场处于涨幅排名前5,但是从16年开始,一开始是消费医药,以及2020年开始的新能源,成长周期都会很长。

这是由于企业家不停投入,专注在做这些事情,导致了这些企业的竞争力不停加强,使得这些企业的成长的周期和维度不停拉长。

第二个因素就是由于以前我们的上市制度,很多企业是在成熟期上市的,相对而言它投资的增速就开始处于走下坡路的状态,或者处于高峰比较稳定的情况。现在随着制度的变化,意味着我们能够通过自己的选择来去选择好的优质初期公司,成长的周期也会更长,当然对投资的专业性要求也越来越高。

2泉果基金赵诣:新能源仍是未来重要投资方向

提问:您未来是不是也会继续去投资新能源相关的标的?

赵诣:新能源肯定是制造业中非常重要的投资方向。原因在于这几点:

第一个其产业资金的容纳度很大,或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非常大。

第二个这是全球少有的有共识的地方,意味着无论是政府还是全球资本企业都会参与在这里。

第三个非常幸运的,这里边好公司基本上都在中国,无论是光伏还是电动汽车。尤其光伏,可能70%甚至更高份额的公司都是在中国企业手上。

新能源汽车尤其电池这条链上,好的企业都在中国,在A股能买到,所以新能源一定是制造业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投资的机会。

但是同时,新能源随着过去两年行业的快速增长,因为制造业的扩产需要周期,一般6个月到一年的时间,短的可能3-6个月。行业快速增长的过程中,大概率是会出现一个短期的供不应求,同时随着供给出来,行业会面临分化。分化会体现在什么方面?

第一个有的细分行业的扩产周期很长,可能超过了一年半到两年甚至更长,意味着还是会出现供不应求。在这种局面下,这些企业的盈利能力还是能保持的。

第二种情况就是具有非常强的护城河的企业。护城河体现在产品性能高,或成本更低。两种都是我们可以选择和投资的。

第三种扩展周期很短,里边的企业又没特别强的护城河,导致行业需求行业增速虽然很快,但大部分企业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这种投资机会就会很小。

提问:能不能跟大家分享一下怎么去做一些风险控制?

赵诣:如果讲回撤,是需要和收益做一个对比的。有一句话叫做高风险高收益,所以你是需要在收益和回撤中间做一个平衡。

第一种就是行业分散,个股集中,因为行业分散意味着不同行业的企业,涨跌的原因是不一样的。从行业生命周期看,它不处于同样的阶段,所以会导致股价表现有涨有跌。分散选择行业能够平衡自己的组合。

第二个控制回撤的方式在于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对冲,来进行回撤的控制。举个简单例子,煤炭的价格涨跌很难判断,如果买了煤炭股,然后买下游的火电股,在煤炭价格上涨的时候,煤炭股的价格大概率会上涨,火电股的股价大概率会下跌。所以我们把不能去判断的东西对冲掉,也能够控制回撤。

所以这也是我们在投资中非常强调的一件事情,不要把整个投资交给自己无法去控制或判断的因素上面。

3泉果基金赵诣:多维度看公司降低亏钱概率

提问:能不能跟大家分享一下您亏钱的经历?

赵诣:一个投资人不亏钱,是很难成长的,因为框架不停的完善是在不停亏钱中进行的。越到后期,积累的看公司的眼光相对维度越多,相对亏钱的概率在降低。

我在整个投资框架中有几个可能是比较关注的。第一个是不是会去投技术特别新的公司,或者对于新技术怎么看。

对我而言,我在早期投资的时候,特别喜欢投这种新技术公司,也投过一家公司,做的东西在国内领先,比较贴近于国外的水平。包括它的竞争对手、上下游,都在为它的产品做准备和竞标。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公司也是非常认可这个产品的,但是到最后这个产品一直缩小条线,四五年过去产品还没有落地。

第一个原因就是贴近客户的,不一定是客户现在就要使用的,因为它的竞争对手也会有相应的产品。从产业的角度,你在抢占别人的份额,别人也是会通过原有的客户关系去避免这种事情发生,所以不是好的东西一定会立刻得到应用。第二个客户领导的选择上面也是会有多种因素影响,导致产品的使用会延后甚至取消。

所以这个例子上面让我亏了很多钱,让我觉得在选择一个新技术时候,不是这个东西越好,一定会得到使用。是不是符合客户要求,或者是客户已经能够正儿八经大规模使用的东西,才是我们会去投的。新技术能不能得到应用,影响因素非常复杂,我们更多的是需要去在过程中去跟踪。

我在投资过程中特别强调治理结构的因素,尤其是当规模越来越大后,买入周期会很长,投资会越来越偏向于一级市场投资,因为买入也就意味着需要长期去持有。

管理层是不是愿意和股东分享利益,公司治理结构好不好,管理层是不是专注,是不是一直长期做正确的事情,都是非常重要。就像大家选基金经理也是一样,大家一定希望基金经理是和持有人就为持有人负责的,同时非常专注于投资这件事情。因为当时我们投完公司也出现过,管理层损害股东利益的事情,这样就会导致这笔投资需要和管理层博弈,赚钱的难度就会难度会变大。

提问:您能不能针对当下市场,以及投资者的迷茫说一些话?

赵诣:为什么要投基金?一个原因是它是资产配置的一部分,既然是资产配置一部分,我们希望它是一个自己闲散的钱,目的是为了保证这部分钱的保值增值。

第二个目的就是你是通过资产的配置来分散自己的资产的多维度风险。就像大家会问怎么来平衡组合控制回撤一样,当你的资产组合越来越多元化,你会更好的从一个组合的角度来控制这种波动的风险。

第三个既然是闲钱,我们也是希望能够做一个长期的投资。用自己的闲钱,用一个更长的维度,通过投资基金获取自己财富的保值和增值。

关键词: 基金经理